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取代眼泪

李晓薇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非常幸福美满的家庭,结婚又嫁了一个如兄如父般疼爱、呵护我的老公。结婚近三十年,朋友都说我们总是像新婚那样甜蜜。

11年前,女儿来美国读书,从此我每年都来美国探亲。那时是多麽开心,尽性游玩,玩完了回去再拼命工作,享受工作给我带来的快乐。2008年底,由于女儿生活的变故,我不得已到美国定居。一年多的现实生活,让我知道和以前玩乐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在一个陌生的国家,语言不通,有耳听不懂,有眼看不懂,有嘴说不出,自己都觉得自己像个废人,没有工作的快乐,没有任何经济收入,家裡所有的开销几乎都靠人民币不断的兑换来支付。远离了父母,远离了老公,每天的生活就是照顾孩子,买菜,做饭,和永远干不完的家务活。再照镜子看看自己,以前得体大方的职场女性现在却变成了整日不修边幅的居家黄脸婆,真感觉一下子从天上掉到地上。属于我的只是拼命干活,设法用忙碌、疲累来填补内心的空虚。

由于自己无法调整严重失衡的心态,再加上女儿和男朋友一些超常规的作法,使我和女儿发生过几次激烈的争吵。直到2010年6月,我从中国再回到这个家,因几句话说不到一起,争吵达到了顶点。我不明白,原本那麽孝顺、可爱的一个女儿,怎麽变得这麽冷酷无情?句句话都伤透我这母亲的心;自己一手带大的小孙子也不敢过来亲近姥姥,只能在夜晚偷偷跑到我的房间掉眼泪,用亲我、小手为我擦泪的方式安慰我。

那时,我几乎是整日呆在自己的房间以泪洗面,觉得自己是天下最可怜无助的母亲。夜深人静了,我常常一个人站在阳台,看着满天的星星,默默地流泪,思念着远方的亲人。心裡的话无处去说,只能每天打开电脑,对着我死去小狗的墓地,看着牠的照片对牠说话,也不能把这一切告诉我的父母。儿行千里母担忧,我怎能再给年迈的父母添忧呢?

人们常说,女儿是娘的贴心小棉袄;可我的小棉袄怎麽就变得那麽冰冷刺骨呢?

但人的尽头是上帝的起头,“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 哭有时,笑有时…… 喜爱有时,恨恶有时…… 。”(传道书三1至8)上帝并没有抛下我不管,在我最无助的时候,上帝来了。我偶然认识一个朋友,聊天时听她说到每周有聚会、团契、查经、慕道甚麽的,别说活动内容是甚麽了,就连这些名词我都没听说过,心裡好羡慕她丰富多彩的生活。当时我问,我可不可以参加这样的活动?第二天,朋友打来电话告诉我,从网上查到一个离我家比较近的教会和电话,让我自己打电话联系。我是又高兴,又自卑;有了电话却不敢打,觉得自己现在甚麽都没有,人家会让我参加活动吗?我有资格吗?还是算了吧!但不打,心裡又闹得慌。过了几天,我战战兢兢地拨通了电话,传来亲切的声音:“ 妳好,我是爱丽丝,有甚麽可以帮妳?”我的心一下子舒坦了,说出自己想去参加教会活动的心情。“ 主耶稣爱妳。我们大家都爱妳,欢迎妳。”电话裡一遍一遍传来这样的声音,真的让我好感动!除了男女谈情说爱,还有就是老公说他爱我时,还没听过谁说过爱我;现在听到了主耶稣爱我,心裡热呼呼的。

同年8月1日,是我平生第一次走进教会,让我认识了耶稣基督。那天有圣餐,牧师说:“ 今天我们吃这饼,喝这杯,是为了记念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 。”牧师还在祷告: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有一种终于找到了属于我的地方的感觉。

