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後三分钟

甄陈衍

丈夫甄明昌离世了,法医验尸报告是“心脏动脉硬化”。事情来得很突然,出事前,明昌还好端端的坐在椅上,倒地後三分钟,突然停止呼吸,意外得叫人无法相信,无法接受。

二千年二月十四日,约下午五时半,明昌提早下班回家。碰巧妹妹来探望我们,大家说说笑笑。晚饭後七点半,妹妹离去。我浴後出来,见明昌和儿子在看电视,对他们说:“现在是九时零五分,我去看圣经,九点卅分便睡觉。”过了五分钟,明昌过来坐在我的身旁读圣经。我把灯移到两人中间,明昌说:“不用了,有吊灯哩!”说罢把灯挪回原处,各看自己的圣经。约五分钟後,我听到明昌轻轻哼两声,接尠就倒在地上。我立即双膝跪地,双手抱尠明昌的头和肩膀,连声喊他。没有反应,我对儿子说:“静辉,爸爸跌倒在地,十分危险,快打九一一。”

明昌再轻轻哼两声,脸庞发黑,呈紫红色。我伸手到他鼻前一探,已没有呼吸!我立刻祷告说:“主耶稣啊,救救明昌!”从明昌倒地,到没有呼吸,整个过程仅两至三分钟。救护车来得很快,立刻把明昌送到医院。三十分钟後,医生告诉我们,他们已经尽了最大能力,无法救回明昌。

失去亲人是一件痛心的事。丈夫突然离世,连最後一句话也来不及交代,更叫我和儿子悲痛欲绝。我们都舍不得明昌,我们无法承受这突如其来的沉重打击。此时,惟一安慰我们的,是明昌已得到了耶稣基督的救恩。他这一别不是永诀,是先我们一步回到天家,与天父同在,好得无比。上帝让他息了世上的劳苦,我们将来必与他再相会,永不分离。明昌是在看圣经时被天父接去,死时没有痛苦,没有挣扎,十分平静安祥。想到这些,我心中的悲痛便渐渐变为赞美。

回想明昌的一生,他的性格内向丶倔强,为人诚实,守时丶守信。他未信耶稣前,我们夫妇不时争吵;自明昌受洗归入耶稣基督的名下後,口舌之争大为减少,夫妇恩爱,彼此体谅,互相扶持,同走天路。一九九八年,我们转到洛杉矶国语浸信会後,明昌的改变更大。天天勤读圣经,一九九九年中在主日学拿了两个奖,一个是一年内读毕全卷圣经,二是全年主日学勤到奖。

想不到就在我们夫妻感情最好丶家庭最和睦时,明昌离开了我们。我和儿子是多麽难过啊!但是,每一件事都有天父的美意和恩典。人生掌握在天父手,人无办法控制生命。不管我怎样伤心痛哭,明昌也不会回来,只有我日後到他那。所以,我不埋怨天父,不问“为什麽”。我愿意信靠顺服。想想看,假如我俩是在争吵时,明昌遽然被天父接走,那我将会如何难过丶懊悔丶自怨丶自恨?感谢天父,明昌是在和我一同看圣经时,安然被天父接去的。我虽难过,但不害怕,不须自责;我虽哭泣,却不绝望。明昌是回到天家去了,那是更美的地方,没有眼泪,没有痛苦,好得无比,是天父永恒的国度。我感谢天父,在我痛失亲人时,祂成为我的安慰。我感谢天父,在我遇到突如其来的打击时,赐我出人意外的平安,使我能平静地处理明昌的後事。我感谢天父,让我在丧夫之痛中,看到教会弟兄姐妹的爱心。或哭或笑,或晴或雨,天父的恩典常在。“……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约伯记一21)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9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