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胜过珍珠

郑晓佳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当把我抚养长大的奶奶走后,我切身感受到这句话的真谛。遗憾自己陪伴她的时间太少,如今剩下的只有思念。

思念那双将米糊一口口喂大襁褓里婴孩的手;
思念那双夜里在煤油灯下为我缝制衣服的手。
思念那双扶着孩童的我迈开人生第一步的手;
思念那双轻抚我头发,为我扎起小辫子的手。
这双青藤纵横、斑痕点点的手创造了幸福,编织了温馨,建立了郑氏大家庭。
每次当我心疼地,不舍地握着奶奶的手时,我看到的不是岁月的痕迹,而是奶奶丰盛的生命。

她的一生甜蜜了

奶奶陈怀民和爷爷郑果可称得上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以现代人的观念,他们属早恋,然而在那个年代,十七、八岁的他们就建立了家庭。来自书香门第的她嫁入了一个上有公婆,下有七个妯娌的农家。到了这样的大家庭,将会面对什么问题呢?如何与大家和睦相处?奶奶没有去想,只相信爷爷会一生一世爱她、呵护她,生活就是甜美幸福的。小姑娘就死心塌地跟了她所爱的人。爷爷要去传道,她就让爷爷没有后顾之忧。爷爷说:“我要离开中国去读神学。”她说:“你去,我与你同心。”在世人眼里,这是个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然而她却义无反顾地和爷爷厮守终身,不离不弃,夫唱妇随,白头相守,恩爱一辈子。如今同住天家。

她的一生沧桑了

奶奶的年代是公婆掌管一切,连生男生女都自己做不了主,媳妇只有唯命是从。自嫁进郑氏农家后,起早贪黑的生活开始了。她那双小家碧玉的手拿起锅铲,做起了针线活。天还没亮,就得起来烧柴做饭,洗衣拖地。她所坚守的是侍奉公婆、夫君和孩子的妇道。所有家务活都是她做;但只有公婆吃过,丈夫吃过,孩儿吃饱后她才能吃剩下的饭菜。每餐轮到她吃的时候,基本上就只剩下菜汁。

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们也陆续出生了。一眨眼,小姐变妇人,但因为有爷爷,日子苦些也是甘甜。不幸的是,这小康日子对他们来说也是奢侈的。新中国到来,爆发了全国政治运动,爷爷不得已要离开故土去香港读神学。爷爷经过祷告和慎重考虑后,决定把五个未成年的孩子和“吃马太福音”这句话留给了奶奶,只身远走他乡。他们握手泪别后,爷爷一个人踏上追求真理之道。

从那一刻起,奶奶就挑起了母兼父责的重担。一个带着五个幼小孩童的妇人,前路茫茫,在人看来,她的人生到了穷途末路。这不是守活寡嘛!爷爷要去多久?何时回​​来?孩子吃什么、穿什么?她没有一丝怨恨。她咬咬牙,挺起胸膛走出家庭主妇的角色,一个人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那可是男主外,女主内的年代呀!为了爷爷,为了孩子,奶奶走出家门抛头露面,到医院帮忙洗床单来换取几分油盐钱。她开始白天下地种菜,上山砍柴,养牲畜来维生;夜里去捡农人不要的番薯仔来喂养孩儿。文化大革命时期,她被打得体无完肤,几乎死去;等她醒过来,被迫带着子女到山里过了十年的劳改生活。但她还是没有埋怨,就靠着“你们要先求祂(上帝)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马太福音6:33-34)撑过那岁月绵绵的每一天。

