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算上帝的恩典

冯碧珍

我们全家是以投资移民的方式于2007年5月和9月先后从上海来到澳洲墨尔本,在此人地生疏,举目无亲。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丈夫参加了教会的团契小组,并因此去了主日崇拜。教会的氛围让他觉得和世俗的大不一样,使他有进一步了解教会的冲动,于是顺理成章地参加了慕道班的学习,并逐渐了解圣经道理能帮助我们积极向上,凡事要宽容,忍耐。那时作为旁观者,他感受到基督徒的确与众不同。

两个月的教会生活和慕道班学习,他发觉被社会污染的心灵在教会可以得到净化,牧师由浅入深的讲道可以感化我们。而处在“丰富社会阅历”年龄层段的我们,思想和意识形态都已被这腐朽社会侵蚀得“体无完肤”,通过教会的引导,可以在思想上“拨乱反正”。基于此,我丈夫参加慕道班后很快就受了洗。

那时我在国内感到不解,一个非常理性,且入党超过20年的他,是什么力量一下子改变了原来的信仰,而归顺到基督的名下?用他的话来说,是先信靠了主耶稣,再经过教会的生活,逐渐体验和认识上帝的。我是1990年在大陆受洗的天主教徒,对圣经的认识始于高中。那时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了一段福音广播:爱的主题。当时给我的那种震撼至今难忘:基督的爱,是一种超越国界、友情和亲情的爱。当时我的家一直在被革命,孩提时我们就谨小慎微,除了家庭的亲情,在社会中感受到的是没有爱只有斗争。随着改革开放,以后逐渐了解到西方文化,看到他们之所以有民主、自由、宽容、平等的社会,似乎是和他们先祖的信仰有关。

虽然我们长期受无神论影响,但天地造化,独具匠心的自然景观,有时会困扰着我的心:如此美妙、和谐的大自然是从何而来?由谁掌管着?而当我了解到上帝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对祂的认识仅限于创造,对祂伟大的救赎计划和福音的意义却一点都不了解,且觉得耶稣十字架的时代离我们太遥远,看圣经像读一部神话小说。当时受洗后还经常去教会,后来受现实世界的诱惑,渐渐少去了,最后干脆不去了,离上帝自然也越来越远,终成了迷途的羔羊。

直到2007年9月来到澳洲,随着丈夫去教会,参加了慕道班和初信栽培班,以及团契小组的查经分享,使我重新认识上帝,也让我逐渐体会到:上帝对我的拯救并没有因我的悖逆而放弃,祂用大能的手和方式把我这迷途的羔羊找回祂的身边,就如“一个人若有一百只羊,一只走迷了路,你们的意思如何?他岂不撇下这九十九只,往山里去找那只迷路的羊吗?”(马太福音十八12)

由于我们是投资移民,在墨尔本人生地不熟,也有语言障碍,刚开始建立生意时,起步非常艰难,只有支出没有收入(用的是国内带来的人民币换的澳币),心里非常着急。然而教会这大家庭给了我们许多安慰,弟兄姊妹为我们祷告,我们也把自己交托给上帝,求祂带领我们未来的路。

2008年3月我们买下一个经营厨房用品和礼品的生意,夫妻一起做起这个谁都不熟悉、又关乎生计的工作,因此常在讨论中就开始发生争执,甚而争吵至我想马上回国。虽然那时我们都已信主耶稣,但长期受国内思维的影响,作为妻子的我,不知道什么是顺服;而作丈夫的他,也不会为我牺牲,所以也就谈不上夫妻合而为一了。有一次两个人吵到最后,还请牧师来作裁判,牧师用圣经的真理引导我们:“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祂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以弗所书五22至23)“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25节)圣灵一直在我们身上做工,现在即使我们有纷争,都会很快地化解,全家都努力按上帝所喜悦的方式去行。感谢主,让我们家充满快乐与和睦。女儿也在上帝的带领下信主受洗。

由于受金融风暴的影响,物价上涨,失业率上升,零售业步履艰难,我们也不能幸免,尤其经营的是弹性商品(即并非生活必须品),影响更甚。然而每当我们遇到困境,感到自己的能力无法面对和承受的时候,我们求告上帝,祂都以特有的时间和方式一次又一次引领和扶持我们。后来我们成功地转行,在澳洲的生活也渐趋稳定,于2010年顺利拿到了永久居留权。女儿也在大学毕业后找到工作。“耶和华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祂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诗篇十八2)

2009年我公婆来澳洲探亲,他们一直为我们全家来澳洲的生活担忧,也知道我们经历了很多艰难;但见到我们充满了平安和喜乐,家庭和睦,夫妻融洽,又知道我们一路走来都有上帝的看顾和保守时,对他们有很大的震动。我们带他们去教会,在教会里他们感受到了基督的爱,因着上帝的恩典,他们于回国前也接受了洗礼。

我父亲在八十多岁时患上老年痴呆症,且满脑子想着找什么长寿不老的药,经常往外跑去找药,后来不得已,我们姊妹几个把他送到养老院。在我来澳洲之前他去世了。我常后悔没有在他生前把福音带给他;因为在他生命的最后阶段活得很痛苦,没有盼望,只有恐惧,害怕死亡。所以当我重新被天父上帝寻回后,我常向上帝祷告能让我在国内八十多岁高龄的母亲和家人都能来信靠上帝,得着这福分。特别是我的母亲,希望她在有生之年认识上帝。感谢主!祂应允了我的祷告,在国内的二姊全家和母亲分别归入了主的名下,并且在上帝的看顾下,身体健康,最主要的是心里充满着无比的欢喜快乐和平安。

感谢上帝,现在我们全家在这片土地上愉快地工作,生活和学习。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在这里重新认识了上帝,并且信靠祂;祂不仅赐我们有属世的平安喜乐,这平安喜乐不是因着富有或享乐,而是祂透过圣灵带到我们内心深处的。祂更赐予我们更大的福分,就是有永生的盼望;我们不会因为将来肉身的死亡而永远沉沦。在教会这大家庭里,大家彼此关心,互相勉励,学习圣经,上帝的话语带领着我们过好每一天。虽然生活有时会有波折,有纷争,我们也常受老我和血气的捆绑;但是上帝用祂的方式管教我们,只要我们不离开祂,用谦卑柔和的心来学习祂的话语,心里就会永远充满平安和喜乐。感谢赞美上帝!“我要一心称谢耶和华,我要传扬袮一切奇妙的作为。我要因袮欢喜快乐;至高者啊,我要歌颂袮的名!”(诗篇九1至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