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少年期

苏绯云

突然变了孩子到十二丶三岁,忽然变了。以前乖乖的,突然不再听话了,怪里怪气的。父母的话不喜欢听,朋友的话倒句句入耳。父母想和他们谈话,孩子闷声不响,叫父母无法了解他们。可是,当与朋友谈话,却越谈越起劲,又事事追随朋友。这个时候,朋友的意见比父母重要得多。孩子爲甚麽突然变得反叛?

有时父母觉得,孩子懒惰贪睡,老关着房门,不知在里面干啥?严重的还结交损友,跟黑社会来往,吸食毒品……,叫做父母的手足无措,心里恐慌,恨不得马上把他们拉回来──可是这样做没用,反加深裂缝。此处我以过来人身份,对家有青少年的母亲进一言。

青少年问题不是突然间浮现,往往有历史的因素。所以家长不应马上责怪孩子,先要研究背後成因。请谨记一个原则:永远站在孩子的一边,先支援他,了解他的感受。别老觉得他有问题。他知道你了解他後,才会敞开心扉,这样你才能和他讨论怎麽处理当时的情况。

不过解决问题也只是消极的方法。俗语谓“预防胜於治疗”,更明智之举是及早防预。孩子小时,母亲应当爲孩子牺牲。倘若能节省家中不必要的开支,有足够生活费,母亲应尽量减少出外工作及出门的时间,好好留在家中。

上帝造人真奇妙!

我们的上帝最重视人。他造小孩需要父母照顾,尤其母亲──不像动物,一出生就自己觅食,之後也不知母亲是谁。若就进化论而言,人不是“适者”,不适合生存。因婴孩若无人照顾,就会死去。幸而人不是从进化而来,是由天父创造的。那麽天父爲何造小孩需人照顾呢?

玛拉基书二章15节说:“他愿人得虔诚的後裔。”人若生下来就离开父母,父母怎能教他?婴孩需父母照顾方能成长,这是上帝的设计,父母应照上帝的旨意去做。上帝要父母教育孩子成爲虔诚的人,这是很重要的职事。孩子小时,照顾孩子是母亲最大的天职,要将最好的时间给他。既然知道上帝重视,母亲也当看重小孩。

爲何孩子不言?

上帝赐人不同天赋。每个孩子都不同,母亲要了解自己的孩子,认识他们的长处,看哪方面可以改进,哪方面不适合他们。

父母的错误多因没好好了解孩子,老觉得自己是父母,事事都比孩子知道得多。不明白孩子是独立个体,有自己的个性丶思想和感情。特别是十几岁的孩子,有自己的看法,做父母的应跟他们好好讨论,尊重他们。

有些父母说,孩子不愿意跟他们谈。爲甚麽?主要因爲父母不给他们说话的机会,尤其现在社会节奏那麽快丶生活那麽忙,妈妈吩咐孩子做这做那後,就忙自己的事,没闲听孩子说话。很多父母从来不问孩子感受如何,不觉得孩子的话重要。孩子自小说话不受重视,长大了乾脆不说。

此外,父母对子女说话都是要求,例如:要用功读书丶不要多看电视等。朋友可不会这样。父母老爱教导,孩子却觉得自己长大了,自有分寸。

所以父母要有耐性,孩子小时,就开始学习聆听。听後不要立刻教训或指责。往往父母因爱惜子女,一开口就教训指导,不知不觉变得罗唆,这样孩子就不愿意听。因此,父母要先要求自己改变态度,不要讲太多。如果父母从孩子小时就常在言行上表达爱,一般十余岁的孩子仍会接受妈妈的身体语言,抱抱丶疼疼还是可以的,习惯了,长大後也不会感到尴尬。父母要明白,责駡对青少年起不了作用,只有真诚以爱沟通,才能化育他们。

有些妈妈以前没这样做,儿女十二丶三岁仍可开始试试,起码可做点东西给他吃,大家边吃边谈,不是训话,而是谈心,态度尽量正面,谈些轻松话题和他们有兴趣的事。用饭时间最好沟通,虽说“食不言,寝不语”,以免噎着和食相不雅。但只要吃完一口,就可以说话。在轻松温馨的气氛下,孩子较容易打开话匣子。可惜不少家庭吃饭时,大人只管教训,甚至责駡,这样孩子就不愿意跟大人用餐。吃饭是件愉快的事,父母不要发怒,免得破坏气氛。

