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钱

吴迦勒

看到一个个高官落马的报导,总会想起我曾经遇到的三次试探。

第一次是菜场摆摊儿名额引发的。九十年代中期,市里为了扶植外来菜农,给他们一些农贸市场菜摊的名额。有个菜农为了争取名额,跑到我办公室里,把一包烟放在我桌上,说了句“领导关照一下”就出去了。我一看烟盒里不是烟,而是一叠钞票,大概是他上午卖菜所得。我立刻跟了出去,将钱扔到他脚下,大声说了句“拿回去!”他吓了一跳,不好意思地拾起钱来走了。

第二次是在2008年出租房整治期间。在我负责检查整治的那个村里,有个人将自己房子的楼下租给一个鞋材加工场,楼上则租给其他人居住,当然加工场的工人也住在楼下,这是明显的三合一现象。我们当场就开了整改书,要求加工场限期搬出去。时间到了,那个老板说自己实在找不到地方,让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当然不会让这样严重的隐患继续存在眼皮底下,隔三差五去他那里,和他再三讲明厉害关系。我又联系上房东,要求房东退租金逼对方搬出。对方见我紧盯不放,有一天等我和同事再次到工场时,他趁同事不在身边,悄悄地往我裤袋里塞东西,一看原来是钱。我正色道:“你怎么能这样做!快把它拿走!”他有些不好意思地把手缩了回去。从平时接触来看,他是个老实人,但面对我的紧追不舍,也想学社会上那一套。最终他还是租到场地搬走了。

后来在另一个村整治群租房时,一个有几十间隔起来出租的房东成了整改对象。因我常督促他整改到位,他一见我来就头痛三分。有一天他来到我办公室,站在我面前一声不响,放下一叠钱就走。我也像第一次那样,抓起钱来扔过去,他惶恐不安地拿着钱退了出去。

虽然我从没有当过官,但是县官不如现管这句话,在经历过这三次诱惑后却深有体会。那些不在其位的人,对见钱就笑纳的人深恶痛绝,但如果自己到了其位,能常在河边走而不湿鞋吗?

我不是圣人,不具备天生免疫力,也不是钱多,才对钱不屑一顾,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基督徒。圣经中有很多关于钱财的教导,时常提醒和帮助我知足不贪,特別是那些不义之财。经上说:“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摩太前书6:6,8)圣经是上帝的话,借着凡事祷告,这些话语就成了我生命健康成长的灵粮!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8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