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妇女的寻觅

梁郑雪娟

我生长在封建的大家庭里,深深体会到妇女在社会丶在家庭中都没有地位,没有前途。所以,自小人生观就很灰暗。

从乐观到迷惘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解放。我开始踏入社会,在工会内工作,过群体生活,接受无产阶级教育,学习共产主义思想。被灌输无神丶人定胜天的理论,说妇女从此获解放,能顶得住半边天。於是我抱着满腔热情和自信,认为人民有了大救星,有了新希望,将来前途是一片光明,心里很是乐观。

现在,新中国已解放五十年了,但是在落後的农村,人民生活仍很贫困,很多儿童仍然失学,还有很多妇女是文盲。我经历过多次斗争及社会动荡,深深体验人与人之间互相嫉妒丶纷争丶争权夺利丶违法丶贪污等情况,看到的都是人们生活在罪中。从前美好的期望,至今已成了泡影。令我感到人生失去了意义,失去了方向,内心充满创伤丶无奈及徬徨。

从糊涂至认识真理

因此,一向是无神论的我,渐渐相信世界上有神也有鬼。随俗安奉祖先和地主公,去看相看掌,初一丶十五也跟人吃素。偶而也到庙宇拜神。但只是人拜我拜,并不知道内里乾坤,也从来没有寻求真理。

我们夫妇俩退休後,在家清闲,朋友便介绍我们参加老人中心的活动。在一次庆祝圣诞节聚会中,有一位牧师来传福音,并为我们祝福。“福”没人不要,所以我也叫先生出去领受祝福。不过,後来教会多次邀请我们参加聚会,我都推说要料理家务没时间。但我鼓励先生到教会散散心打发时间。我说∶“你信你的耶稣,我拜我的神,信仰自由,我要供奉祖先。”几个月後,教会有一个聚会,热烈邀请我们夫妇一同出席。因人情难却,我只好随先生去一趟。第一次到教会去,感觉那里的人很热情亲切。这种感受鼓励着我继续回教会;我参加教会活动的另一个原因是好奇。从前我学无神论时,听说基督教是西方文化的侵略,所以很抗拒,完全不去接触。但却又听说,有某戒毒中心的负责人,从前吸毒,无恶不作,但信耶稣後,却变为有为的好青年。我有兴趣了解信耶稣的人怎麽会有这些转变。

道理听了几个月,我和儿子及家人一同参加布道会。牧师讲得颇精彩,全场会众同声歌唱,气氛感人,令我感到:假若宇宙间有一位全能的创造者,那麽人生便有希望,不至於灰暗。因这位创造主必定会带领我们的人生,让我们走正确的路,赐我们丰盛的人生,又与我们同在,更赐给我们永生。那天,我和家人一行六人,一同走到台前,接受耶稣基督作我们的救主。

使家人蒙福

此後我很喜欢参加布道会。听後感到受启发和鼓励,便买录音带回家再听。每次重听都有不同感受。我也参加其他聚会。对圣经真理略有体会後,整个人生观便彻底改变过来,渐渐明白我们得救是因为信耶稣基督。受浸至今,已两年多了,对於圣经的认识仍很肤浅。十分渴慕能认识真理,因此经常祷告,求上帝赐我智慧和记忆力,好了解祂的话,并把祂的教导融入日常生活中。虽然这些话说易行难,但我是基督徒,应有好见证,我愿意在这方面努力学习。

上帝的话是真理,是我脚前的灯和路上的光。祂指引我,使我的心灵获得释放。首先,我学习到爱人如己。从前我的性格很强,自尊心也特别强,很自我中心。信耶稣後,我学习实践基督的爱──特别在对待亲人方面。由於彼此信仰不同,在很多事上都容易产生矛盾,但每次我对自己说∶要以耶稣基督的爱为首,学习谦让丶忍耐,学习尊重别人丶宽恕别人。默想主耶稣的话∶“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转说,我懊悔了,你总要饶恕他。”(路加福音十七)然後我就不与人计较。果然,大家的关系就渐渐变得和谐丶融洽,感情比以前好得多了。於是,教会有聚会,有节目演出时,邀请他们参加也不抗拒了。我又常把自己信仰的经历告诉亲友,有机会就给他们播录影带丶录音带,送他们福音小册和《中信》月刊。我信耶稣第一年里,我们家先後七人相信耶稣。真感谢慈爱的天父,我们一家如一群迷途小羊,祂寻到我们,我们有祂作我们的牧者。

真理给人盼望

感谢天父,接纳我做祂的女儿。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独生子赐给我们,道成肉身,降卑到世上,为我们赎罪钉死,流血洗净我们的罪,使我们白白蒙恩。

不过,这并不表示做了基督徒後,便能在世上一帆风顺。我们生活在世上也会遇到难处。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廿五日,我先生病逝;短短十个月内,我第三个儿子也因病去世,对我打击极大。但我悲痛的心,因上帝的话得了安慰。我明白,每个人的人生都会走到尽头。生命不在乎长短,最重要有上帝同在,有盼望,有永生。唯一解我悲伤的,是我两个亲人在逝世前都已信了耶稣,得着了救恩。

国外的亲属接获先夫和我儿子去世的消息後,都纷纷来电安慰。我外甥从温哥华来电慰问我时,在电话中竟泣不成声,十分悲恸。反而由我安慰他,对他解释:﹁基督徒因为相信耶稣,得着救恩,肉体虽然死亡,灵魂得到永生,在天国里无忧无虑,反不似活人要在世上受苦。并在天国与上帝同在是快乐的,我们终有一天在天国能相聚。在世上是寄居几十年,将来在天家是永恒。﹂後来收到外甥来信,说知道我因为有宗教信仰,人变得坚强,因此他放心了。但我知外甥也有宗教信仰,他在家供奉黄大仙,早晚很虔诚地向那偶像默祷。可是他妻子病逝将有五年了,他心灵还时常悲痛,因他不知真理,迷信拜偶像,觉得人死如灯灭,因此他失去了家人,便感到无奈丶绝望,无限哀伤。

後来我去满地可,途经温哥华探望他,大家谈及有关信仰问题。刚好第二天是礼拜天,我带他一同去教会。我内心多高兴,祷告求天父施恩怜悯,帮助引领这迷失的小羊早日归回羊圈,让他那孤单哀伤的心灵,得着天父上帝的安慰与赐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