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的特色(续上期#393)

黄存望

基督教别於其他宗教的地方还有:

三丶教法不同:用两个英文字代表是Done与Do(即已完成及仍在做)。圣经告诉我们,在救恩方面,神已为我们成就一切,我们不能做甚麽来换取救恩,只要信,就必得救。“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於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二8)

其他宗教,则着重“行”必须这样那样做,或者可以得救,所以是自己救自己,不需要求主。但人不能靠己行善,如经上所说:“耶和华从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没有,有寻求神的没有。他们都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污秽,并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诗篇十四2-3)

四丶实践不同:基督教说,人不能靠行善得救,但并非反对行善;事实上,圣经用了许多篇幅教导信徒,应该有好的行为,才能荣耀我们天上的父。基督教指出,人要行善,必须生命先有改变,这种改变称为“重生”,成为新造的人。有了新生命,自然会产生新生活丶新行为。这类例子繁不胜举。

一般的宗教,是藉修练与改良,用各种理论丶方法,力图改变自己,学做好人。但好的标准在哪里呢?有个非洲部落,太太生孩子时,不是太太做月子,乃是丈夫留在家中休息一个月,一般人看,这真是无理。又如中国男人,以前三妻四妾,这叫福,但现在这种多妻制是被律法禁止的,是不道德的。因此“好”的标准在哪里?人离开神,就找不到一个绝对“好”的标准。

五丶结局不同:神应许信祂的人有永生(约翰三16),就是说,有神儿子的生命,因此信者被称为神的儿女。圣经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言九10)。又说:“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就得富有丶尊荣丶生命,为赏赐”(箴言廿二4)。一般自然宗教,因是人自发的,没有神启示,在信仰上免不了许多的无知,无知加自信,就等於迷信。迷信就造成许多的错误和不幸。倒不如不信。但信得正确,有大福气,那是至好与至坏之别。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2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