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该选读甚麽科系

晓君信箱

亲爱的晓君:

我现在美国加州社区大学读书,正准备转入四年制大学。先到社区大学读两年的原因,是为了省钱,同时趁这个机会计划未来。没想到两年过去,我还是没头绪要选哪一个科目。我喜欢艺术和人文历史,可是考虑到家里的经济压力和期望,不敢贸然决定。我是家中长子,总觉将来如果工作不稳会叫父母更辛苦;可我仍不能决定选什麽科目。我常贪心想做很多事。就这样漫无目的地生活,使我觉得好悲哀无助。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却不知道从何 手改变。

我已向上帝祷告两年,也问过教会团友的意见,请他们代祷。上帝曾多次回应我,可我仍然不知该怎麽做,不知祂要我走哪一条路:是顺我的心意呢,还是顺上帝的心意?我听到的声音是来自上帝,抑或来自魔鬼?我信耶稣不到四年,对祂认识不深,最近才参加受洗班,决定受洗。这四年中常有失落低潮。我厌恶自己是罪人,常常犯罪,心里有很大挣扎,很不踏实。家人仍不信耶稣,叫我心里十分难过。我觉得压力很大,我的心灵软弱,很多地方需要反省,我的灵修生活不够好,人际关系不满足,课业需要大量时间去完成,选择未来的职业和方向使我烦恼,睡不好。现在没法解决自己的问题,真的很惶恐。为什麽我觉得力不从心,欲速则不达呢?请帮帮我,谢谢!

~光

亲爱的光:

收到来信,知道你的烦恼。不过,不要害怕,很多和你同龄的人都有类似困惑,这是相当普遍的现象:一方面年轻人对於前途满怀憧憬,也许希望将来能做一番大事,贡献社会,甚或一举成名天下知,受人敬佩,报答父母恩等;可是,另一方面又很害怕将来一事无成,遭人耻笑白眼,累及父母。所以你怕选错科目,影响前程,因而裹足不前,致迟迟未能作出决定,是完全可理解的。

其实,我看你是一个懂事的年轻人。你体贴父母生活艰苦,懂得节俭,做事有计划,有责任感,为人又审慎,不轻举妄动,想到将来应有稳定工作,免父母操心。所以,我有理由相信,你目前的困扰只是成长中的一个阶段。走过这个阶段以後—只要你持守在正路上,摆在你前面的,将是光明的康庄大路。

我先谈你最关心的选科问题,以下意见供你参考:

你说已为选科祷告两年,很好,你已经走在正路上了,不要灰心,不要害怕,继续祷告。一般来说,上帝的引领是一步一步的,只要你坚持走在正路上,前面的路必越来越清楚,因为“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言四18)现在你要做的,最要紧是尽责任把书念好,不要心猿意马东想西想。

学习像小孩那样单纯,不要想得太多。主耶稣说:“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上帝。”(马太福音五8)你两年来左思右想,祷告来祷告去,仍弄不清上帝的旨意,是否因为你思想太乱太杂,以致看不到上帝的指示呢?固然,有思想是好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是你的长处;但凡事有利也有弊,过犹不及,都不是好事。你要做的,是善用天父上帝给你的思想,去芜存菁。体贴父母丶为人设想丶计划未来等,可以保留;但悲观消极丶胡思乱想丶为明天忧虑等,都当拔除。主耶稣说:“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意思是,人的心力承受不起这许多愁思乱绪。不信吗?你的烦恼和睡不好就是证明。所以,你要将忧虑视作野草般拔除,实践主耶稣的话:“不要为明天忧虑。”

另外要拓宽你咨询的范围。你说,你问过一些团友的意见;但不知你有没有问过牧师丶团契导师,和教会属灵长者的意见?有没有找过大学里的职业辅导员谈谈,请他给你做问卷,让你客观地了解自己的长丶短处?

