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一天

何天择

我们的生命是甚麽呢?圣经说:“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就不见了”(雅各书四14)。人世短暂,不论地位高低丶苦乐丶善恶,最後有一天总要离去。这天有时来得突然,有时则预先有警号,可以稍作准备。圣经说:“生有时,死有时。”(传三2)但是甚麽时候,却是人自己无法主宰的。我们不知道车祸丶地震丶战争等等何时来到,不知道体中细胞何时失控,叛变成癌,或忠心耿耿的心脏何时忽罢工,不再效劳。前面遭遇甚麽无法预卜,我们迈向“未知”的将来。

“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这个我们知道,但“死後且有审判”(来九27)却不是人人知道。“死”与“审判”一样,都是不能逃脱。可是一般人虽知道人生的终站是坟墓,也见亲友先後撒手离去,却仍汲汲营私,似乎把死看作是别人的事,更不将“审判”放在心上,以至最後一天来临的时候,好像“鱼被恶网圈住,鸟被网罗捉住,祸患忽然临到的时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传九12)

面对最後的一天,我们的看法可能有一百八十度的转变。最後的一天是人澈悟的一天,那些平时我们认极重要的财富丶权势丶享乐等,到最後一天便不会觉得重要;平时认为不重要的永恒归宿,到了那天就被重视。聪明人会及早警愓预备,使那日不致活得後悔;因为此日过後,一切便要悔之已晚。

面对最後一天,有人镇定自若,知道要回家;有人慌惶失措,自问“黄泉无客店,今夜宿谁家?”离世而无家可归,能不令人心慌?及早准备,才是办法。所以圣经说:“你当预备迎见你的神”(摩四12)。认识真神,接受基督耶稣的救恩,罪得赦免,遵行上帝的话,便能“视死如归”。

渡过了最後一天,人生的资料便已全部齐备,可作盖棺定论。就永恒方面而言,或得永生,或失丧灭亡,也在这神圣的杀那间得知分晓。结局好,即使劳苦一生,也是值得的。就如西谚说的:“结局好,万事好。”

政权最後的一天

世上的政权有几百年丶几十年,或更短的。然不论长短,总也有最後的一天。大不列颠帝国在工业革命之後崛起,成为世界最富强的国家,在十九世纪末,版图占世界面积四分之一,统治世界四分之一人口。但自二次世界大战後,便渐渐衰退。苏俄共产专政七十多年也告瓦解。国之盛衰是在上帝的掌管之下。昔日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曾得启示:“圣者所出的令,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或立极卑的人执当国权”(但四17)。世上的邦国,终有一天将成为历史陈迹,惟有上帝的国永远长存。圣经中的《启示录》告诉我们,当世界的末了:“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祂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十一15)

基督耶稣降世,并没有执掌政权,反被掌权者无理钉死在十字架上。但他从死里复活,战胜死权,证明祂是上帝的儿子。基督耶稣征服人类,不是靠武力,而是用祂伟大牺牲的爱。二千年来,千千万万的人回应祂的爱,献身为祂而活,为祂而死。在祂的政权下,将是“公平如大水滚滚,公义如江河滔滔”(摩五24)。祂所统治的国是人心向往的乐国。祂的政权是创造天地万物的神在万世之前所命定的。在基督降生以前七百多年,先知以赛亚预言说:“因有一婴孩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祂名称为奇妙丶策士丶全能的神丶永生的父丶和平的君。祂的政权与平安加增无穷,祂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祂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到永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赛九6-7)

这里有一个预言尚未实现,就是主耶稣基督第二次降临。有一天世界和世界的邦国都要过去;在世界的末了,基督耶稣将要从天降临,执掌权柄,直到永远。

世界最後的一天

我们问:这世界不是永远的吗?难道太阳不永远发光吗?科学家告诉我们,太阳本身的原料可以继续燃烧五十亿年以上。但科学家没有提及,那将太阳安置在太空的造物主,也有可能刹那之间把太阳挪走。

圣经早告诉我们,世界不会永远存在。上帝要来审判世界。那时旧的,有形质的世界将被癈弃。一个崭新丶完美的世界将会出现。

马太福音廿四章记载,门徒问耶稣世界末日的事:“请告诉我们甚麽时候有这些事。你降临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麽预兆呢?”“耶稣回答说:『…那些日子的灾难一过去,日头就变黑了,月亮也不放光,众星要从天上坠落,天势都要震动……』”(太廿四3,29)

主的门徒彼得告诉我们:“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来到,在那日天被烈熔化。但我们照祂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彼後三10-13)

使徒约翰说:“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丶哭号丶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为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启廿一1-5)

上帝的话是真实的,人有最後一天,所有邦国政权都有最後一天,世界也有最後一天,“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上帝旨意的,永常存。”惟有在主里面生活的人是有福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10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