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变恩福

张美惠/张美媛

张美惠

此刻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数算上帝的恩典。这一年来,若不是有祂同在,我绝无办法度过。

丈夫突然离开我们

一九九七年一月,我的先生李绪龙不幸因车祸当场去世。我的家人一直等到晚上才把消息告诉我,怕我上班时受不了。他们先把我的四个小孩支开,在亲人包围下,小心翼翼的告诉我这个消息。这对我确是晴天霹雳。我的先生平常很顾家,很疼爱儿女,也很孝顺父母。我们结婚将近十七年,情感深厚,他这样突然一走,不但撇下了我,也撇下了四个从两岁到十岁的幼儿。我不忍看见年迈的婆婆失去爱子。我立刻冲进洗手间里痛哭一场。一面流泪,一面祷告上帝,求祂与我同在,赐我力量接受这残酷的现实,给我勇气挑起独自照顾四个小孩的责任。祷告了一阵子,我的心渐渐平静。出来看见四个小孩时,还得应付他们天真的问题:“爸爸呢?”我搂着他们,平静的回答:“爸爸已经到天堂去了。他被耶稣接回天家。那是一个美丽无比的乐园。爸爸在那里很快乐,不会伤心。”小孩子们虽然也很难过,但平常上主日学听过,信耶稣的人死後会上天堂,所以也不至太过悲痛。我们基督徒只有在最亲爱的人离开时,才深刻体会永生的可贵。永生的盼望使眼前的死别变成暂离,将来在天家里,我们永远相聚。我纵然舍不得绪龙离去,心里还是感恩,在车祸中,绪龙没受多久痛苦,就回了天家,先我们到乐园里去。我学习顺服上帝,因为赏赐的是祂,收取的也是祂。上帝在每个人身上,都有特定的旨意和计划。

上帝解决现实问题

接下来两天,晚上都睡不好。早上起来痛哭,向上帝认罪,求祂赦免我多年来没好好祷告认罪,不追求永恒的事。我祈求上帝赐我力量和安慰。上帝垂听我的祷告,两天後,我的心渐渐安定下来,不再害怕。我相信只要信靠祂,祂一定带领我的前路。晚上我可以入睡。睡前,我都带着小孩一起祷告。每次祷告,他们都祈求天父保护奶奶丶妈妈,答应彼此照顾。看着他们单纯的信心,我心中很得安慰。

在先生遇事前,我们的房子热水管漏水,需要修理,搬到外面住了一个多月。接着我先生就遭意外。有一位朋友建议把房子卖掉,免得恶运接二连三临到。我听了他的话,不但没害怕,反告诉他:“有鬼就有上帝。既然你相信有鬼,应该也相信有上帝。上帝的力量一定比鬼大。只要我相信上帝保守我,鬼魔就不会临到我家。即使有甚麽事情发生,我知道我去的地方是天家,与天父同在丶好得无比。所以没有甚麽好害怕的。”我想一定上帝与我同在,不然我听了那番话,一定更苦,更怕。但我没有,我相信上帝保守。最後我的朋友说:“我真佩服妳。妳很勇敢。”我想,如果有值得佩服的地方,也是因为上帝与我同在。

接下来几天,我特别祈求上帝清除我一切情欲杂念,让我心灵纯洁。天父听了我的祷告,以往甚少看圣经的我,忽然渴慕看圣经起来。我托弟妹从台湾买了整套圣经录音带来,开车时不住播放。有一天听到哥林多前书第七章,保罗提到寡妇时说: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再嫁娶;但是若常守节,就更有福气。我不禁祈祷说:“主啊!除非是你的旨意安排和喜悦的,否则我宁愿更有福气,选择守节。”我愿用短暂的馀生服侍上帝,好好照顾祂赐我的四个可爱的小孩。有天父爱我,儿女爱我,加上教会弟兄姊妹们互相关怀,我被爱包围,比以前更充实,更光明。我明白我们在世,只不过是客旅。一切都会过去,当死亡临到,谁也抗拒不了。我愿意抓紧机会告诉人,上帝爱他,要拯救他。希望有更多人接受上帝的拯救。

