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的黄金带不来好运

方圆

找到黄金后的痛苦

我出生在陕西一个农村,小时候家境贫困。父亲是长途运输司机,一两个月才回一次家。那个年代的陕西农村是越穷小偷越多。母亲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孩子(本来有三个孩子,二姊送给了人),见小偷来了,就很害怕,带着我和姊姊躲起来,不敢出声。她的嫁妆和两个大箱子全被偷走了。箱子里是一些过冬的旧衣服;厨房的锅,连破旧的门板都被拆下偷走了,一下雨屋子里就漏水。当时家里基本上再没有什么使贼惦记的东西了。妈妈很难过,但为了我和姊姊再难过的日子也得坚持下去。就这样过了几年,到2000年时,因规划拓展街道,别人都提议让我爸盖房子。自从我大爷家大伯因为拓展街道被拆迁后,我家就变成了临街道的第一家。国家提倡自己做生意,因为我家临街的缘故,盖一些门面房就可以出租,租金也可补贴家用。我父亲做长途汽车运输工作虽然辛苦,却挣不了多少钱。举个例子,运一车货从西安出发,历时一个月到达目的地深圳,可是在深圳等了快半个月,也没有要运回西安的货物,所以父亲又开着空车回家。路上的开销基本上把挣的钱又花光了,经常这样。因为那个时候没有所属的公司,没有信息来源,所以挣钱不多。但即使这样,家里还想发展,于是借了钱盖房子。

推倒旧房子打地基时,在地里挖到了很多金子。父母很高兴,因有了金子就能把欠债还清,生活也过得舒服一点。以前我大爷家大伯和我们对门而住,但在同一个院子。掘出金子后,大伯就说这是他家的,非得要回去不可。我父亲不同意,最后说一家一半,大伯也不答应。后来我爸一时冲动,就和我小叔把大伯揍了。大伯报警,警察过来说,地里出来的这些东西都是公家的,结果全都给没收了。全家人的心情一下子跌到谷底,但生活还得继续下去。

好不容易等到房子快要盖完,所借的五千块钱却突然不见了,这时,妈妈多年来的痛苦突然爆发,变得忍无可忍,我至今仍忘不了妈妈抱着我呼天抢地痛哭的场面。幸好她想起了我奶奶生前去过的那个教会,于是就走到教堂里痛哭认罪。

青春期的叛逆和罪孽

可是妈妈并不认识真理,心里仍然没有平安,觉得信耶稣和信佛教一样,都是要做好事。妈心里难受,因为做不了好事。我更不认识真理,只把圣经当作故事听,和我没有关系。

妈妈到2006年才清楚救恩,心里有了平安。那年夏天有中小学生营会,我12岁,去参加只为了有好吃的好玩的。从2007到2009年,教会的老师因为爱灵魂的缘故,给我们几个家住教会附近的孩子开福音班。别的孩子都信了,我却还不开窍,没有感觉。

2010年我参加中考,比录取分数线少了一分,所以父亲要花钱让我去读高中,而我小叔家的弟弟没花一分钱就上了高中。我让父亲没有面子,感到特别羞愧,因此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报答父母。

读高中的时候我住校,一周回家一趟。父母管不了,我自由了!本来我立志要好好学习,做好学​​生,做好人,让父亲因我骄傲;但在学校里有几个人欺负我。才开学两个多月,他们就把我叫到厕所,几个人都抽着烟,每人往我脸上吐一口烟。我气疯了!为什么要羞辱我?我恨不得揍死他们!

仇恨好像蛀虫,咬断我最后一丝良善。我找着几个一起长大的不良分子去报复他们。那些人害怕了,赶紧向我道歉,给我香烟抽,说不知他们是我的朋友。于是我昏了头,忘记父母的痛苦和辛劳,心想不如做坏人,不被人欺负还让人害怕求饶;而且做坏人并不难,不就是抽烟、喝酒、逃学、打架吗?于是我拉帮结派,和12个兄弟一起做坏事、打架、逃课、上网吧、揍老师(但最后还是被老师狠狠打了)。最终因打架进了派出所,我们13个兄弟一起被罚,植树、打扫厕所,经历很多风雨。我误以为他们就是我这辈子最好的朋友和兄弟,比父母还亲。可怜的父母!不知道我在学校里干了什么,还以为我用功读书,天天节衣缩食给我钱用,供应我一切需要。整整两年,我做尽一切坏事,甚至请人冒充我的爸爸去学校应付老师。家人一点都不知道我在学校里臭名远播。

