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穗的权利

方华

在旧约圣经中有一个写得很好的短篇故事,名“路得记”,讲述一个摩押女子路得的事迹,故事写得简洁紧凑,人物生动,是一个很好的文学作品。

“路得记”记述路得跟随犹太籍婆婆回流以色列家乡,两个寡妇在当时古代社会并无谋生途径,在众人收割的时候,路得就去别人的田中,捡拾收割时落下的碎麦穗作粮食。田地的主人後来知道路得的丈夫是近亲,就吩咐仆人要容让路得一直在他的田地上捡麦穗,甚至可以故意留下一些麦穗给她去拾。

“路得记”叫我想起了童年往事。我在童年时住过乡村。有一天,听同学说有人在收割马蹄,他下课後会去捡马蹄,我和另外两个同学就约好了随他前往。在这些同学中,我是个五谷不分的无知丫头,马蹄当然吃过,可是马蹄长在地上是甚麽样子倒没看过,正好去开开眼界。

原来收割马蹄要挖开深深的泥土,就像红萝卜一样,马蹄苗长在地面上,可吃的部份埋在泥中。收割的人一面挖土一面收取马蹄,一群小孩子就跟在後面,在泥土中翻寻,找那些漏网之鱼。

捡了半天,我才捡到两三个。看看那位同学,已经有一小袋的收获了。我觉得自己寻宝的能力特弱,不过後来另一个同学悄悄告诉我,那个男同学的母亲正是受雇收割马蹄的其中一个女工,他只要紧跟着她,很容易就捡到“漏网”的马蹄。原来中国人跟犹太人都有这个合乎人情的传统,收割时候所遗落的,让贫穷人捡去维生。也许农业社会的其他民族也会是这样,留下一点生路给处境边缘的人。

相比之下,今天这个地球村时代,借全球化之名,愈是财雄势大的集团,愈会剥削最贫困的一群。贫富差距愈来愈大,是全球的现象,世界的赤贫人口,三十年间增加一倍,已超过了三亿人。廿一世纪的人类科技诚然进步得叫人不可思议,但同时也对人愈加无情,对人的价值的重视,也愈来愈薄弱。

犹太人收割时不会割尽,要留下一点给贫穷人,这原是出於上帝的命令,是见於其律法书中的。创造天地的主宰,在此显出对最微小者的关心,祂指示祂的子民要为贫穷人着想。祂更斥责那些昧了良心的财主,贪婪得连“穷人头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

穷人拾穗的权利,原是上帝的命令。它其实并不损害拥有资产的人,而是教他们做事留有馀地,给其他人也有生路,如此而已。这样简单浅显的道理,今人听得入耳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1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