妈妈身上的奇迹

去年八月,妈妈哮喘病突然发作,十分严重,几乎窒息。看着她无助痛苦的挣扎,我再回到年初与至爱亲人别离的痛苦。我流泪祈求天父拯救妈妈。又请弟兄姊妹们代祷。

想到妈妈还没得救,我和妹妹美媛都十分忧愁。年轻时妈曾随爸爸一起受洗,但没有真心相信耶稣。我在医院里陪着她时,不住流泪求天父让她苏醒过来,相信耶稣。这样,即使天父要接她走,也是回到乐园里,我们就不必挂心。

第二天早晨,出门去医院照顾妈时,脑子里突然闪出一句圣经节:“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这话是那麽清楚,令我确信耶稣一定会拯救妈妈。我心里顿时放宽。妈妈已经七十五岁了,现在失去知觉,只靠机器维持生命,医生说可能变成植物人,叫我们作最坏的打算。但此刻,我相信天父能救她。过了三天,拿起朋友刚送我的《荒漠甘泉》,又读到复活的信息。再过两天,我在读一本见证书──《苦难中的惊奇》,想休息一下,随手拿起床头几上的一张书签,夹在书中,一看,竟呆住了,又是这句经节:“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我的心很得安慰。

妈妈果然苏醒过来了。但几次向她提到耶稣,她都显得烦躁。我再迫切为她祷告,希望她自己心甘情愿清楚相信。几次祷告,心里都有喜乐。就好像圣经所说,“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我愿学习忍耐。天父没有让我久等,一个多月後,妈妈终於随着美媛开口祷告。美媛知道我多麽渴望有这一天,特地录下了妈妈祷告的声音给我听。当我听了妈妈平静丶谦卑的祷告声音,感动得眼泪直流,不停的感谢上帝。

结语

回想这一年来的遭遇,若不信靠上帝,我真要变成一个痛苦丶绝望丶抱怨的人。但因为我信靠上帝,常常祷告,读圣经,我变成了一个更刚强的人,对人生充满盼望和喜乐。我也体验了上帝的真实可靠。面对前路,我继续信靠祂,如主耶稣所说的:“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天空的飞鸟丶野地的百合花,不种也不收,天父尚且养活他们,何况我们呢?所以,不要害怕,即或不如意的事忽然临到,也不要失去信心,天父的恩典够用,祂的恩典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张美媛

姊夫车祸身亡

一九九七年一月十三日傍晚,听到姊夫车祸身亡的消息,真不知如何把这噩讯告诉姊姊。想到她将要面临的难处,更是为她心痛,不知她能否承受得起这个沉重的打击。我不禁想:上帝为何允许这样的事发生?这时,我也回想过去上帝怎样帮助了我,一九八九年大儿子建树生下来,就因先天性心脏病住进三藩市加州大学医院,动了三次手术。那时我紧抓住上帝的应许,相信我所遇见的苦难,绝对是我可以承担的(哥林多前书十37),天父必负责到底。虽然三个月後,孩子离开了我们,这个经历使我更认识上帝。想起过去,我便马上祷告,求天父照顾姊姊。

灾难变祝福

姊姊婚前曾渴慕属灵的事,婚後因姊夫不信,自己也冷了下来。七年前他们一起受洗,之後反而姊夫来做礼拜;姊姊因孩子小,事情繁多,并不持恒聚会。我希望她因这事回到上帝身边,从上帝支取力量,而不是离开天父。所以当她告诉我悔改认罪後心灵大得释放,我也喜极而泣,感谢上帝。祂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姊姊失去丈夫,得着了看顾孤儿和寡妇的天父。(诗篇六十八5)

妈妈心硬如铁

再说妈妈,妈妈五十年前在台湾淡水河受了洗。当时因爸爸是基督徒,楼下又租给教会聚会,故此受洗;但是她从来不看圣经,很少做礼拜。她自称是基督徒,但跟她谈到福音,就说:“不要再讲了,妳还没出生,我就受洗了。”有一次我送她出门,下车前,她竟对我说:“妳跟我一样是当护士的,怎麽相信天堂丶地狱这些无稽之谈?人死就死了,如果有天堂地狱的话,我以後就下地狱吧!”当时听到妈妈如此狠的话,我坐在车上哭起来。五年来我曾立志,要靠上帝的能力,带妈妈信主,但现在她竟如此心硬,不但坚持不去做礼拜,还口头说不承认上帝的存在。我深怕上帝的忿怒会临到她身上。

