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认错

白衣

我们都同意世上无完人,也同意自己有缺点。矛盾的是当有人指出我们的错来,我们会觉得丢脸丶自尊心受损或被伤害等等。

是不是没人指正,我们就完美呢?当然不是。是不是别人保持缄默,我们就有面子和尊严呢?也不见得。很多人嘴里不说,心内嘀咕。更多人背地里批评。

我们只是没勇气面对真我而已。

圣经上有句智慧的话:“当面的责备,强如背地的爱情。”(箴言廿七5)不过世间有多少智慧人呢?我们智慧不足的人总想:第一,我的事我最知道。换言之,我不知错,我就没错。何须别人置喙?第二,我们心底里有个美梦:盼别人看我们完美或接近完美(所以最爱听人赞美)。被指正之时,正是美梦破碎之时;由梦幻重重跌回现实,是有点痛。所以,第三,只有敌人才那麽不留情面指出我们的不是。

真可悲,我们的一生难道就得这样自欺欺人?连我们的面子和自尊心也得靠别人不敢直言的懦怯或虚伪来支撑吗?人的心理多麽脆弱!

正因为这样,上帝才说我们需要真理,需要认罪。勇敢认错,接受真我,这是勇者,也是智者的行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610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