当天,我在主面前和在弟兄姊妹面前,表示愿意接受耶稣基督为我的救主。我向主承认我是罪人,求耶稣基督以宝血洁淨我的罪。牧师的鼓励,兄弟姊妹的掌声,让我感觉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从那天以后,我就参加教会的活动,学习圣经,参加主日敬拜,唱诗歌讚美主。圣灵在我心裡工作,认识主耶稣后,我的灵魂甦醒了,更看透自己是有罪的人,对以前所做过的错事也敏感起来。以前不认识上帝,总认为自己做的都对,是经过自己大脑周密思考的;所以总是抱怨别人如何如何,也包括和女儿的关系上,不是以平和、平等的态度对待,总是以教训的口气,对女儿的过错一点都不宽容,这些是我所犯的罪。我也常常到上帝面前祷告,感恩:“ 主啊! 是我神圣的救主,是祢在我迷失方向的时候,敲开我的心门,进入我的心,掌管我的生命,引领我走过那痛苦的黑夜。我的心愿意永远向开放。求永远与我同在!”

从那时起, 我的心平静了,不再抱怨,更有了喜乐。在认识主耶稣两个月十天后的2010年10月10日,我接受了洗礼,诚心归于主耶稣基督的名下,成为上帝的儿女。当时,那种从裡往外的喜悦,和身心的轻松,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因我知道,我一生可依靠主,主的爱能保守我,祂的手能医治我。正如圣经箴言三章5至6节所记:“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有主与我同在真好!祂赐给我喜乐平安,赐我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力量。

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福份,都出于上帝的恩典。正如以弗所书二章8至9节所说:“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上帝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现在我是一个有属天生命的婴儿,如圣经哥林多后书五章17节中说:“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我可以把一切烦恼都交给上帝,由祂掌管,我不必烦恼。

我也一遍一遍为女儿祷告:“ 主啊!现在女儿是我最大的操心,我把她完全交托在祢手中,只有祢能改变她。求圣灵感动她,唤醒她,保守她,使她能早日认识!”我自己只管静下来学习圣经,聆听上帝的话语。圣经箴言四章10 至14节教导:“ 我儿,你要听受我的言语,就必延年益寿。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引导你行正直的路。你行走,脚步必不致狭窄;你奔跑,也不致跌倒。要持定训诲,不可放鬆;必当谨守,因为它是你的生命。不可行恶人的路;不要走坏人的道。”我把自己心裡所想所求的,都藉祷告交託上帝。真是很奇妙很奇妙!受洗以后,我虽还活在同样的环境中;但感到幸福、喜悦,每天都高兴地等待女儿下班带着小孙子回家,心甘情愿地为她们准备美食,主动和女儿交谈。当然也会碰到不如意事,那时我便读圣经、祷告,把不愉快的事都告诉主,求主指示我怎麽做。祷告完,心裡的不快马上就烟消云散。现在我们母女的关係一天天好转。我相信这都是上帝奇妙的恩典。

更奇妙的是,从8月1日我踏入教会那天起,就开始很少喝酒。受洗后至现在,我一滴酒也没沾过,而且一点不想喝。就连小孙子五岁生日那天,家裡来了好多朋友,女儿的男朋友一再求我喝,从劝我喝一瓶,到劝喝一杯,最后劝喝一口,都没有劝动我。对于我这个曾被朋友称为“ 酒星茶圣”的人来说,现在怎会滴酒都不沾唇呢?真的连我自己也解释不清楚。我相信这是上帝改变了我的生命。

虽然我现在对圣经还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但就是因着信,我坚信自己认准的路没有错。我会在路上边走边学;我会用我的后半生信靠和依赖主耶稣,服事祂;我要用最美的语言来讚美主耶稣。我的主,我敬拜!我的心深深爱,在的座前我思想的恩典, 是我心中的满足,唯一的喜乐。我要永远跟随袮 ,无论何时永不改变!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也有和我同样或类似的经历,我诚心邀请你和我一起经历主,感受主的爱,享受主的恩典。人在地上行走,难免会遇拦阻。如果你感到现实生活的担子太重,那麽,为何不把它放下,交给全能的天父为你承担呢?朋友,还犹豫甚麽?还不快快来和我一起依靠天父大能的膀臂,带我们飞向广阔的蓝天翱翔。认识主耶稣真好!幸福的微笑取代了悲伤的眼泪。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01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