父母常命令孩子不要做这事那事,这样容易造成青少年反叛。因父母还没说服他们,就爲他们做决定,他们觉得受压抑就反叛。

孩子小时,母亲应教导他们正确资讯,训练他们自己做决定。例如吃饭前不吃糖果,爲甚麽?解释给他们听,原来吃糖後血液里的糖份提高,脑子收错讯息,以爲已吃饱了,就不想再吃饭了。孩子觉得妈妈说得合理,心服口服,就会听话。这无形中训练了孩子的思考过程。孩子到了十二丶三岁,父母应从旁协助,详细分析,告诉他们各种决定的後果,然後让他们自己做决定。父母说的合理,孩子受循循善诱,就多半会听父母的话。

自我反省

孩子小时,父母应按照圣经的教训养育孩子,不要照自己的意思。希伯来书十二章10节说:“生身的父都是暂随己意管教我们;惟有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分。”人若随己意管教儿女,就会变来变去(是“暂时”的)。“圣洁”含“完全”之意。父母知道自己不像上帝那麽完美,就当照着上帝的话教导孩子,否则自作主张,全家受害。上帝爱我们,他设计丶创造我们,我们要听他,不应妄自作主。

父母应学习上帝的话,和孩子谈话,就以圣经教导劝勉;孩子若不愿与父母谈话,父母仍应自己学习上帝的话,并反省有甚麽地方做错,尽量改善。父母可反省有没有给孩子说话的机会,若没有,可向孩子认错,说:“孩子,妈以前不懂,以爲是爲你好,不断对你讲些以爲对你有益的话,忘了你可能有不同意见。现在妈妈知道了,要好好学习。今後我说话,你要发表意见。如果我忘了,你可提醒我要听听你的意见。”

有些妈妈虽常留在家中,孩子仍不愿意回家,因爲家中吵吵闹闹,永无宁日,教人烦厌。家人若和睦相爱,妈妈常给孩子预备点心,又乐意听他分享,孩子自然恋家。甚麽时候孩子不愿意回家,父母应先自我检讨,看看是否因自己造成的。若是,当向孩子道歉,并改变自己,不再与家人争吵。即或由对方引起争端,也不回嘴。孩子觉得家中温馨,自然恋家。

圣经雅各书五章16节上记着,我们要“彼此认罪,互相代求,使你们可以得医治。”父母须率先自我反省,孩子小时可有抽时间和他们建立感情?可有用心了解孩子?是否愿意听孩子说话?是否常挑剔,将他们与人比较,给他们压力?父母认错并不丢脸,反之,孩子觉得受尊重,也就更尊敬父母。

先做好妈妈

如果孩子没话跟你说,那就很严重了。这时,只好自己求进步,别勉强孩子和你沟通。如此,有两个可能:一是自己变成好妈妈;二是你改变後,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也就得着改善。十几岁的孩子不容易相信父母改变,会观察一两年。这时父母亲要忍耐,继续让上帝改变自己。也许孩子要过一段时间才悔悟,甚至要到碰了钉子後方才觉悟。父母遇这种情况不要灰心。即使孩子不改变,自己进步也是好事。两代如果关系不好,只要一方面改变也有助於情况的改善。

孩子到了十二丶三岁,可自由行动,如觉得父母不了解他,就不想留在家里。於是放学後四处游荡,或在家关上房门,家人不知他在做些甚麽;也许看不良网页丶书刊,或透过电脑认识外面人,甚至吸毒__,母亲敲门没反应,这时不要发怒,否则变成母子对抗。圣经说:“人的怒气,不能成就上帝的义。”既然无能爲力,发怒何用?徒然把关系弄得更僵。母亲只能设法找机会与他谈话,表示对他的关爱。迟回家,切勿一进家门就痛駡一顿。他若不跟你说话,关上房门,根本没法沟通。那时只好写电邮丶纸条或卡片表达你的关怀。

无论孩子反应如何,也不要发怒。不少孩子表面不在乎,可心里很在乎父母的爱。每个人都需要爱,无论表面多硬,仍需母爱。若妈妈表达母爱,就会发现,他纵使不理不睬,态度也会逐渐软化。

爲何不去教会?

