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宫

冯海

《最强大脑》是一档电视综艺节目,每集的内容都是相当烧脑的脑力竞赛。不仅参与竞争“最强大脑”的选手们在节目中绞尽脑汁,就连屏幕之外的观众如我,也颇费脑力才有可能明白比赛的题目到底在说什么。每次看《最强大脑》的节目,我都不能不惊叹——上帝竟把人造得这么聪明,赋予人如此奇妙的智能!再往深想,连被造的人都这么聪明,那造物主的智慧与人相比更是天壤之別、无法想像。

有一集《最强大脑》令我印象最为深刻,中国选手鲍橒被蒙着眼睛带入蜂巢迷宫。蜂巢迷宫不是普通的迷宫,而是许许多多连在一起的六边形小隔间,每个小隔间的六面墙壁上都有一扇或开或锁的门。鲍橒蒙着双眼,不仅完全凭借超强的空间方位感、记忆力和图形转换力,摸索出唯一的出路,而且他还在走出迷宫的曲折路线中,找到节目组故意挂在其中一些门上的所有标牌,最后还能从出口原路返回入口。当鲍橒完成了蜂巢迷宫挑战后,他解释说在他心里有一个从上往下看迷宫的视角,他称之为“上帝视角”,只有用“上帝视角”看迷宫,才能走得出来。

鲍橒在蜂巢迷宫中被蒙上了眼睛,事实上这很像人类的整体处境。我们每一个人都处在人生的迷宫中,也都在盲目地求索着——既不知道自己当下真实的处境,也不知道我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哪一个转弯才是最好的出路,或者根本没有出路……。每个人走到人生的某个时刻,才会发现自己仿佛被困在迷宫中,找不到方向。

鲍橒不凭眼见,而是靠他心里的“上帝视角”,从高处俯视迷宫全局,按照心里记住的路线图摸索前行。在人生迷宫中的我们,也需要来到造物主面前。祂既造了我们,在至高之处对我们的人生也是一目了然。唯有靠祂引领,才能躲避陷阱,走出迷惘。

二十一世纪的人类无论从物质上还是思想上,似乎都拥有了最大的自由,就好像专家评价蜂巢迷宫,锁上的门越多,难度系数越小,反而开着的门越多,难度就越大。现代人的焦虑往往不是无路可走,而是纠结于该选择哪条路。若没有“上帝视角”,没有获得从上帝而来的拯救和引领,更大的自由只能意味着更多的小隔间和更多扇门,这自由也驱动人更深、更快地闯入迷宫深处,陷入更大的困惑、焦虑和绝望。

人类最难解的一道题,就是人生。人要走出自己的“蜂巢迷宫”,必须靠着至高者从上面来的引领,心中持定上帝的原则,才能出离黑暗,柳暗花明,走上一条光明的人生旅途。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6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