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的错?

冯文庄

有个故事说,一个死囚在伏法以前,要求和母亲耳语。没想到母亲把头凑过去后,他竟然咬断母亲的耳朵,说要报复母亲未曾好好管教之过。

这个死囚把过失都推给了母亲。不过,如果故事由母亲们说出来,就是把责任还给孩子,叫孩子们知道,父母有责任管教,孩子有责任听话。假如不听,将来别怨恨父母。

过去有一段时间,常听人说“是社会的错”。好比他行劫,是因为社会不公平,贫富悬殊;他打伤同学,是因为受同学嘲笑,而老师和校方都没公平处理;未婚同居、少女堕胎,都因为人人如此。的确会有这种情况,一个人犯错,错的往往不只是一方,可能很多方面,包括表面上看起来扯不上关系的家人和社会都有错。不过,人只能看到一件事,就是那个人的行为如何。至于是谁和什么事影响了​​他,导致他产生这样的行为,大家就没时间和精力深究了。

主耶稣说:“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马太福音七16,18)讲的是生命产生行为;怎样的生命结出怎样的果子。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社会,怎样的社会土壤培育出怎样的人。

好比说,如果土地贫瘠又有虫害,对其上的植物必有影响。腐败的社会,产生腐败份子;而且会像果树一样,摘掉那一季的果子,就如抓了几个不法份子以后,但仍会生生不息。所以,圣经上说:“世人都犯了罪”(罗马书三23),不但不是胡扯,而是一语中的、一针见血,说到了问题的根本。美国执法人员被杀、监狱有人满之患、欧美众多青年向往和加入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归根究底,不是个别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当一个社会离弃上帝,蔑视真理,又告诉他们的人民可以任意而行,他们的人民自然就任意妄为。要是懂得深究,我想,这一群做错事的人和其中的受害者,都可以罪责社会。所以,圣经指出,世人都犯了罪,人类都需要救主,就是这个原因。

那么,是否做错了事都可因此把罪责推给社会,说是社会的错,自己只是受害者呢?

不可以。

因为上帝造人有自由意志,可像莲花那样,出污泥而不染。每一个人,即使身在监牢和最恶劣的环境中,仍可以选择信靠上帝和持守善良。

有人以为,假如上帝当初不给人自由意志,让人像木偶那样,那么人就不会犯罪了。他们不知道,自由不是用来选择作恶犯罪的,而是用来选择顺服上帝行善的。如果看见别人犯罪,就想我也可因此犯罪,这种想法是错的,是倒行逆施。正确的想法是,见别人犯错,自己就更当小心,不要重蹈别人的覆辙。

自由意志是有责任的,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生命和言行负责。将来上帝是按各人的行为审判各人。我们的错,上帝审问我们;别人的错,上帝自会审问,不必我们操心。

有些人思想混乱了,以为别人也错,错错就变成对。那是自欺欺人。错就是错,再错也是错。别人又不是救主,他再做得对,也不能使我的错变成对,何况是他的错呢?所以诿过他人是说不通的。

上帝指示的路其实十分简单,是我们能做到的:就是认罪悔改先从自己开始,接受主耶稣基督,求上帝洁净,改变我们的生命,给我们力量遵行祂的旨意,成为世上的光、世上的盐,驱走黑暗,防腐防虫,影响周围的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07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