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雇主

王其昌

在经济不景气下,要找工作并不容易,更别说奢望找一个体贴员工家庭需要的老板了。但你知道吗?上帝是最好的老板。

在第一世纪,耶稣的时代,除了少数贵族人士,大多数人都是农民或劳工,甚至是奴隶。劳动力常常过剩,就业不足。当时巴勒斯坦地盛产葡萄,适合酿酒。但最好的酒,需用采得合时的葡萄才能酿成──就是要在葡萄熟透未落,糖份最多时所采的。葡萄於九月中才成熟,但九月底该地就进入雨季,冬雨一来,葡萄很容易被打落或腐烂,因此必须在九月中至九月底这十多天紧迫的时间,把葡萄采尽,才能保证酒的品质。

耶稣讲了一个比喻,有个葡萄园园主,在收割葡萄时,上市集找工人。当时犹太人的工作时间是每日早上六时,到晚上六时。园主早上六时出去,找来第一批工人。然後又分别在上午九时丶正午十二时丶下午三时和五时,先後四次再出去找人工作。到黄昏六时,园主让所有工人各得一钱银子,就是当初与最早来的工人议好的──相等於当时一家人一日所需的口粮。那些从早工作到黄昏的人大表不满,向园主提出抗议。园主说,他这样做没亏待他们,只是恩待那些後来者而已。

园主为什麽要恩待後来的工人呢?原来当时巴勒斯坦地的劳工手停口停,如果一天找不到工作,一家大小就要捱饿了,有时境况连奴隶也不如(奴隶在主人家中,至少不用捱饿)。园主体恤这批迟来的工人,没按工作时间给他们相应的二分之一或十二分之一的工资,目的是让他们每家当日能得温饱。

这位慷慨仁慈的葡萄园主就是我们的天父。葡萄园的工人就是信耶稣的人。虽然我们信耶稣的年日不同,有人生於基督教家庭,自幼信耶稣;有人生於无神主义国家,直到出国後才有机会听天国的福音;有人虽生在自由国家,却因为种种心理障碍,心窍不通,中晚年才信耶稣。这些人“闲站”了很久,浪费半生或大半生,但上帝仍关怀他们,找他们进葡萄园工作(即找他们进天国)。不管我们“闲站”多久,磋跎了多少岁月,甚至现在已超过“就业年龄”,人老了,不中用了,上帝仍爱我们,仍雇用我们。上帝是最慷慨最慈祥的雇主,只要你肯应召进天国,祂就要恩待你丶照顾你。

亲爱的朋友,期盼有一个体贴入微的雇主并非奢求,上帝就是最好的雇主,但你必须信耶稣,跟祂进葡萄园。不要再游手好闲了,上帝爱你,祂呼召你。

(取自马太福音二十1至16)

(许峰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910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