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营的艰苦岁月

黄霍欢乐

我们有三子三女。1975年3月,红色高棉进驻柬埔寨,在兵荒马乱中,我带着两个儿子先从金边逃到越南,留下三个在嫂嫂家,一个在姊姊家。

当时,很多人逃到越南,生活艰苦。幸得友人收容,我们才有栖身之所。有一天,我买菜回家,走到家门,搜遍全身口袋,也找不着钥匙。正徬徨间,见两个年轻女子上前,原来二人是教会的主日学老师,要访邻家孩子,摸错了门。我便领她们去邻居黎太太家。她们邀黎太太和我去教会聚会。我高兴地答应了。二人离去后,我摸摸口袋,钥匙却好端端在口袋里。真这麽巧合?是上帝藉这个机会让我认识祂吗?回想我在柬埔寨出生,一直迷信偶像。每年3月是柬埔寨新年,7月是柬埔寨的盂兰节,我都去吴哥窟修道,膜拜偶像。

内心得平安

1978年9月一个晚上,就是遇见那两位姑娘后一天,我徒步走到生命堂。那是我第一次去礼拜堂听讲道,觉得道理很好,很受感动,不禁流下泪来。那天郑绮丽传道讲道后,问是否有人愿意相信耶稣,我立刻举手决志,深深醒悟自己一直错拜假神。她邀请我跟着她祷告。之后教会的聚会我都参加。

第二个主日,我才坐下,就看见小儿子在唱诗班中。原来他也去了主日学,并参加了诗班。本来他很淘气丶反叛,打骂也不受教;但那段日子突然听话了丶乖了,相信是上帝改变了他。那天,看见他唱诗,我心很受感动,自此我不间断去教会。稍后,我上慕道班,读了三丶四个月,经考问信仰真理后,接受洗礼。自此心中释然,把一切交托给上帝,不再为孩子牵肠挂肚。

在此之前,我去柬埔寨寻找失散了的子女不下二丶三十次,每天到阿婆庙痴痴地等,等了几个月,仍找不着。最后再上金边,终於找回当时16岁的大女儿。至於老三丶老四丶老五,嫂嫂说,她亲眼看见他们饿死。我听后呆住了。最后只好忍痛带着大女儿丶嫂嫂,和她还活着的两个子女一同回到越南。

入住难民营

不久,越共进驻南越,禁止我们在大城市居住,把我们分配到经济区。他们先把我的大女儿带走,接着就是我们夫妇和两个儿子。国际红十字会补给我们油丶米丶盐等。因我们是逃难到越南的,必须回到难民营才能担保出境。难民营是个橡胶园,里面的茅屋没屋顶,要自己盖。不料,第二天就被风掀起屋顶,甚麽都被雨水淋湿了,生活很苦。营内环境恶劣丶危险,因是橡胶园,蛇虫常出没。聚会时,有人曾被近呎长的蜈蚣爬入身体,或被蛇咬,有些更是两头蛇;但感谢上帝,我们全家在营中蒙恩得救。在上帝话语的教导下,我们在各方面日渐长进,全家都有很大改变。之前我常思念失散死去的家人,心中悲凄怨愤;信主耶稣后,有主同在,人变得单纯了,渐渐能够放下,不再终日怨叹忧伤。主耶稣挪去了我们的伤痛,使我成为新造的人。我常看属灵书籍,参加祈祷会,礼拜天敬拜上帝。实在看见上帝的恩典。起初,非基督徒不喜欢我们,因他们拜偶像,大家信仰不同,但后来都说我们好。

上帝保守祝福

难民营中有六丶七家基督徒。我们请他们聚会,於是搭房子,办主日学,有几位弟兄姊妹教主日学,我从旁协助。有些主日学学生比我们更凄凉,年纪小小,就与父母失散,只跟着婆婆或奶奶,很多成了孤儿。孩子们都听话受教,下雨时赤着脚以大蕉叶遮头走来上课。室内没电灯,只点小油灯。两丶三年后,孩子们都会唱诗了,每逢月夜就围在一起唱诗歌。这些情景,至今犹历历在目,深深感受到上帝的恩典充沛,数之不尽。

主日学学生有几十人,难民营长责备我们开课教书而不上报,也没纳款。我们解释说,主日学学生是不用交学费的,他们所用的笔墨,是我们领了外汇邮包买给他们的,他们没面包,我们也给他们买。孩子们都异口同声说,东西是我们买给他们的,他们没钱给我们。结果,营长向我们借圣经看。几个月后,他问我:“为甚麽妳常说‘ 阿们,阿们’?”我说:“是呀!是我们诚心向上帝祷告。”他听后也没怎样责罚我。本来以为他们会把我关禁起来,怎料放我回家。真感谢上帝保守!