生活的艰苦,她一个人默默地承受着。她任劳任怨,白天无论做什么活,她总不把忧愁带给别人,只会等到夜深人静时,安静地到上帝面前对天父说:“主啊,这担子实在挑不动!求祢一定要给我力量,将来才能和孩子的爸爸团聚。”祷告后,她就唱她喜爱的一首闽南诗歌:“我平时靠主帮助,有艰难求主保护,我无论行何险路,信靠主得以帮助。”这首歌给了她无穷的力量去面对每天的难处。无论日子有多难,她都不忘在夜晚拿着枕头跪在窗前为爷爷祷告。奶奶祷告里只说:“求主赐爷爷有健康的身体,以后我们可以团圆。”门前的老树已不知绿了多少回,月圆月缺也不知转了多少次。奶奶等啊,等啊!等天明,等树绿,等着和爷爷团聚。上帝的灵就这样安慰等候的她,“既说是等候,表明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在这等候的时间里,要教训我们许多功课:永世的真实、不能放弃属灵的追寻、不能凭自己做什么,只有等候,再等候。上帝是绝不会叫等候祂的人失望的,而是叫他重新得力。”她倚靠天父的应许,凭着坚定不移的信念以及和爷爷那神圣的誓约,经得起漫长的离别,受得住天各一方的想念。她毅然独自一人抚养五个子女成人,带着她建立的郑家走过那风雨飘摇的30年岁月。

她的一生幸福了

“上帝叫孤独的有家,使被囚的出来享福。”(诗篇68:6)“冬天已往,雨水止住过去了。地上百花开放,百鸟鸣叫的时候已经来到;斑鸠的声音在我们境内也听见了。无花果树的果子渐渐成熟;葡萄树开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来,与我同去!”(雅歌2:11-13)守着同一个信念,背负着同一个使命,她盼来了团聚的时刻。久别重逢的那一刻,爷爷对奶奶说:“从今以后我再也不离开妳了。”

当年爷爷留下五个孩童给奶奶,30载后奶奶带着26个子孙来到美国和爷爷团聚。爷爷继续为上帝在前方工作,奶奶在后方用祷告支持爷爷,他们就是这样幸福地同心同行。在美国相聚36年,五代同堂,孝子贤孙环绕膝​​前。在爷爷离世的日子里,她的五个子女衣不解带地陪伴她,照顾她,没有一天让她孤单过。何等的福气!

她的一生满足了

30年孤独困苦的日子里,奶奶说:“主使我满怀喜乐,满心感恩,信靠主的人绝不落空。”她坚信和爷爷同心,用祷告支持爷爷的事奉,他们就必有团圆之日,因坚信上帝的话:“要以自己所有的为足;因为主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希伯来书13:5)她的心就满足了,喜乐了。

来美国后她参加聚会、查经班、妇女祷告会。爷爷是宣教先锋,奶奶就是祷告先锋。从家人、亲友到教会的弟兄姊妹,奶奶不仅把他们的名字刻在她那双祷告的手上,更把他们刻在她的心里,不住地为他们祷告;因而她在世的年岁装满了主内弟兄姊妹的爱,得到了子女无微不至的关怀,哺育了人间最美好的家庭。

在奶奶最后的日子,她唯一悲伤的是她的手变黑了,关节肿大,手指弯曲张不开,无法抄写圣经经节了。她的长子祖漳(我父亲)知道后,想到母亲在他儿时常用闽南诗歌来安抚恐惧中的他,我父亲就用儿时从母亲那里学来的诗歌来安慰她。儿子唱到:“耶稣疼我我知明,因为记载在圣经……。”只唱了两句奶奶就开心笑了,她大概是想起儿子小时候的样子了。她对儿子说:“我已经很满足了。恩主给我这么长寿,有曾孙,有玄孙,五代同堂。现在回天家,好的无比。”

箴言卅一章10节这样描写:“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

珍珠之所以珍贵美丽,是因为当一粒小沙子滑入牡蛎的贝壳里,牡蛎经过痛苦和刺激把它孕育出来,使它变成美丽的珍宝、灿烂夺目的珍珠。在人世间,一个小小的她,因为爷爷一句诚实的话滑进了他的贝壳里,经过了暗无天日的苦难,人世间不断的刺激,以及岁月无情的磨练,就培育出奶奶这颗夺目的珍珠。然而她这颗珍珠不会随年龄变得人老珠黄,烟消云散,而是如箴言里所说的,“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2015年10月11日下午,大概三点半左右,她满心欢喜地跑向天父身边,那里有耶稣和爷爷在等着她,她和爷爷再也不分离了。奶奶把最有价值的微笑,宽宏待人的品格,凡事感恩的心以及一生美好的见证留给了我们。奶奶的点点滴滴永远活在我的心中。如今我对奶奶的思念不是“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而是冀盼在永恒里我们再见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7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