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变得有色彩

张陈缦庄

我的成长背景

我在香港长大,父亲是电工技师,母亲是家庭主妇。香港人大多向往名牌,读书能够进入名校就是赢在起跑线上!我有幸在一所名校就读,也跟母亲的教育深有渊源。

外婆入门后才知道自己只是外公的小老婆,内心甚觉委屈,奈何知道真相时已怀了我母亲。母亲三岁时,外婆就独自带着她到了香港,生活很艰难。她成长于单亲家庭,家境清贫。难得被香港嘉诺撒圣心书院的修女看重,让她可以在该书院就读。母亲喜爱阅读,书法娟秀,中、英文皆通。中学刚毕业就认识我父亲,他比母亲大十岁,已工作了一段时间。两人很快就堕入爱河,继而结婚。

父亲是生意人,忙于工作,赚到不少钱,可惜他喜爱赌博。虽没读过多少书,但他很聪明,是一个出色的电工技师。母亲喜爱文学,博览群书,而父亲则每星期只看马经。两个人的文化差距那么大,父亲又不善于表达感情,不解温柔,二人自然常生口角,所以父母的婚姻并不和谐。

母亲信仰混乱

我年幼的时候,外婆因一时对母亲的误会心中不快,竟自杀身亡!母亲因此悲痛不已,可是父亲不懂体谅和同情母亲,令她缺乏支持,因此又在婚姻路上再加一条裂痕。我记得从那时起,母亲就尝试探索不同的宗教渠道,例如:问米通灵、占卜论命,目的是求心安。

在我成长过程中,有一段很长的日子,也许因为父母常常不和,我不时有胃痛、腹痛、磨牙等症状,现在回想起来,一切都跟家庭关系太紧张有关。母亲爱女心切,不但四处访寻名医,更向黄大仙求神茶、符水。当时母亲拜的偶像越来越混乱,她又博学多闻,甚至读过易经,懂得算命、风水和紫微斗数。母亲最爱讲故事,人脉甚广,经历繁多,她讲述那些幽幻灵异的事,确实引人入胜。渐渐地,母亲成了我年少时最仰慕的人。

相信有位上帝

母亲悉心地把我送往她的母校就读,从那时起我就相信有一位创造天地万物的上帝。当我观天望地的时候,就知道只可敬拜上帝,冥冥中我的心就在赞美祂!回想起来,在我生命中,上帝寻找我已有很多年,那些与上帝接触的相关经历我都一一记得,只是始终不明白救恩为何物!

我在圣心书院读书时,曾跟李宝莹、罗家英学粤剧,当时更有不少演出机会,演过百花公主、霍小玉、绣花喂鸡的小姑娘等角色。怎料那些年的努力,成就了上帝日后在我身上的计划!

中六时由于成绩优异,以交换生身分从香港被送往纽西兰读书。到了寄养家庭,我亲身体会到西方文化,更学得一口流利的纽西兰英语。寄养家庭里的公公、婆婆都是基督徒,每星期日我都跟着他们去教堂崇拜。那一年对我的影响也很大。

大学半工半读

从纽西兰回香港后,母亲希望我可以去美国读书;但当时家境大不如前,父亲沉溺赌博,连买机票的钱也没有。因此我在香港工作半年,积蓄了机票和第一笔生活费,才飞去美国三藩市入读社区学院。后来转入金门大学,校方更给我学费全免,修读电讯管理学系。课余我在本系办公室兼职,最高记录是同时做五份兼职,包括本系办公室、清洁、侍应和编辑等,所得收入可以应付个人的食宿开支。当时有不少教授是三藩市市中心一些公司的总裁或要员,人脉甚广;所以我毕业前已找到一份全职工作,加上之前获得不少奖学金,能够自食其力,这令我自觉优越。总觉得命运由我掌握,哪有难成的事!

学业和事业都得意,感情也不例外。早在17岁时同赴纽西兰作交换生的好友嘉豪,在澳洲毕业后来三藩市追求我,23岁我们就结婚了。当时我们还未认识主耶稣,很多事情都自作主张,连婚姻大事也没有告知家人。这个大错在往后的日子里使我慢慢尝到恶果!

婚后毅然赴澳

母亲本以为她的“女强人”女儿会在美国创一番事业,后来得知我跟男友一同赴澳洲,伤心不已。她觉得我任性,自毁前途。其实是骄傲使我不能看到別人的感受,自认为美国这么艰难我都能成功,澳洲又怎能难倒我?谁知抵达澳洲并不如我所愿,失去多年建立的人际网络,就算在美国有多少履历也不管用,我碰钉子了!在墨尔本找到的工作对我而言,实在是大材小用。与新婚夫婿的相处也不愉快,两个硬着颈项的人走在一起,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会产生争执。我每天就是以泪洗面。

婚姻不到两年我便想离开。当时有前上司想以高薪招聘我去香港工作,我问自己:“你要背信弃义吗?你要为金钱而离婚吗?”内心的交战使我苦不堪言!那时我想起自己早已疏远的上帝,心里有声音不断催促说:“你返教会啦!你返教会啦!”

Grace是我在墨尔本的挚友,我曾跟她说:“我们不如尝试去教会吧,看看小区附近有没有天主教堂。”于是翻开黄页,但翻来翻去都找不到。谁知我丈夫有个朋友是基督徒,他说:“如果你们想去教会,不如去我们那间浸信会好了。”

我们就这样去了第一华人浸信会,主要是参加他们的团契。

夫妻同时决志

1996年初,我家附近一间救世军教会举行布道会,讲员是梁燕城博士。那是个星期五,我们夫妇二人很早到达,找到座位就安静坐下。布道会还未开始我心里就有一些感动,甚至问自己:“如果你的丈夫今晚信主,你会怎样?”当时会众渐多,我对自己说:“如果我丈夫今晚信了主耶稣,我也会将自己的生命交给祂。”那一刻,我的眼泪不期然淌下。

丈夫整晚坐在我身旁,可是我没跟他表达我内心的真实想法。听完道,在梁博士呼召时,我们两人竟然不约而同都决志了!圣灵整晚在感动我,丈夫看见我哭,却不知道我为什么哭。

切望好友信主

聚会完毕,陪谈员问我:“现在你得了救恩,最想与谁分享?”我心中很想与那位和我一起翻看黄页找教会的好友Grace分享。回到家里我立刻约她第二天(星期六)晚上与我们一起去聚会。

其实Grace以前在香港也去过教会,还未来得及受浸就因人际关系不开心离开了。那晚正怀孕的她说:“好吧,姑且跟你去一次。”第二天,我和丈夫兴高采烈地带着Grace去布道会。布道会完毕,Grace哭得像个泪人,她真的决志信主了!过了不久,Grace的丈夫Eric也信主了!四个好友一同决志归主,那是我毕生难忘的事。

决志后的祷告

信主耶稣后,我的第一个祷告是:“上帝!我要真认识祢,我要真真正正地明白祢的话语。”于是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很热切地追求上帝的话语,认真读圣经,可以一坐下就是五个小时,听很多讲道磁带,看很多属灵书籍,认真查考圣经,记下很多笔记和灵修感想。半年后,我与丈夫一起受浸正式归于主耶稣名下,一步步学习怎样倚靠祂,呼求祂,从祂得帮助,支取力量,过既丰盛又开心的人生。

上帝真的改变了顽梗的我,祂打开了我里面的眼睛,看到了自己的罪性,明白了人生的意义,对永生有了盼望。以往好像昏昏沉沉地度日,但有了从上帝而来的新生命后,我的人生变得有色彩、有盼望了。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1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