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没有上帝的人

卡素

最近有一位朋友在家中被污鬼骚扰,她的姊姊劝她信耶稣依靠上帝,但她却不以为然,认为心中不用有上帝,靠自己的意志,也可无惧于污鬼。因此,她不惧鬼也不畏神!

一位爱好佛学的朋友最近来港公干,与他聚旧之际,他对我们信耶稣的人作了如下的批评:“为什么一定要信耶稣?你看我,不信耶稣,靠自己而活,也不是活得蛮好?人的内在潜力可以是无限的,但你们的信仰却偏要强调人的有限,非信靠上帝不可,这种靠他力的信念,岂非是懦夫所为?”他认为只要人的意志力坚强,就可修身齐家,因为他相信人的内在良知,就是自己的神!

有一次放工回到住处,厅内坐着包租婆的儿子,这位长发少年正在专注观看租来的录影带。少年见卡素回来,即兴奋的邀请卡素同看,卡素看了不足十分钟,便已深深感受片中的血腥味。少年却得意洋洋的说:“我要学片中的主角,成为自己生命的上帝,何时想杀人便去杀人,哗,好刺激,好威呀!”问少年这样不凭良知做人是否正确时,少年人却说,自己的喜恶就是良知!

对朦胧诗人顾城用斧头劈死自己妻子然后自杀一事,卡素实在有点不解。诗人不都是极感性的人吗?为什么他竟可这样无情的将爱妻劈死?为什么他会如此憎恨自己的儿子?九三年十二月《明报月刊》“顾城悲剧透视”的专辑里,丁果的“顾城是『女儿国』的主宰”一文,正好解答了卡素的疑问。原来是因为顾城心中没有神!“才华和社会的赞扬促使他的个人主义迅速膨胀,而在他的上面,却没有一个主宰的上帝。”因此,顾城便“把自己视为握有别人和自己有生杀大权的上帝”。

人间很多悲剧的发生,往往都是因为人不畏神,只靠自己,及只凭自己的良知行事所致。心中没有上帝的人,其实所面对的危机是相当大的。

倘若,“顾城心中有一位上帝,那么…应该有另一种结局吧!”人若都能敬畏上帝,自然就会远离恶事。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箴言三章5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1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