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枯石烂,地动山摇

白衣

我们都说房地产是实业,因相对於随时会烟消云散丶荡然无存的股票来说,房地产即使变成负资产,仍留下实体。

可在近年来常见的海啸丶地震丶泥石流和龙卷风中,我们看见很多人在刹那间被掠夺精光。不要说有什麽记念价值的东西和传家宝了,连最要紧的性命丶最心爱的人,都在瞬间被剥夺。甚至我们称为实业的房子丶村庄丶市镇,都在转眼间被夷为平地,成了废墟,甚至完全消失。从前,我们以为房子被摧毁後,总能重建;可在最近的天灾里,我们明白了,原来整个海岛可突然间陆沉,土地受核辐射污染後不能重建。

从前,我们以为山是永恒的,海不枯,石不烂,地久天长,所以海誓山盟;近来才恍然大悟为什麽那些山盟海誓都不可靠。

其实,早在1596年,地理学家奥特利乌斯(Abraham Ortelius)就已提出“大陆漂移学说”。指盘古大陆只有一块,被一片汪洋包围。後来这块大陆破裂漂移,形成现在七大洲和五大洋的基本地貌。但这怎麽可能呢?全人类都能见证大地是那样稳固牢靠。所以没人相信他的“梦话”。直到几百年後,1915年,大气学家伟格纳根据地质证据,再提出“大陆漂移学说”,仍不被人接受。一直到了1960年代,因为“海洋扩张说”兴起,“大陆漂移学说”才引起注意,逐渐演变成“板块构造论”,指地球表层由板块拼合而成,海洋和陆地的位置不断变化。

不仅“大陆漂移学说”令人难以接受,地动说也遭遇类似命运。早在主耶稣降生前200多年,阿里斯塔克斯(Aristarchus)已提出日心和地动说。但这又与人们日常生活所见所闻和经历不符。古今中外历世历代的人都不觉得地球在旋转运动。所以很难令人接受。一直到公元1609年,伽利略(Galileo Galilei)用自制的天文望远镜观察到支持日心说的天文现象,才开始引起关注。

圣经上有更令人难以置信的话,圣经上的预言指出,末世将有更频密的大地震。这个较容易理解,因我们已看到近年频频发生的大地震;但是,圣经上说到,将来“天被卷起,好像书卷”,“天地都逃避,再无可见之处了”(以赛亚书卅四4;启示录廿11),那就很难令人相信。我们仍觉得天地是永恒的。所以,上帝向人要的是信心。当然,总不能是话都信。要紧的是对方是否知道一切,和拥有真理。

上帝知道一切,祂创造天地,掌管未来。耶稣说:“我就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约翰福音十四6)全知丶真理,都只属上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9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