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转

方华

老二有一次跟我说及她的同学的一件事,咕咕地笑。这位同学每天带面包回校吃,有一天,他一时忙碌,忘记吃面包,下课的时候把面包也遗留在书桌旁边的挂钩上了。但是他没有告诉家人,第二天,他又带了新的面包回来。他把昨天的面包吃掉,把今天的面包挂在钩上,又回家了。如是者一连好几天他都是吃掉昨天的面包,把新鲜的面包留到明天。老二搞不懂他是怎麽想的?只觉得好笑。

是有点笨,如果他不想浪费那个昨日的面包,也可以有其他方法处理,比如说,请同学把今天的新鲜面包吃掉,自己也吃掉昨天的面包,那麽明天不就不用吃隔夜面包了吗?又或者在一天内分两次把面包吃掉,不也解决问题吗?又或者告诉家人,停带一天,又或者...。

也许在吃面包带面包这类事情上,我们可以笑这个同学顽固或笨蛋,但想一想,其实类似的笨事情我们干了不少。小时候,为了掩饰一些小事,我们说一个小谎话,然後为了圆谎,又说更多的谎话。为了妒忌,我们作很多的傻事,为了一点意气之事,我们做很多心底不愿做的事,说一些令自己後悔的话。为一点点错,牵引出更多的错。这不是我们人生的普遍写照吗?

那麽,难道我们不知道自己是笨蛋吗?就像那个同学,放着新鲜面包不吃,天天吃隔夜面包。事情弄糟了,我们自己通常都心知肚明,用不着别人的一大堆分析。

我们的难题,是在於我们打不破自己的一点障碍,比如说,虚心去求问一个不同的方法;或是放下自己的面子,承认起初做错了;或是坦白说出自己内心真正的感受和想法。

耶稣曾经讲过一个故事,一个人有两个儿子,小儿子要父亲把家产分给他,好让他任意而行。结果他散尽资财,贫无立锥之地,为人看猪,温饱无着。要走到绝路,他才幡然悔悟,回归父家。这就是着名的浪子故事。浪子故事,主旨说的是父亲的饶恕和大爱,但那个浪子也叫人三思,他从第一步走错,就不住错下去,直至穷途末路。他没有能力,也没有那种智慧,在错到一半时回转。

我们在很多方面其实都跟浪子一样。幸运的是,耶稣讲了这个浪子的故事,就是叫人及早回转,不要等到无路可走。因为认识到父亲(天父)的无条件的爱,我们可以得到力量,及早转回。

是那种比我们高的智慧,比我们所能明白的还要深的爱,给予我们力量,放下种种愚昧,而回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12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