有些孩子小时随父母去教堂,长大後不去。有些更因挫折而憎恨上帝,叫父母束手无策。这时父母要研究,了解他的情况,是否教会不适合他,是否他没有朋友等。

有些父母在教会里很热心,主日早晨赶着出门,但孩子仍困,被父母催起床,渐渐就觉得上教堂不是一件愉快的事。唯一的解决方法是星期六早点上床,不要有太多活动,全家先准备好主日出门所需。就是星期六晚上有聚会,也得早点结束。

天父给人的训示是以家庭爲单位(参考历代志下)。孩子小时,父母应多花时间在儿女身上,不宜老忙外面的事。儿女是上帝所赐的産业。尤其母亲,更当花时间在孩子身上,即使参与服事,也当选择类似丶能和孩子在一起的服侍。如有婴儿的母亲,最好能到婴孩室看小孩等,这样便可了解自己的孩子。一般而言,母亲多与孩子相处,便多机会谈话,这样便自自然然教导感化他们。可惜现代有些妈妈工作繁忙,无闲与孩子相处。希望做母亲的不要过忙,尝试将自己的人生分成几个阶段:孩子小时,尽量照顾孩子;孩子上学後,才考虑半职;再大一点,之前若教得好,就轻松写意。一言以蔽之,母亲要以家庭爲重,不惜爲孩子牺牲。

交友问题

孩子到了青少年时期,朋友的影响力很大。那时,如果青少年要到朋友家中留宿,父母一定要知道对方的父母是谁,在不在家,是否可信赖等。关怀子女的父母宁愿邀请他的朋友来家,以便观察了解。否则,对於孩子的朋友一无所知,不知他去了哪里,很担心呢!我们要告诉子女,因爸妈爱他,不想他有危险或陷於可怕情况,宁愿邀请他的朋友到家里来。先跟子女商量,让他做主人,并告诉他由於朋友未成年,须先征得他们的父母同意。由妈妈致电朋友的母亲,然後跟孩子商量怎样招待朋友:吃甚麽丶玩甚麽丶几点睡觉丶睡在哪里等细节,孩子会很高兴。

若孩子不幸交上损友,误入歧途,情况就不堪设想。孩子若肯悔改,父母仍可保护他,帮助他解决问题。例如少女怀孕,妈妈不要先责駡她,应与她商量解决的方法。例如对她说:“你现在十四岁,想不想照顾这孩子?你是可以的,但会很辛苦。你将要这样这样照顾他……。也许你可以考虑给人领养;但绝对不能堕胎杀死婴孩。”母亲须尽量支援她,帮助和爱她,让她觉得母亲仍然爱她。之後就找机会与她好好交谈。

要是孩子吸毒,父母就要设法助他戒毒,离开损友,转换环境;甚至离开那个城市,让他有机会从头来过。有一个青年人忆述妈妈怎样帮助他说,妈妈问他要不要去另一个地方,那里有戒毒中心,没有人认识他,一切可重新开始。他去了,在戒毒中心信了耶稣。他说时很伤心,知道曾深深伤害了父母,但那时不能自拔。一个人错了,要有人扶持,更须归信耶稣基督,得着新生命。

青少年落入同性恋网罗,有些妈妈以爲孩子天生有这个倾向;其实根据科学家研究遗传基因,知道没有人生下来就是同性恋者。如果有母亲跟我们讲,我们应介绍她找可以帮助她的机构,如 Exodus International,并搜集这方面的资料。即使帮不了那年轻人,起码也可以帮助他妈妈。这些基督徒机构经验丰富,有些同工更是过来人。若当事人愿意接受帮助,应介绍他去。骂同性恋子女是没用的,只会逼他离家或变本加厉。这时,父母的话已起不了作用;只能爱他,切切爲他祷告。不过,每个人要做自己的决定,後果也由自己负责。

结交异性朋友

父母要教孩子择友。几岁谈恋爱不是最重要,重要是不要交上损友。如果十二岁就有一个要好的朋友,但自己不知道长大後会怎麽样,便不要那麽快跟人做亲密男女朋友,只做普通朋友好了。两个十二丶三岁的少年人,现在似乎志趣相投,互相爱慕,过了十年以後才知道走的路不一样,那时又舍不得放弃,很多婚姻惨痛收场,就是基於这个原因。

少年人交友是可以的,但要给自己和对方时间,等彼此成熟,知道上帝怎样带领彼此的路。从十多到廿多岁这段时间变化很大,要好好保护自己,不要浪费时间。须知无论在经济丶生活丶感情各方面都未能独立,不宜结婚。

