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一粒魔术药?

罗妮丽

有一次搭便车回家,开车的是一位有30年临床经验并有处方权的护士长。她每天五点下班,之后要做病历表。我因多等了她一会,她车一到就抱歉说来晚了,今天病人太多。我安慰她,忙一天也太辛苦了。

接着我就问,是不是因为天气变化,感冒的人太多。她叹了一口气说:“并不是这样,其实大多数病人都是因为焦虑而引起的一些症状。”我就好奇地问:“焦虑有什么症状?”她说:“失眠、肚子痛、胸闷等,焦虑症状如果持续存在,就会固化成为一种疾病。如今大约每17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人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的心理疾病。他们中有些人巴不得我能给他们一粒魔术药,就能把他们所有的病都治好。其实他们应该去看心理医生。”

我又问她:“我知道不少人也看心理医生,能管多少用?焦虑问题不是那么简单就可以对付的,引起焦虑的原因也有很多。不少人看完心理医生也不见好转,好转以后也有反复。我以前所在的教会里有一位博士生,因在一个单位工作多年突然失业而慢慢忧郁,后来严重到连医生都放弃治疗。庆幸的是他坚持和太太来教会,在教会里受到很多人的关心和代祷。两年后,他又慢慢好起来,如今一切正常。”

护士长说:“是的,焦虑的人都是遇到一些不顺而过度想像困难,形成心结。他们需要朋友,需要谈心,需要有人关爱他们走过一段最困难的时期。”

我想起以前的家庭医生,他太太总在先生看完一个病人后,就去关心病人身体以外的精神状况,嘘寒问暖,之后就拿一至两本属灵的书籍送给他们,介绍耶稣的福音,为他们祷告。很多人心里的问题不是医生都能解决的,她对病人们说,主耶稣是真正的心理医生,上帝的话语里有引导释放的大能。

护士长说:“圣经讲得非常对:‘不要为明天忧虑。’(马太福音6:34)‘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上帝,因为祂顾念你们。’(彼得前书5:7)但很多人知道圣经上的话,却没办法做到。道理都懂,行起来却很困难,因为我们里面的老我和外在的环境都是人生巨大的挑战。即便成了基督徒,如果不倚靠上帝,不听从上帝,生命也很难有改变。世上没有任何魔术药,我每次给病人看病时,也有声无声地为他们祷告,希望他们能认识上帝,遵行圣灵的引导,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

感谢上帝,难得有这样的护士长!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4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