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在中国近代史上举足轻重,人称少帅的张学良将军,在美国檀香山逝世。不少人称许他为了停止内战,促进全国团结抗日,甘愿牺牲个人。

张学良的名言是∶“说我是大功臣,我不领情;说我是千古罪人,我也不在乎。”不领情是因他不觉得自己是什麽大功臣。对一般人来说,权力仍是值得追崇的对象,政治是解决世界问题的惟一途径。但对活过一个世纪,又曾叱咤风云的少帅来说,政治是他不屑一谈的事。若有人跟他谈政治,他马上转换话题,要不就打盹,大家都说他对政治没兴趣。

至於他不在乎大家说他是千古罪人,那是因为他的一切过失都因信耶稣基督而得了解决。就如他的夫人赵一荻生前常说∶“上帝那里有一本帐。”惟一能公平判断是非的是上帝,也只有上帝能赦免人一切的罪,蒙上帝赦罪的何必再费神数算过去?因此张学良夫妇晚年过着非常平静的生活,任由爱说话的人把西安事变的功过是非絮絮讨论不休。他只说:“白发催人老,虚名误人深,主恩天高厚,世事如浮云。”

一位华裔女企业家,在美国加州矽谷经营电脑公司,在历尽艰辛,事业奋斗有成後,反而失落了。她问自己∶“我还要继续赚更多的钱吗?生命的意义何在?”接下来,她决定将自己努力获得的回馈给社会,创办了美国孩子的希望工程 ── 科技回家(Technology Goes Home),以她的爱心丶经验与智慧,藉着科技拯救丶影响许多在美国波士顿地区的穷苦孩子。她对记者表示∶“我们活着可以要求生命,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让社会上的错误价值观来局限我们…… 。”她拥有丰富的人生资产,亲情友谊,还有对生命的热诚丶信仰与期盼。

她的一位毕业於哈佛大学的女律师好友,薪高职大,礼聘在律师事务所工作了一年後,很感慨地说 ∶“我一点都不开心,不过是替有钱人赚取更多的钱,如此浪费生命,值得吗?”於是决定回到家中教育三个儿子,并收养三个小孩。有人问她怎能轻易放弃令人羡慕的律师工作,她说她的力量来自对上帝的信仰,她相信人活着有更高的目的与使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3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