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面来了这样一个人……

方华

那天走在街上,迎面来了一个男人,黑色的圆领T恤上有白色的一行英文字,是一句粗话,还带有受词“你”。

狭路相逢,那句粗话好像冷不防的一个巴掌,掴得我脸颊火辣辣的。看他大摇大摆擦身而过,心中不由懊怒。这明明是一场莫名其妙的羞辱,可我又不认识这个人,他凭甚麽到处随便侮辱人!

心中不畅快好一段时间,这个城市愈来愈有暴戾倾向:语言的暴力丶身体的暴力丶一种向无辜者发泄情绪的暴力态度,四方八面都在,逃也逃不了。那个人穿这样一件衣服比不穿衣服还可恶,穿一件侮辱他人的衣服,招摇过市,完全不把其他人当作值得尊敬和友善相待的人类同胞,这种行为,说明他自己也不重视自己的人格。这个可恶的人也是一个可怜的人,他竟不知道你不尊重人,人家也不尊重你,你不把对方当人看待,对方也不把你当人看待。他还为自己可以随便侮辱他人丶被他侮辱的女子毫无招架之力而沾沾自喜。

这种衣服有商人制造出来,有顾客买了去穿在身上,说明我们身处的社会的病态。人心里充斥着苦毒,要发泄要伤害他人,又或者只凭自己喜欢,不会考虑自己以外的人的反应和感受,那种自大自私正是罪性的表现。

罪可以理解为人不把神当作神,不遵从他的旨意,偏行己路,甚或以草木泥沙金银铜铁来取代神。罪除了使神和人关系破裂,也使人和人关系破裂。人类的互相杀害伤害,就是罪的後果。人类社会各层各面都看见罪的污染,不公义的事固然是,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仇视攻击亦是,举世滔滔,怎可能有不受罪污染的人。

对於前面提及的那个人,我的初步反应是:“如果我是一个魁梧大汉,你可有好瞧的!”这当然是一种暴力反应,巴不得以暴易暴。再三思量以後,我虽仍不以他的行径为然,但我也想到这个人也只是一个罪人,被罪污染捆绑,做了不好的事还洋洋自得,正是罪人的可怜态。他需要的,不是一顿好揍,而是得着从罪恶中释放出来。在反覆思想中,我也更认清了罪恶的势力,并不单在於人外在的行为,而是内心的腐朽。我祝愿那个可恶可怜人,能够早日得闻福音,到时他必要为自己的鲁莽自大而认罪悔改。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04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