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梦?噩梦?

林修荣

我在二○○○年二月,股市不断飙升时,曾写过一篇文章,标题是“股市下挫怎麽办?”文章提到当时股票市场上有太多剩馀资金,若一旦发生不测,後果堪虞。我问:股市能不断上扬吗?若股市下滑,科技股能否独善其身?最後我总结:“人们普遍乐观,这正是值得担忧的事。”我盼我能说,当时我正确预测股市将要崩溃;但是我没有。不过我在该文末引用一句圣经:“不要劳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聪明。你岂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麽?因钱财必长翅膀,如鹰向天飞去。”(箴言廿三4至5)我想,在过去几年间,很多人都深深体会,钱财好像长了翅膀,如鹰飞走了!

从股票市场学习到的人生功课

有一个曾为不少矽谷行政人员理财的人对我说,股票从狂升至狂泻,对很多人来说恰似春梦一场──财富来得易,也消失得易。或许对於他的某些客户来说,只是春梦一场;但对其他人来说,简直是个可怕的噩梦。且看以下实例:

  1. 一个股票交易员在一九九九年间买卖股票,获利约一百万美元。由於这是短期利润,税率是百分之四十五。他把这笔款项再投入市场,就在二○○○年四月缴税前夕,股市大跌,他严重损失接近一百万美元。我们想,他赚了一百万元後,又亏损一百万元,那这笔数目大概可以互相抵消了吧?很不幸,答案是不可以!他仍须为一九九九年所赚的一百万美元的利润付税,至於在二○○○年的损失,他只能每年在没有资产增值之下,在税入当中扣除三千美元。但是他再赚钱的机会微乎其微,因他已没有了资本,连税款在内,他总共损失近一百五十万美元。若以每年销帐三千美元的税法计算,他需三百三十三年多才能追补一百万元的亏损。但我想他不会这样长寿。
  2. 一位经理於一九九九年拿到丰厚的配股期权(Incentive Stock Options),那时股票不住上扬,他在帐面上赚到可观数字。但他也必须缴交可观税款。就在他缴税之後,二○○○年四月,他仍未抛售股票之时,股价突然狂跌,由每股一百五十美元直线下坠至十八美元。几个月之内,他的净资产几乎全部泡汤。虽然後来他卖出股票时,可以取回先前已缴交的另类最低税款 (Alternative Minimum Tax),但这并不能补偿其净资产的损失,何况他当时已计划换一间更豪华的房子。
  3. 一新手投资者委托一个信誉不良的经纪将他一生积蓄投入(不受保障的买进期权) ──一种最大风险的投资工具。经纪为他卖出小高科技公司的(买进期权)合约以赚取期权毛利。这位投资者满意即时的利益,可是他并未能察觉到将面对的巨大风险,他以为已找到“手持即时财富钥匙的经纪”。当股市下跌,期权合约持有人行使合约权,将股票按指定价卖予他。忽然间,他发觉自己要为现在只有十美元市场价值的股票支付七十美元,而其价格仍继续快速地下滑。继之而来的是要支付欠款。由於整个投资计划是以杠杆借贷为主,他在九个月里共赚到五万美元,但却在约一个月内亏了二十万美元。家庭的财政被摧毁,他的太太现正恐吓要离他而去。
  4. 一位退休人士,当获朋友提供秘诀,告诉他一些高科技公司将会快速发展及变大时,将差不多全数的退休金投放在它们的股票上。他没有对那些公司进行研究,对那些公司的产品丶管理及利润等毫无认识。事实上,他甚至不知道那些公司的整个名字。对他来说,它们只不过是像字母汤的一堆符号。他的经纪亦教他采用杠杆原理的力量,故此,他有很重的孖展(Margi)借贷负债。他的八成退休金在数星期内消失了。他现在正找寻工作,以期再建立他的资产。他知道那是极之困难的;因为,最珍贵的资源──时间──已不在他那边了。

将梦魇变成良好的投资

我可以继续引用以上真实梦魇的案例,轻易地指着那些不幸人士,告诉他们:“这是你贪心的结果。”我曾见过甚至是基督徒,亦落入这样的梦魇;但我总希望在股票市场瓦解时能取得好的结果。我记得在九十年代,当经济严重衰退打击南加州时,很多基督徒的生命变得更好 ──当他们忽然面对财政被毁及个人破产时,他们被迫去面对他们的价值观及其对生意丶专业前途和资产等等的依赖。对其中一些人来说,他们最大的梦魇,成了化妆的祝福,因为不少人会再将他们的生命奉献予基督耶稣。耶稣说:“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马太福音六21)世间的财富只是浮动的沙,假如我们的心停留在这些像鹰鸟飞走的短暂事物上,我们便站立在摇动不稳的土地上。你会拿出一些时间,去找寻那些只有从那永远及永存者而来的永恒及长久的事物吗?

(冯尔正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6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