姊夫突然车祸过世後,妈妈居然主动说想去做礼拜。我很高兴,趁机向她传福音。她仍然排斥,说到教堂去只是要学国语。我并不气,想,只要来教会,总有机会。

八月十七日晚上,我深深体会,机会不在我们手里。妈妈在我去看她的三十分钟内哮喘发作,用药物也不能控制,停止了呼吸。我做人工呼吸时,救护车及时赶到抢救,我心里也庆幸还好抢救及时。

灾病变祝福

当妈妈被推进加护病房时,身上插满管子,只靠人工呼吸器呼吸。当时还看到护士抽血时,她因痛抽搐。医疗人员也安慰说,哮喘如果抢救及时,人很快会清醒。可是第二天,她不但没醒过来,甚至抽血也没反应。我心里开始极度不安,意识到死亡就在角落。我想到圣经提到财主与讨饭的故事:财主在世时享尽一切荣华富贵,死後到阴间落在永不灭的火中,懊悔不已;讨饭的在世时只能吃财主桌上掉下来的残渣,全身长满毒疮还被狗餂,但他死後被天使接到亚伯拉罕的怀里永得安慰。当我大儿子和姊夫去世时,我确信他们是去了更美的天家,心里得着安慰。但是想到妈妈要去永火的地狱,不禁跪下痛哭,向上帝忏悔我过去没好好把握机会抢救妈的灵魂。我恳求天父再给妈妈一次机会。

不管妈妈已经昏迷,我和姊姊不断在她耳边唱圣歌。除了亲朋好友探望,许多弟兄姊妹也来,也到她床边唱诗,祷告,念圣经。第三天早上,姊姊告诉我,上帝给她一句话:“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正好与前晚一位姊妹给妈念的经文吻合。我求上帝也给我一句话。我得了:“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马太福音廿四13)。

接下来三个星期,医生替妈妈做手术,喉头穿剌,胃也开洞喂食。她开始有一些无意识的摇头与痛哭的表情。医生说,哮喘已受控制,脑波正常,没有中风,但脑部全面缺氧,不知道会不会醒过来丶醒来後记忆恢复多少。有医护人员直率的对我说:“妳妈妈已经七十五岁了,我们所能作的,就是尽量让她不受痛苦。相信你们也不希望她多吃苦头。如果可能,应该考虑NoCode,就是万一呼吸停止,不要急救。”若没有上帝的话,我真要绝望。我问上帝,究竟要忍耐到几时呢?九月十三日,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早上我去照顾妈妈,为她按摩时,发现她张眼在望天花板!我又惊又喜,凑到她耳边说:“妈妈,如果妳愿意信耶稣基督,请闭上眼睛。”没想到她竟然闭上眼睛!我吓一跳。以为巧合,便叫她张开眼睛,再问一遍:“妈妈,如果妳愿意相信耶稣基督,请用力闭起眼睛。”她又把眼睛闭起来。我还不敢肯定,再问,总共叫她作了四次,每一次心里的喜悦不住增加。最後,我喜极流泪,牵着妈妈的手感谢天父。那天晚上,我在圣经上写下:“感谢主,让妈妈接受耶稣基督。”

妈妈病发一个多月後,完全苏醒过来。但不能说话,手脚不能动,只用表情与人沟通。我们若跟她说为她祷告,她就表示生气,有时摇头。我们再迫切祷告。十一月,妈妈可以说话了,手脚可以活动,能坐到轮椅上,记忆尚好。跟以前不同的是,她有了天真的笑容,不再排斥祷告。十一月七日,妈妈终於开口和我祷告了,愿意相信耶稣。她说,她梦见了耶稣答应救她。

妈妈健康时,有太多的声音和诱惑使她远离上帝,听不到上帝的呼唤。上帝允许苦难临到妈妈,却在她最无助时,与她说话。七十五年来,妈妈一直拒绝上帝,但上帝满有怜悯,仍拯救她。感谢天父,妈妈失去了健康,却得着永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05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