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与社会腐败

杨丹尼

人性到底是善是恶?光是儒家各派看法也不一样。孔子说:“性相近也,习相远也。”人的性情本来都差不多,造成善恶高下差別的,是因后天环境和行为所使然。孟子主张性善,荀子主张性恶,告子则认为人性非善非恶。明代大儒王阳明的说法是:“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意思是:人性本来没有善恶之分,思想和情感却是有善恶之別,足以影响个人的行为。人有良知良能,知道善恶,如果不受外界物质影响,专心行善,坏事都不做,那就是格物了。

长期以来,这大体是中国人对人性的看法,不过这些学术讨论在生活上怎么应用却是另一回事。回顾历史,国人还是按照社会潮流走了两千多年,没什么变化。比较来说,普通民众更喜欢实惠的趋吉避凶,更锺情于占卜算命,对于道德修养的兴趣不大。

基督教的人性观是从上往下看的,罪的概念是人违背了创造主的话。这里的深刻之处在于,人犯罪的行为不单单是伤害了別人,更是得罪了造物主。圣经上说:“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罗马书五12),每个人都是罪人。对此很多人不以为然,我又没偷没抢,没杀人放火,何罪之有?其实,人如果省察自己的内心,就会发现里面的肮脏污秽。很多时候我们习以为常,以为这就是生命本来的样子。如果你正忙着,別人来烦你,问东问西,你会不会不耐烦?他再纠缠,你会不会大发雷霆?看到所谓“性感”的人时,你会不会想入非非?有没有看过色情图片和上过色情网站?有没有撒过谎?人们不承认有罪的原因,关键是在罪的泥潭中滚久了,已经麻木不仁。

小时候我在农村生活,家境贫寒。一个雨天,表哥带着我去偷生产队的蔬菜,回来后连大人都喜孜孜的,毫无愧疚。岳父岳母是地道的农民,都说农民是善良的老百姓;可我亲眼看见岳母在卖玉米前,连抓几把土放到玉米袋里。家父是机械厂的工人,做了几十年,后来提前退休经商,在生意上有所斩获。不知不觉他说话大气了,给我的零花钱也多了。在家里似乎开始意气风发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父亲在偷看色情录像带。我那时才十几岁,这个偶然发现几乎摧毁了我的头脑,导致我常常閒下来就是性幻想,再加上以前的手淫恶习,整个人就被情慾捆绑了。以后有机会看到色情网站、色情光盘,像染了毒瘾一般,无法自拔;终于把持不住出轨了,色慾、幻想成为现实。

小时候父亲常给我灌输“成功”思想,他常说的一句俗话是:“出水才看两腿泥”,意思是要坚持到底,要取得最后成功,不以现在的成败论英雄。后来我经济独立,成家有了孩子,在一所职业院校当教师。他以为把我培育成人,可以松口气了;但他从不知道,他不洁的行为对我有多大的伤害!对我造成的影响多么严重!在学校教书,有时看见漂亮的女学生还会产生不洁思想,这种情慾的捆绑直到信了耶稣才得释放。信耶稣不是服从了一套新的宗教理论,而是实实在在地与基督的生命链接。借着读经、祷告、聚会、领圣餐和参与服事,里面被一股新的生命气息所驱动。使徒保罗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拉太书二20)我确信这是真的,当我把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基督耶稣的信仰上,支配我的就不再是肉体的情慾。

后来我离开了那所学校。回头想,我在事业上有可能更成功;同样非常肯定的是,随着所谓事业的不断“成功”,我的欲望肯定会不断膨胀,无法自守,最后也会“出事”。若我走的是仕途之路,今天必定成为反腐的对象。披露自己和亲人的黑暗,下笔时都有几分沉重,这远不如说自己曾是三好学生、优秀教师那么轻松和动听。

人心是社会腐败的根源,它需要被洁净。教育用美善的道德标準教化人,只能起到表面、暂时的作用,外表的礼貌教养无法根除罪性。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物质文明还在进步,高科技却依然无法提升人性。人心是人手无法触及的领域,是原子能无法发挥作用的地方。假设每个人按自己的意思想怎么样就怎么样,那一定是人类罪恶的大爆发,一定是更多的破坏、杀人、抢劫、淫乱,社会陷入大混乱。耶稣说:“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苟合、偷盗、凶杀、姦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讟、骄傲、狂妄。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出来,且能污秽人。”(马可福音七21至23)不用刻意教,人天生就会这些花招,人里面湧动着各种各样的欲望。这股奔腾的力量似乎来自一个看不见的黑洞,上来的时候就会大发脾气。印象中记得父亲向母亲发脾气,有时会怒吼如雷,摔这摔那,看父母爆发战争我也心情郁闷。信耶稣以前,我一不高兴,有时也会向妻子摔东西,简直与父亲如出一辙。败坏也是会传染的啊!这里面是什么?狂傲和邪恶!“脾气不好”是把罪性淡化而已。杀了人也是脾气不好!罪是一只可怕的无形怪兽,它发飙的时候会吞噬人仅存的一点点良知和美德。倘若没有约束,人败坏的边界难以想像,甚至禽兽不如。

人今天的生活方式已深受罪恶影响,甚至流行的智慧和聪明标準也是罪的产物。我们不是常听到“看人下菜碟”、“出头的椽子先烂”、“枪打出头鸟”之类的训导吗?基督徒所信的是全人类的上帝。圣经上这样写:“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上帝的;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三10至12),“圣经把众人都圈在罪里”(加拉太书三22)。今天的人类社会正是堕落后的状况,深深受罪的影响而不自觉。

作为亚当的后裔,每个人生下来都继承了这种罪性。罪性驱使人作恶而不是行善,高举自我而不是荣耀上帝,使人污秽而非圣洁。有人会说,人也有好的时候啊,也有做善事的时候啊,怎么能说人都是罪人呢?清水脏水混杂还是脏水,同样,善恶混杂的人仍是罪人。

依据上帝的準则,行善是人的本分,而非功德。“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雅各书四17)圣经上所说的罪,正是指每个人都亏缺了创造主的荣耀,每个人都有不好的时候。人曾经有过一次善举,就是善人吗?上帝有更高的标準,这个标準没有人能完全做到。

中国人的伦理道德是非常处境化的,伦理道德标準也是相对的。所谓“百善孝为先,原心不原迹,原迹贫家无孝子;万恶淫为首,论迹不论心,论心世上少完人。”意思是:孝敬父母说的是心,不是行为;淫乱之事说的是行为,而不是心。我们习以为常认为这就是人性;然而,在基督里一个新造的生命会出现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人极不愿意揭露自己的短,而是极力装出一副道德高尚、毫无瑕疵的面貌。圣经上记载很多圣徒的失足,甚至被视为以色列最伟大的国王大卫和他的儿子所罗门,都有严重的污点。大卫犯下杀人夫夺人妻的大罪;所罗门晚年娶了许多外邦女子,拜偶像,离开上帝。而中国文化却是为尊者讳,受人尊敬的人都没有过失,历史文献为中国留下许多“圣人”。两者相比,不是犹太人的君王更坏,而是中国皇帝更伪善,把自己的恶行恶迹都从史书中删掉了。

世界已经被罪人破坏,人离不了痛苦、病患、灾难和死亡。人如何看待上帝,就会如何看待自己和这个世界。在基督教终极性的盼望中,罪人无法靠自己在这个世界完成自我救赎,而是要通过接受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赎,从上帝那里获得重生的新生命;并在将来的新天新地里由上帝把一切更新,这才是人类解脱罪恶和灾难的生命之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03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