渐渐地,学校的生活不能满足我,我向往更大的天空。觉得读书没有意思,就和帮派弟兄商量要去参军,这样才有出头的日子。我和12个兄弟约定,都去当兵,不再读书,我们要在部队里干一番事业。就这样,我对父母说我要去参军。父亲希望我读完高中,但我坚持己见。整整两个月,我在家里闹别扭,最后父亲只得妥协。父母还带我去做了眼睛手术(之前我戴眼镜),给我买了当兵的用品。

结果九月开学时,我的朋友都去上学了。我们曾约好一起去闯荡天下,一起去当兵的,他们却都听家里的话去上学了!我的心一下掉到谷底。他们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一块儿打过架,一块儿流血,一块儿去医院,也一块儿进过派出所,我们是患难兄弟,他们怎么竟然背叛我?我想不通,觉得他们不守信用,气得要和他们绝交。但是,我仍然坚持去当兵。我发誓要去部队干一番事业,让他们后悔背叛我的愚蠢决定。

真理的震撼和力量

我在家等11月征兵。10月,妈妈说教会有大学生营会,央求我去参加一次吧,以后就没有机会了。我想就当是眼睛手术后放松放松,于是就去参加了。当时我的心情很不好,仍生着朋友的气,同时还思想着我以后的人生。

突然,我听到台上老师讲:“主耶稣快要回来审判这个世界。”不知怎的,我忽然感到害怕起来。心想:假如真有上帝,耶稣基督真要回来审判世界,那我的父母、姊姊,他们都诚心相信耶稣,都得救去天堂,我怎么办呢?耶稣会不会说:“你父母和姊姊都信耶稣,我也带你上天堂吧。”不可能!上帝要审判我!想到我荒唐糊涂败坏的生活,真是坏事做尽,我第一次感到害怕。像我这样的人怎么办呢?别人犯的罪没有我那样多,我实在是个大坏蛋!结局肯定是灭亡,要被扔在地狱火湖里。我很害怕,但因为感到羞耻,就私下找了老师谈,承认我一切的罪,求老师给我把福音讲得更清楚些。在接下来的三天,老师都利用晚上聚会结束的时间给我一个人开了福音班,讲述世人的罪和耶稣基督的救恩。

但是我心里仍然不安,之前读书的时候,真是做了很多不应该做的事。我很害怕,犯了这么多罪,我是个多么邪恶的人呀!在同龄人中,我可能是最坏的!上帝会要我吗?不嫌弃我吗?耶稣真的连我这么坏的人也会救吗?牧师却对我说:“耶稣基督是上帝的羔羊,背负和除去世人的罪孽。祂连全人类的罪孽都担当了,难道担当不起你方圆一个人的罪吗?更何况,即使耶稣不愿意担当你的罪,你自己也解决不了,你没有赎罪的能力。基督耶稣降世,就是要拯救罪人,只有耶稣基督的宝血能涂抹你的罪孽,只有祂能救你。”

感谢上帝,赐我信心,使我灵魂苏醒。我决定凭着信心归向上帝,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求祂赦免我的罪。起初也很困难,因为我不能相信像我这样的罪人上帝也愿意接纳;但是因着信,靠着主耶稣基督,我就凭着感谢的心接受救恩,立志以后过圣洁、讨上帝喜悦的生活。不错,我靠自己不能改过,但上帝是全能的,我愿意让祂作我生命的主宰。2012年10月4日是我重生的日子,我第一次感到心里有从天国来的喜乐。我把要当兵的计划告诉老师,老师鼓励我先留在教会里学习做基督徒,过圣洁的生活。至于我的前途,要学习交给上帝。老师给我读圣经箴言三章5至6节:“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想到上帝接纳我这大罪人的恩典,我就接​​受了老师的建议,住在教会的弟兄宿舍,和两个弟兄还有老师夫妇一起生活。

之后我接受教会的指导,参与教会创办的“恩海艺术团”事工,以表演的形式传福音。一年以后继续接受牧师引导,挑战自己,开始上班工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1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