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

方华

我想很多人都不喜欢听到这两个相近的词汇─“只是、不过”。

小敏跟妈妈一起逛街,看到一个漂亮的娃娃,马上喊妈妈来看,叫妈妈买给她。妈妈一看说︰“这个娃娃真的好漂亮,看着真可爱!”小敏心中一乐,笑容刚浮上面颊,妈妈继续说︰“只是妳已经有五个娃娃了,不可以再买了。 ”小敏很失望。

小明接到同学来电,找他到公园打球。小明跑进厨房,对妈妈说︰“我现在到公园运动一下好吗?”妈妈说︰“运动是很好,不过,你作业做好了没有?必须做好作业才可以出去。”小明只得不情不愿地回去做习题。

刚做完了今年的年度评核,国雄因为表现不错,上司给了他很好的评语,他指望有机会加薪。一天早上主管召集众人,表情狼狈地说︰“今年大家的工作表现都很好,只是……公司连续两年亏损,要重整业务,管理层决定将我们这个部门关掉,现在我要发给你们遣散通知书……。”国雄大受打击,心情沮丧。

我们遇上的“只是、不过”的背后,总是反面的讯息,带来或轻或重的失望甚至打击,实在是令人不愉快的字眼。

有没有想过,“只是……”竟然可以是好事?的确可以,圣经上有太多的例子。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隶,苦工的重担压在身上,连生孩子的自由都被剥夺,因为法老王要把他们的男婴杀掉,“只是”上帝却用大能把他们从埃及领出来,并且带他们进入迦南地安居。使徒保罗说,世人都犯了罪,而罪是要付代价的,那就是死亡,“只是”上帝的恩典让我们能在基督耶稣里得享永生,不再受死亡的威吓。

不少人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团糟,与其他人的关系完全破裂,“只是”上帝介入他的生命,让他重整生命,重建与人的关系。其中一个例子是耶稣遇见的撒玛利亚女人,她因为不道德的生活(有过五、六个丈夫),被其他女人排斥,只好在炎热的中午才去井边打水。耶稣故意向她讨水喝,与她展开了对话,彻底改变了她的生命。另外一名与人通奸的女人,被人抓住证据,按犹太人的律法正打算用石头把她砸死,“只是”耶稣救了她一命,并且吩咐她去开始新生活,以后不要再犯罪。

世界纷乱,暴力横行,各种极端思想和恐怖活动进一步瓦解了社会和民生秩序,而人的放任自大又往往摧毁了自己及家庭。 “只是”在这些令人失望沮丧的时刻,上帝仍在掌管一切,祂仍然是爱我们到底的主,仍然每天与我们同行!关键是,你要接纳上帝在你生命中的“只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05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