建议你多和父母沟通。你说,你考虑到家里的经济压力和对你的期望,那我问你,你父母对你有什麽期望?你能具体说出来吗?你为选科的事烦恼,他们知道吗?其实关系越亲,越需要沟通和了解。瞎猜只能造成不必要的误解和压力。我相信,假如你父母知道你这样烦恼,他们必愿意帮助你。当然,很多父母希望儿女成龙成凤,但十多二十年来,你父母对你的天赋不可能一点都不知道吧!况且有时知子莫若父,父母人生经验比你丰富,他们的意见也有值得参考的地方。所以我鼓励你和他们深入交谈,不要以为沉默地承受一切就是孝子。更理想的关系是无话不谈,这样才能共同磋商,规划出美好的前程。何况无话不谈之後,你也可自然地谈到信仰。

不要害怕选错科,因为无论读理科或文科,都不是犯罪。虽然“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但你一不是结婚,二不是入行。不是读了某专科後就永不能改行。很多人的工作和他们在大学里的主修科都没直接关系呢!四年大学是从青少年期进入成年期的阶段,是开始融入社会前的准备,也是学习独立思考的阶段。大学里许多的必修科是为扩大学生视野,让他们不致成为井底蛙。换句话说,大学是装备阶段,你日後仍有学习和发展空间。固然,如果能一箭中的,学以致用,多麽省时省力。问题是我们在什麽地步,只能作什麽人。况且你是上帝的孩子,只要你存 敬畏顺服圣灵的心选科,将来无论做什麽事,上帝也能让你不白白浪费今天的学习。因此选什麽科目不是最要紧,最要紧的反而是你要持守信仰;因为很多年轻人上大学後,经不起世俗文化和思想冲击,便随流而去。所以,除读书外,不要停止参加教会的团契和聚会。须知大学教授所传授的仅是世俗学问,他们对上帝一无所知,即或他们的言行有侮慢上帝的地方,也不足大惊小怪。你只要持守真理,紧紧倚靠上帝,用属天智慧分辨师长和同学的言行是否和真理一致,因“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言九10)

你说你喜欢艺术和人文历史,却害怕将来工作不稳定,那同时读两个专科有什麽问题;一来,你不至牺牲自己的兴趣;二来,将来能自食其力。依我看,与其浪费时间思前想後,踌躇不决,不如凭信心起来,倚靠上帝,专心读书。两年很快过去,假如你立刻坐言起行,把握分秒用功读书,我向你保证,到时必学有所成。

暑假也可找一份实习工作,透过这些经验,也许会较了解自己的长处和市场需求。

其次谈到信仰。你说,不知上帝要你走哪一条路:“是顺我的心意呢,还是顺上帝的心意?”当然应该顺从上帝的心意!为什麽?因为人是愚昧短视的,我们一不认识自己,二看不到将来,上帝却知道一切。耶稣是好牧人,祂爱你,对你的人生有美好的计划。

问题倒是怎麽分辨是上帝的旨意呢?诚如你所说的:“我听到的声音是来自上帝,抑或来自魔鬼?”一般来说,上帝的话不会与圣经真理矛盾;魔鬼的声音却与圣经真理冲突。例如魔鬼可能控诉你没出息,说上帝不满意你等。但圣经上说,上帝爱我们,我们是主耶稣用祂自己生命的重价买赎回来的,祂永远不会离弃你。不知道你听到的是什麽声音?建议你向牧者请教,更详尽说出你的情况。

很高兴知道你在信耶稣四年後终於决定受洗,这表示了你真愿意跟从主。希望你养成每日定时灵修的习惯,好使上帝的话成为你脚前的灯,路上的光。你可以找一位敬畏上帝的朋友做祷告伙伴,彼此激励劝勉,互相提醒监督,一同在基督耶稣里追求圣洁丶仁爱丶公义丶和平,建立德行。

除专业知识外,年轻人也应该学习与家人和朋友相处,将来出社会做事,有好的人际关系才能加增工作果效。愿你效法主耶稣的榜样,与上帝丶与人丶与己都有和谐美好的关系。“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上帝和人喜爱祂的心,都一齐增长。”(路加福音二52)

如你情绪低落的情况持续或有恶化迹象,鼓励你找专业辅导员协助你处理情绪。最後,和你分享一节圣经:“你要切切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言四23)

愿你的心常常以主为乐。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9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