我们在难民营内有好行为,主日学的孩子都比以前听话,不再在家捣蛋闹事。家长们觉得我们办学好,愿意认识我们,甚至将家里的鸡蛋卖给我们,让我们复活节有足够数目做复活蛋送给孩子们。

就这样,我们在难民营度过了12年,眼看着他们一家家移民加拿大或澳洲等地。1987年红十字会告诉我们,外子的姊姊担保我们移民美国。回顾那12年,实在看见上帝在我家行了很多神迹奇事。例如,我们种地的收成比别人多,礼拜天敬拜后可与弟兄姊妹分享。外子本是从商,那时学会种节瓜,别人的只长出一丶两个,他的竟长出六丶七个。小儿子养鸡,别人的只孵出八只丶十只,而他的竟孵出41只。实在奇妙!

抵美的初期

1987年11月9日,我们夫妇带着两个儿子先到美国。当时大女儿20岁,由於年龄问题,要独自去菲律宾读书六个月。我们须先到泰国接受身体检查,11天后再乘直航机飞美国。抵美初期,生活艰难极了。离境时每人限带两钱金子,甚麽都不准带,房子被没收。我们全家只有四钱金子,在泰国11天,买食物已差不多用光了,故抵美后身无分文。初时又找不到姑奶,不少人曾帮我们以电话联络她,她不大懂英文,人们就以为她搬了家,然后把我们送到马利兰州的基督教总部。其实姑奶仍住在三藩市,幸好不到一个月便与她联络上,我们又返回三藩市。

姑奶租住唐人街中信福音中心斜对面的楼上,她说住在那里,找工作较易。为了生活,抵达两丶三天,两个儿子都做工了。小儿子半工半读,大儿子做全职,起初在餐馆收拾碗碟,稍后升为厨子。有人介绍我们去三藩市宣道会,可是找不到;於是我打电话给罗省宣道会的传道人,他替我们联络到教会。原来他们当时租用一个外国礼拜堂聚会。黄家麟牧师来找我们,弟兄姊妹很有爱心,接载我们去聚会。

不久,他们介绍我做工,只是陪黄原素老牧师用膳,不必做其他工作。他老人家当时90几岁,性情温和,很容易服事。黄老牧师只喜欢服事人,不要人服事。他在宣道会事奉了几十年,退休后仍在教会服事。他女儿退休后便亲自照顾爸爸,我就去糖果厂工作了一段日子,直到六十五岁,因是难民身份,政府仍每月给我生活费。感谢上帝,近年我和外子入住了老人公寓。

恩典与事奉

1993年新春,我有机会游览圣城耶路撒冷12天。全团共41人参加,我们游遍圣经所提到的地方。行程虽很辛苦丶疲累,但非常开心。牧师带着我们边行边讲解,资料丰富又真确。

住三藩市十几年,我常到中信福音中心服事,例如帮忙煮些食物和汤,在家弄好带去中心。住进老人屋后,去中信要步行三条街,加上近年膝盖有问题,行动不便,就只能做些甜点带去。我常鼓励长者多去参加中心的活动,请他们吃东西,劝勉他们不要计较子女少来探访,要体谅晚辈工作忙,有自己的家庭,只要知道子女一家平安和睦,就要感谢上帝了。

回顾过去80多年,总觉得在难民营的日子最珍贵,让我认识主更深。当时有机会在主日学事奉,又常看属灵书籍,很懂得珍惜和把握机会亲近上帝。虽然食物短缺,营养不良;但是感谢上帝,我们一家没有甚麽大病痛。上帝一直托着我们,叫我们内心平安丶喜乐。当时真是天天有主的大恩典,叫我现在想起常感亏欠。

喜乐度每天

我从小名字叫“欢乐”,“欢乐”一名很适合我。即使在越南住难民营,食住俱差,但因有主耶稣,就充满喜乐,心中有平安,没惊惧;同营内那些拜偶像的人就不同,他们一天到晚讲鬼神,特别怕黑怕鬼。我们相信耶稣的,心里平安,甚麽都不怕,深知有主保守,祂会为我们承担一切,就充满喜乐度过每一天。

(余黄国凯采访)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