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满溢

仇大文

我出生在中国大陆的北京,经历了日本统治丶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在北平当政丶1949年后共产党执政等不同的时期,称得上是三朝老民。

古稀之年,我来到美国,又经历了数年民主自由的生活。期间多次参加教会活动,感受非常亲切丶新鲜,犹如加入了大家庭。听传道人的布道,参加福音组的圣经学习,使我逐步认识了天上的真神——我们的天父。祂创造宇宙,创造人类,创造了天地万物。我承认我是罪人,感谢主耶稣基督为我钉死,复活,拯救我,使我因信,在耄耋之年,蒙圣灵重生,得着永生。

巧妙安排

以下仅举一丶两件对我一生有转折意义的事,见证天父的恩典。

1966年大陆正掀开文化大革命,我当时所在的单位命令不搞四大(大鸣丶大放丶大字报丶大辩论),就是要维持正常工作,群众不准造反。我们这个单位分为两个部门,一个部门里的群众看到社会上都在搞四大丶造反,他们不听上方的命令,搞起四大,就把部门的领导打成反党丶反社会主义丶反毛泽东思想的三反份子,关了起来。我是另一个部门的头头,我们这里有的群众也造我的反,正准备把我抓起来,突然上方来了一个命令,调我去组建一个新的单位,我就逃过了一场灾劫。被打成三反份子的就要被斗,被劳改,有的被折磨致死,有的致残;而我却奇妙地躲过去了。亲朋们说我有福,是福将;现在我知道是天父的特别施恩。

1976年大陆正掀起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我不知道为什麽,就被批为分不清左丶右的干部,被挂起来,就是不叫你工作了,闲了起来,整天没事干。一天,领导对我说:“你去济南出个差,办个事去。”我就出差去济南,路过北京,在北京遇上廿多年没见面的老朋友。他约我同去看望一位廿多年没见面的老领导,这位老领导我不太熟悉,朋友原是老领导的司机,他说你陪我去看看吧!我就去了。老领导是被打倒后,当时被解放了,准备分配工作去接管民航局。谈话中,老领导问我回四川能否帮他办一件事,他的一个老同事被冤枉打成叛徒,要到四川阿坝去找一位老红军纠正一下误证。事情比较难办,我说我去试试看。

我把济南的事办完,回四川顺便去阿坝找到那位老红军,很顺利的把原来造反派逼写的不实误证纠正了,使那位被打成叛徒的得到平反恢复工作。老领导此时已去民航局,民航局是四人帮时期的重灾户,急需补充新干部。他看我还能办事,就问我是否愿去民航局工作,我立即表示同意。经过一些曲折,上级便命令调我到民航局工作。从此,我与家人告别四川的山区,回到离开多年的北京,使当时还未成年的子女能在北京上学读书,受到良好的教育,他们以后才能到美国读博士,相信了主耶稣基督,投入天父的怀抱,又引领我和老伴认识救主耶稣,得蒙救恩。这是我第二个奇妙的转折点。

这两个奇妙的转折点,每个都有许多奇妙的巧合,如调派晚来一日,我可能没有今日了。如没有出差的机会,或没有路过北京,或没有遇见老朋友,或没有去看望老领导等,我都不能回到北京。事情就如有位主宰者精心安排,非常奇妙!朋友都说我运气好,有福气,其实哪里是我的运气好?是天父怜悯施恩,我才有今日。

贤德妇人

经过在福音组的学习,使我认识到圣经是内容丰富,道理深刻,人人都可读,永远读不完的绝妙天书。我读圣经深受感动,真是如同打开心门一样。主耶稣真是爱我们,把爱赐给我们。我读到箴言第卅一章“论贤妇”时,真是感动得热泪盈眶。我真是享受到天父赐给我的贤妇之福。

我的母亲,我原认为是受中华文化陶冶的典型贤妻良母,她没有文化,非常普通;但当我读到圣经,“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丈夫心里依靠她,必不缺少利益。”(箴言卅一10至11)顿时感到母亲就是上帝所塑造的贤德妇人。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我家在农村,父亲仅是个读了几年私塾的青年,父母很早过世。他和母亲结婚时,两个人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但母亲力促父亲离开农村去城市谋生,父亲听了母亲的劝,才使得我们家告别了世代为农的乡村,进入北京。

父亲是个薪水微薄的小职员,却生有我兄弟姐妹九人,全靠母亲勤俭持家,辛勤劳动。“她寻找羊绒和麻,甘心用手作工,她好像商船从远方运粮来,未到黎明她就起来,把食物分给家中的人。”(13至15节)记忆中,母亲就是这样终年劳碌,喂养子女。“她的灯终夜不灭。她手拿拈线竿,手把纺线车。”(18至19节)在我还是孩童时,就眼看着母亲白天辛劳了一天,晚上却从没和我们同时睡下;我们睡后,她又在煤油灯下一针一针的纳鞋底,缝衣服。弟兄姐妹九人的童年没穿过市场上买的衣服和鞋,都是母亲一针一线在灯下缝制的。弟弟的鞋还没有做好,哥哥的鞋已破了;妹妹的衣服还没完成,姐姐的衣服就需缝制了。我那时就非常珍惜母亲辛劳做的鞋,遇到下雨,我就脱下鞋,光脚走路。母亲一生待人宽厚仁慈,终生是以“吃亏丶让人”作准,体现了天父“仁慈的法则”(参26节)。

我妻张桂珍,是到美国后古稀之年才信主耶稣的。她童年遭遇到被围困长春之难,父亲丶妹妹被困饿死。她12岁只身逃出长春,被人收养,多年后奇迹般复与母亲丶哥哥相遇团聚。她也如天父所塑造“价值远胜过珍珠”的贤德妇人。我们1960年结婚,我长期在外地工作,我们两地分居,三个子女出生时我都不在她身边,都是她一人承担。1976年我们回到北京,过去的廿多年,我的父母亲都由弟丶妹们赡养照料;我们回到北京,理应尽奉养之责。这时母亲已经过世,就把父亲接来;后来老父突患急性青光眼,双眼失明。我在首都机场工作,距家较远,家中一切事务,管教子女,照料老父,全由她一人担承。她在医院任药剂师,工作也很繁忙,却能在管教三个子女的同时,精心照料双目失明的老父亲。每日早起照料老人洗漱和大小便,后是全家吃早餐,安排妥当,立即上班。中午用午休时间赶回家照料老人和子女吃午餐。晚上下班回家赶忙做晚饭,直到安排老人安睡。日日如此,从无怨言,历经数年,常感动得老父亲落泪。

至今结婚已50年,我们从未吵过嘴丶打过架,或许是因离多聚少;但在我心中,她对我们这个家贡献太大了,再没有值得吵的和打的了。她有很深的怜悯之心,在我们外出路遇孤苦老人或可怜孩童行乞时,她总先我去尽力相助,在我们50年相处中是常见之事,也体现了天父的“仁慈法则”。我的慈母和爱妻都是天父塑造的贤德妇人!

朋友们都称我有福,这都是天父赐给我的。我要感恩,感谢主耶稣恩赐的福。

重见光明

我不久前做眼睛白内障手术,因长期服用一些药物,瞳孔放不开,手术时医生费力的用器具将瞳孔扩开放入镜片,手术后眼睛看不清,心情很急。儿子小钢为我祷告,还督促我祷告。几天后神奇般的好转,医生都说:“你的手术很困难,但恢复得很理想。”真是主的恩典!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2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