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

方华

更难得的是过程中学习了很多东西。

日前某一天老二放学回家,告诉我学校的图书馆负责人特别向她提起这本书,於是老二告诉这老师:“制作这本书的人我是认识的。”

我半开玩笑嗔怪她:“甚麽?认识?你为甚麽不告诉他是你爸爸妈妈作的?”

老二当然觉得我匪夷所思,哪有人这样乘机吹嘘的。我向她爸爸投诉,这孩子不肯认我们呢。老二故意抬杠:“你就当我是三次不认耶稣吧。”

我抱怨:“耶稣可以接纳你不认祂,我可不接纳你不认我。”

跟孩子耍花枪是一种游戏,不过也有值得深思的地方。圣经记载跟随耶稣三年之久的门徒彼得,在耶稣被捕受审的时间,三次否认认识耶稣。不过他马上就知道自己做错了,因此痛哭。耶稣复活以後,不但宽恕接纳他,还给予他很重要的使命。

对於反脸不认人的人,我们总是鄙视的,不过,满话易说,当我们自己落在不利的环境中,随时会受牵连的时候,是否会表现得更好,实在很难说。恐惧不但叫人出卖朋友,连自己的人格也出卖了。那些经历过迫害丶经历过政治运动的人,一定明白这恐惧的威力。

耶稣深深明了人的软弱无能,所以祂接纳犯错的人,只要他肯悔过。这一点说来简单,但细心想想,实在是叫人难以置信的。一个人在危急时不肯认你,你的反应自然也是不要认他,这是最起码的报复。背叛和出卖是人际关系的致命伤,很难复原。但是耶稣却真的接纳了懊悔回头的彼得,还委以重任。这个心肠,平凡人真的难以理解,只有讶异赞叹。难怪那些经历过这种接纳的人,日後会全然为耶稣摆上自己的生命。

圣经又说:“那忍受罪人这样顶撞的,你们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希伯来书十二3)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为了一而再被人得罪,就会生出成见,或者是怀恨,而解恨的方法,原来是思想耶稣的榜样。也许为人父母的会更易理解,子女成长过程中会遇上很多叫人失望丶伤心的事,但是父母仍然一再重新接纳子女,因为他们爱子女。而从耶稣的榜样,我们也可以明白真正的爱是那样恒久。

如果要严肃起来,我对老二就该这样说:“本来我不能接纳你不认我,不过根据耶稣的榜样,你不认我,我还是会认你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9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