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虚空的人生

张琨

我上高中时常想:人为什么活着?

有一次,语文老师要我们写一篇作文,题为《人生的目的》。有的同学说人活着就是奋斗,有的说人活着就是及时行乐,甚至有的说人活着就是奔向坟墓。我茫然了很久,无从下笔,因为我知道我们来到这个世上,终究要离开。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无论做什么都不上心,不愿付出十分的努力,就算是很喜欢的事情,也顶多出个八分力。我总在想,何必那么辛苦,人总是要死的。

每当我看着世人忙忙碌碌,常常感叹道:“唉,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都是可怜人啊!”前段时间微信上有个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华为工程师齐智勇猝死,年仅36岁,留下娇妻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为了赚更多的钱,他拼命加班,常常熬夜到凌晨一两点,甚至三四点。他最终倒下了,还未来得及跟妻子和孩子说一声再见,就留下了无尽的遗憾。

这样的新闻常常发生。根据《中国城市白领健康状况白皮书》,中国主流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高达76%,大约六成的人处于过劳状态。癌症发病年龄也从50-80岁提前至35-55岁。人啊,为什么要这样拼命?“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16:26)

我们本来自尘土,都将归于尘土。人生的出路究竟在哪里?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直到我认识了主耶稣,才充分认识了以下两点:

第一,人生就是一个过客,转眼成空。

就连以色列历史上有名的大卫王在上帝面前都坦承:“我们在祢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与我们列祖一样。我们在世的日子如影儿,不能长存(或作:没有长存的指望)。”(历代志上29:15)大卫王的儿子、盛极一时的所罗门王在晚年也叹息道:“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传道书1:14)王者们的叹息似乎是曾领以色列民出埃及的领袖摩西叹息声的回响:“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篇90:10)再往前回溯,以色列的先祖雅各感叹道:“……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创世记47:9)这些话扎我的心,难道不扎你的心?!世上的一切真是虚空的虚空,没有指望!

圣经上举了一个财主的例子。“有一个财主田产丰盛;自己心里思想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么办呢?’又说:‘我要这么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乐吧!’上帝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路加福音12:16-20)

我们都好像那个财主,辛辛苦苦地预备,可是所预备的要归谁呢?钱财存在银行里,两眼一闭又要归谁呢?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就好像游客住旅馆,可是偏偏有人要执着于这个不属于自己的地方,非住高级旅馆不可,觉得住的便宜就没面子,不舒服,不服气,于是为住上高级旅馆苦心经营,积攒财富。

第二,人生的意义在于与上帝和好,并得到永生。

30岁也好,80岁也好,如果不知道活着的意义,多活一天便是多一份空虚;可是我是何等的庆幸和蒙福,因为我认识了上帝的儿子——主耶稣。

我常想,耶稣来到这个世上,为什么要选择马槽作为祂的出生地?祂是上帝的儿子,完全可以降生在王宫,或是富贵家庭,可是祂偏偏降生在马槽里。祂是不是在告诉我们,马槽也好,高级旅馆也好,都是暂住的,我们终究都要离开,何必太执着,何必太牵挂?马槽里的耶稣温柔安详,祂知道祂不属于这个世界,祂也要把不属于这个世界信祂的人带回天家。耶稣没有选择富贵、长寿和世人所追求的其他福气,祂在地上行走33年,狐狸有洞,飞鸟有窝,祂却连枕头的地方都没有(参马太福音8:20)。

因着主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赎了死罪,第三天又从死里复活,从此战胜了死亡的毒钩,为我们预备了永生,人生才因信主耶稣而有了全新的意义。我们活着,不再是单靠食物,而是靠上帝口中的话,为上帝而活,有永生的盼望。正如诗人所言:虽然“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上帝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诗篇73:26)

我母亲生前常说:“无产者一身轻。”在这个世上,包袱越少越轻松。生命中遇见主耶稣,何必留恋世上的财宝,何必拼命在世上抓抓抓?

不是说信了主耶稣在世上不需要吃喝,不需要工作,不需要追求,而是说不必在够吃够喝后还拼命贪心。经上说:“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摩太前书6:6,8)

放下包袱,抖擞身心,为主而活,你的人生会有更多的平安与喜乐。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10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