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忧惧

陈志超

六年前,我只身来澳大利亚,一边应付学习上的压力,一边打工赚取生活费用。初到异国,举目无亲,环境陌生,与国内完全不同,我必须不断打工维持收入,又不能放下学业,我感到十分无助,好像自己是一个被困在战场上不能停止争战的士兵。每当夜深人静,我就感到心里莫名的孤单丶恐惧丶焦灼丶忧虑丶烦恼丶不敢想像明天。难道我活着就是痛苦,没有明天?

我惶恐地活了几个月,在最孤单无助丶情绪最低落时,认识了一个洋朋友,他是基督徒,很友善乐助,他帮助我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常邀请我到家中作客丶用饭。我的心情渐渐好转起来。他送我圣经,邀请我去教会。我很忙,但不好拒绝,所以去了。私下里却想,这个人有点傻,星期日应该和家小出外游玩,或者多赚点钱,但他却老和我谈耶稣,说甚麽整个世界都是神所创造的,耶稣是上帝的独生子,为我们罪人降世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复活,我们只要信祂,认罪悔改,接受祂为救主,就得新生命,活得有意义丶有盼望。

太不可思议了!在国内,我受的是进化论的教育,生命是由无生命演变而来的,再由低级生命,进化成高级生命,最终进化成人。对我而言,这就是真理,不能动摇。我也不承认自己是罪人,一来我没有犯法;二来在澳大利亚这样自由的环境里,我并没有放纵自己。我甚至认为自己是好人,待人接物对得起良心。我也认为基督教是西方人的宗教,是迷信,是精神安慰。我不能接受。

我照常学习丶工作;也照常孤单丶恐惧。但这个朋友的话,如一颗石子投进我的心湖里,激起了涟漪。我开始思想,生命到底是甚麽?人生的意义何在?我当何去何从?如果生命来自虚无,也将归于虚无,所有组成生命的化学元素最终将全归还给大自然,那麽我在生之时所苦苦追求的,最终将有如五彩缤纷的肥皂泡,瞬间爆裂。生命的本质若是虚无,没有意义,那我何必苦苦坚持奋斗?我心里感到苦闷丶乾渴,却不知怎麽解除。

这样又过了一年多,到了一九九一年七月,我遇到几个从香港来的神学生,便又把进化论拿出来与他们争论一番,又自夸是好人。然而我发现,自己不过是逞强好胜,进化论有太多的假设,而无生命与有生命之间,人与较低等动物之间的鸿沟太大了,必需有更多的证据,才可以证明人是由进化而来。现在科学这麽发达,人也无法用无生命创造生命。此外我也不能否认整个宇宙丶自然界,是如此地有条理丶和谐。若不是有一位大能的创造者,难道宇宙可能由混乱自趋有条理?难道有智慧丶有思想丶有道德的人,会由没有智慧丶没有思想丶没有道德观的低级动物进化而来?我的心开始动摇。我也反省自己,虽然自认是好人,却只是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我觉得自己有良心,但内心却自私自利丶嫉妒丶污秽;良心并不责备我,反倒因为“我有良心”,就骄傲起来。我永远达不到绝对的善──这就是上帝的标准罢?看来我真是有罪了。我渐渐地思索神,归向神。终於在九一年八月一日,接受耶稣基督作我个人的救主。

自从相信耶稣以後,我的生命就起了变化,内心有平安喜乐。活着不再只是叹息。我知道,为主而活是有价值和意义的。肉体的生命会过去,但上帝所赐的永生长存,将来我要回到祂那里和祂相聚。人生虽有苦难,但有盼望,上帝能帮助丶保守和引领我。这些年来,神一直给我稳定的工作,有足够的收入,无所缺乏,祂也赐给我一群友爱的弟兄姊妹,使我不再孤单,不再害怕。祂又赐我爱心,让我忘记自己的难处,关怀别人,与人分享天父的慈爱和救恩。

上帝真是奇妙,我发现,当我信靠祂,我不独是相信祂而已,我连做人做事,也有信心,积极起来。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4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