十几岁的孩子不要二人单独出外,以免陷入试探中,犯了罪终身後悔。年轻人最好过团体生活,彼此保护。参加查经班丶团契和益智的康乐活动,都是很好的。尤其团契,有导师在旁,更安全。但父母也不能不理,不能将孩子交给教会就自己撒手不管。教会不能代替父母的角色。父母应加入孩子中间,配搭帮助,交流意见。

零用钱及其他

我们家不给孩子零用钱,只教他们需要的一定要用,不需要的完全不用。我小时候也是一样,後来我就这样教孩子。他们长大後领到奖学金也不乱花,替爸爸医务所做零工所赚的钱也储蓄起来。

如果朋辈都有零用钱,孩子要求父母给他,也不是错。应与他坐下来计算所需,告诉他有零用钱就得自己负责,例如购衣物丶剪头发等。由於年纪还小,我建议一星期给零用钱一次,否则他不懂分配,很快用光。告诉孩子,他可以有些零用钱,但要学习好好管理,且先将十分一抽出奉献,上帝会赐福给他。可与孩子讲好,先试一个月;懂得管理再试一个月。觉得他负责任後,就可以放心。

父母要教孩子不可浪费,不可贪心,不与人比较,“有衣有食,就当知足。”同时,父母也要给孩子足够用度,以免他因缺乏而把钱看得过分紧张。少年时期不必阔绰请客,与朋友出外吃东西应各自付款,用钱要有预算。

不少孩子见别人有手机,也要求父母给他一个。其实有手机与父母丶与朋友联络都方便,最要紧的是要有节制。父母应规定他每个月只能用多少分钟,告诉他:“爸妈也想给你这方便,但你必须学习负责。我们试试吧。如你不能照我们所说的做,就须等到大一点才能给你了。”甚麽年岁才适合有手机呢?没有定规,每个孩子成熟早晚不一样,要按子女的成熟度做决定。驾车也不一定到了十六岁就给他一部车,这是非常危险的。

作时间好管家

上帝造人很美,少年人皮肤光亮细嫩,不必化妆。我们向孩子解释,年纪渐长,皮肤丶脸色都不像以前好看,爲保持容光焕发,叫人看起来整齐健康,才化一点妆。如果化妆成奇形怪状,就是告诉别人自己是个古古怪怪的人;因人的外表表达自己是个怎样的人。衣着暴露,别人以爲你是不正经的人,就会不正经对待你,且吸引不正经的人跟你做朋友。若要被人尊重,就得先尊重自己,不要把自己装扮成庸俗低下。打扮正派高雅,才会吸引正派高雅的人。

我们的时间有限,上帝给我们一天廿四小时,如用一小时梳头化妆,岂不浪费?父母要提醒孩子做时间的好管家,凡事都有节制,不要浪费生命。再者,要教导孩子反省:读过多少圣经?喜欢的活动能否让自己更认识耶稣基督?有否玩物丧志,忘掉正务,中魔鬼诡计?提醒孩子把握时间读圣经,从中得着智慧,应付忙碌生活,并要坚持原则:上帝说不可以就是不可以,不能讨价还价,每个人都要遵守;因爲上帝是创造主,不是世上一门哲学丶一个宗教丶一种主义;他的话就像物理学的原理丶定律,人人要遵守。

谨守上帝的诫命

上帝教导我们的第一课是:除他以外,不可有别的神,不能以偶像代替他,不能敬拜人手所造的;人要尊敬创造主,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每礼拜有一天记念创造主,守爲圣日;要孝顺丶尊重父母,在主里听从他们;不可杀人,包括不可对人发脾气丶憎恨人;不可奸淫,包括不可有淫秽思想,不可看黄色刊物丶影带丶光碟或网页等;不可偷窃;不可撒谎作假见证害人;不可贪心,不可贪别人的东西。这就是“十诫”。

“十诫”是上帝的命令,是上帝子民的生活原则,不但子女要遵守,父母也要遵守。这是创造主因爱我们而定的诫命,像机器的制造商告诉我们正确使用机器的须知和守则,必须遵从,否则就有危险。所以我们要以圣经作行事爲人丶教导下一代的依据。人的建议丶劝告只属个人意见,即使心理学家的着作,若非依据圣经的原则立论,也不可随便依循。每件事都以圣经爲准绳,才能分辨是非,不被世上的教导迷惑。

(余黄国凯采访丶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01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