养育儿女改变了他

罗妮丽

我认识芝加哥一对恩爱夫妻,先生名叫斌,太太名叫黛西。他们从香港来美国读书时相识相爱,后来有了一儿一女,再后来有了四个孙子。如今儿孙绕膝,全家相爱和睦。

再不敢咒诅自己的生日

斌告诉我,他的身世非常苦。妈妈一共生了六个孩子,在他11岁的时候,大哥去世,他成了家里的老大。他12岁的那年春节,当外面炮竹声声,人们喜迎新年之际,爸爸去世了。因在春节,无人帮助他们办丧事。他的爸爸死不瞑目,眼睛怎么也合不上。心灵受伤的他,自小就开始被人生意义何在、人为何而活的问题所困扰。他的心里充满灰暗,觉得人生没有什么盼望,甚至常常咒诅自己的生日:12月24日。

来美国后,他想通过学哲学解开自己的人生谜团。苦学冥想,仍然没有什么头绪,于是改学教育学,希望用教育来改变人。快到写博士论文的时候,他发现其他博士同学的选题多是关于教育政策,很少有人涉及道德与灵性,他意识到教育也很难改变人的精神世界。既然这些对专业的尝试不能帮助他寻得人生答案,为了日后生计,他便改学了电脑工程。边学习,边徬徨人生,仍然没忘记咒诅自己的生日。

婚后,他并没有渴望要作父亲。对作父亲有害怕,甚至是抵触心理。当第一个孩子出生后,他看着弱小、无助、单纯的孩子,心里自问:为什么要有孩子?他不希望孩子来到这世上经历人间愁烦。有时他也想,孩子身上好像没有坏的东西,如果能把孩子身上天真无邪的单纯都保持住,这个世界或许有希望。想归想,现实又让他多了一份责任感,一定要尽自己的努力养家糊口,让孩子不愁吃穿。

第一个孩子三岁时,第二个孩子出生了。在美国,太太生孩子先生可以进产房。当生第一个孩子时,医生问他有没有学过帮助产妇呼吸的方法,他说没学。医生说,没学就不用进去了。第二个孩子待产时,为了看到女儿出生,他专门学习了助产课程,但还没等他进产房,护士便笑嘻嘻地出来恭喜他有了一个圣诞节宝宝。女儿出生于12月24日晚上,因为在妈妈肚子里脐带绕颈,情势危急,医生不等他进去,就将孩子接生出来。哇!女儿的生日也正是他的生日。从此,他再也不敢咒诅自己的生日,每年都和女儿一起快乐地分享生日礼物。

随着两个孩子的成长,斌发现孩子身上有让他羨慕的一些品德。孩子们成绩都非常好,知道先做功课,再去玩。从小就努力分辨善恶对错,非常乖。

在羨慕中挣扎

他的妻子黛西是天主教徒,中学上天主教学校。举行婚礼时,神父的条件就是斌将来不能阻止妻子的信仰生活,也不能阻止妻子带儿女到教会敬拜,斌都答应了。后来,妻子在天主教生活中,觉得无法战胜自己的罪恶,就参加了基督教的圣经学习,并成为基督徒。妻子在家里上班,两个孩子在她的带领下,从小和上帝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关系,都很喜乐。他一直琢磨,妻子和儿女所信的耶稣,真的给他们带来地上找不到的平安喜乐吗?他非常渴慕了解妻子和孩子的信仰,想知道这个上帝是谁。后来他也一直陪妻子和儿女去教会,参加主日敬拜,学习圣经,但总无法相信主耶稣。

晚上孩子做作业时,他会陪在孩子身边并帮助他们。孩子上床睡觉前,总少不了感恩祷告时,他会羨慕孩子们的虔诚。每次听到他们的祷告,他都非常感动,心里有一种难以琢磨的平安和羨慕。他也常询问:“上帝啊,祢是谁?”两个孩子充满平安喜乐地成长,学业和做人都很好。他常想,孩子的喜乐若是来自物质生活的富裕,那为什么我这个供养他们物质需求的父亲却没有这个平安和喜乐呢?

上帝推了他一把

女儿八岁那一年的四月,教会请一位黄牧师来布道,由斌和黛西家接待,黄牧师和斌单独谈了福音。

那次黄牧师讲道的主题是“人生之首要”,经文出自出埃及记第三章,有关摩西与上帝的对话。摩西问上帝一连串问题,包括“我是什么人?”“祢叫什么名字?”以及“我当做什么?”这三大问题,正是斌花了半辈子要找寻的人生难题。听道的时候,斌就感慨:“上帝啊!祢是在和我说话吗?”

他心里的难题基本解决,但是仍没有勇气接受决志邀请。周六晚上睡觉前,他破天荒地向上帝祷告:“主耶稣啊!我若光靠自己的能力,无法接受祢的爱。如果祢明白我的心,就推我一把吧!因为祢在圣经中应许过:‘在人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马太福音19:26)

感谢上帝,祂听了祷告。第二天主日敬拜结束,上帝借着一些奇妙的方法,让万事相互效力,使信心软弱的他终于向上帝悔改而得救。

后来,斌任职26年的公司被另一家公司并购,他便提早结束了职业生涯。受上帝的感召,斌拒绝了兼并公司的邀请,与太太一起到芝加哥一家文字福音机构做义工。13年来,他利用自己的电脑技术,做文字排版,忙在其中,乐在其中。

莫把祝福当咒诅

在我过去多年关于家庭生活和儿女教育的辅导中,发现一些家庭里,孩子倒成了婚姻中的麻烦。夫妻婚前也有过恩爱、甜蜜、浪漫,谁知道从孩子这个“第三者”一出生,夫妻的位置、相处的顺序和彼此的情感就在无形中改变了。很多时候夫妻之间、父母与祖父母之间都因为孩子教育的事而争吵,甚至把养育孩子当成一个包袱而后悔有孩子。

斌和黛西在回想他们的人生时,感叹道:“儿女是上帝赐给我们的美好产业,是我们的祝福。”斌在信仰的路上挣扎时,是儿女们单纯的信心和喜乐改变了他的人生态度,也促使他一直去教会努力了解上帝。如今儿子和儿媳、女儿和女婿都事业有成。这些孩子孝敬父母,彼此相爱,都参与各自教会里的事奉。在儿子的婚礼上,他对儿子说:“在世上,我是你的爸爸,但是在上帝的国里,我是你的弟兄。”同样,他以这样的态度看待与每一个孩子的关系,真是亲上加亲。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9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