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天家见!

易麦洁灵

两年多前,在妇女团契认识了黄李乐禧(Bonnie Wong)姐妹。谈话中知道她厨艺精湛,对中丶西丶日等菜式的烹饪调理方法尤有研究。於是邀请她给我们做一次烹饪示范,她立即答应了,并询问日期。由於我们的聚会都已预早安排,我答:五个月後。她坦率地说∶“上帝若让我仍然活着,必乐意而为。”

我们都很惊讶她的回答,她却以平常心情告诉我们,她是癌症的末期病人。两年前,医生已诊断她的癌细胞由肺部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估计只能活半年。蒙上帝保守,她已活过了两年,但也明白,可能随时返回天家。她说这话的时候,一点没有惊惶,没有绝望无奈,好像安然接受现实。

在这两年的相处中,我看到她因为知道生命有限,便更加把握机会,到处探访癌症病人,给他们鼓励安慰,告诉他们,上帝是我们的盼望。她陪伴他们走完人生最後的一程,又教导及支持他们的家人度过伤恸的时刻。

记得有一次,她负责的烹饪示范聚会後,一位姊妹递给我一张纸条,请我交给乐禧,原来她有一位朋友的好友最近发现有癌症,整个人,甚至家庭都崩溃了,希望乐禧能探访她,开解她。当时我很为难,因这位病人是经过四重朋友关系,而且都是陌生的;何况乐禧本身是个病人,体力有限,我怎能开口请她去呢?但那病人确需要帮助。两难之下,我只答应将字条交给乐禧,让她自己决定。不料翌日,乐禧告诉我,她已探访了那病人,给予支持鼓励和希望。我赞赏她爱心的付出,她却回答,这是因为上帝爱她,她经历了天父的爱,才懂得爱的真谛。往後她一直支持丶陪伴这病人,直到病人返回天家。同时,教会中有人亲友患上癌病,都请她去探访丶安慰丶鼓励。她都把上帝给我们的盼望丶拯救,告诉病人。她不辞劳苦地去关怀丶慰问,简直忘了自己也是身患重症的病人。然而她的平安丶喜乐及爱心,却感动了许多人,带给许多家庭希望和信心。

在我们相处的日子中,从未听过她问∶“为甚麽?”“为何是我?”“上帝的慈爱在哪里?”等问题。她常挂在口的,却是:“上帝赐给我很多恩典。”她能与父母一起共进晚餐,为他们庆祝生日,她说,这是上帝给她的恩典。

一位墨尔本会友打越省电话,给她介绍良方,劝她试食,她没有试食,却为弟兄姊妹们的关怀大受感动,觉得是上帝的厚恩。

又有一次,她雀跃万分的告诉我,她的女儿从图书馆借书来看,学习如何照顾接受电疗的病人。她虽受电疗之苦,但因女儿的孝心,心里很甜。她就是如此珍惜和欣赏每位亲友的爱,如此的为每一件事喜乐感谢上帝。

最近她的病情恶化,她想到她所陪伴的病人如出现这情形时,便很快离世,於是平静地告诉我们,她快离去,说医生估计她只有数星期时间。

我们团契的团友都不安起来,舍不得这位亲爱的姊妹。我们分组去探望她,盼望安慰鼓励她,谁知每次反因她的信心丶喜乐和盼望得着安慰。

每次当她谈起身後事时,总带着笑说,要怎样怎样安排,好像一位待嫁姑娘,与姊妹们分享怎麽筹备婚礼。她告诉我们,已选好居所(墓地),决定穿哪件礼服(寿衣),安排好采用何种仪式(安息礼拜)。她强调这是欢送会,请大家不要难过,因她只是搬到更美的家乡。

究竟乐禧的喜乐和盼望从何而来?她的爱心源於何处?难道她真的不怕死?才不久前,在她家中读圣经时,我们顿然明白过来。那天,我们一同读哥林多前书第十五章,那章圣经提到上帝的福音是:耶稣从死里复活,战胜了死亡,使人藉着祂与上帝和好。耶稣基督的复活,成为死去的基督徒初熟的果子。主耶稣复活,那些信祂的人虽然死去,也必复活,并且身体改变,变成不朽丶荣耀丶强壮丶属灵的身体,与上帝永远同在。既然基督徒死了,日後必会复活,那我们又何须惧怕?乐禧说,她选了“死阿,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阿,你的毒钩在那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上帝,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哥林多前书十五55至57)作安息礼拜的主题经文,表明了她的信念。

原来,乐禧不是不怕死,而是因为有永生确据,知道死後必复活,永远与主耶稣同在。这复活的盼望,便盖过了人间一切的痛苦。因此,她可安心地跨越死关,潇洒却肯定地说∶“拜拜,天家见!”

(後记:乐禧已於八月三十日安息主怀。在她的安息礼拜中,气氛很安详,除了一些亲友流下离情泪外,大家都带着盼望,与她道别。)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12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