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領我走恩典路

黃維任

我的成長背景

我的姊姊、哥哥比我年長十多歲。我未出生時,爺爺申請我爸爸去了美國,幫助他在波士頓做生意。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爸爸服兵役時被日本人抓去作了戰俘。大戰結束,爸爸退役,美國政府對曾作過戰俘的他特別優待,提供船票讓他回中國大陸見家人,就在那時媽媽懷了我。可惜我出生那天,爸爸須返回美國,媽媽則留在家鄉。之後,爸爸再沒有回去,只匯款供養我們。

我五歲那年,媽媽帶著我經廣州轉往香港。到香港後,姊姊送我去一間基督教幼稚園讀書,所以我小時候也聽過一些與福音有關的故事和名詞。

因是家中最小的,媽媽自然對我寵愛有加,但因為沒有父親管教,我被媽媽寵壞了,變成一個頑皮孩子,無心讀書,間中逃學,成績差劣,傷了母親的心。雖然自知不是,也嘗試設法改善作個乖孩子,可惜沒有成功,深感內疚!迷途中不知如何是好,於是灰心喪志。

福音拯救了我

14歲時,有一天路過我家附近的一間教會,恰巧舉行佈道會,有人招呼我進去聽福音。因沒事做,又聽到裡面傳出美妙的歌聲,我就進去了。

聽牧師講道,覺得很有道理,其中一句話更打動了我的心。他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所以無論人怎樣努力想改過,都不會成功,因為人是有罪的;唯有到耶穌那裡認罪悔改,才會成功。」當時我想到自己一直被寵壞了,十二三歲開始不受教,淘氣頑皮,無心向學,講粗言穢語,還間中離家出走,躲在天台睡覺,整晚不歸家,令媽媽極其擔心。深知道媽媽很疼愛我,我也很想討她歡心,不令她失望,奈何惡習總改不掉!

聽了牧師的話,我決定相信耶穌,痛改前非。當牧師呼召時,我就毅然舉手走到台前,跟著牧師作悔改信主的禱告;之後到家附近一間位於街角的小型教會參加聚會和少年團契。幾個月後,即那年的冬天,我在荔灣海旁受了浸禮。

新移民生活難

不久,早已嫁去加拿大的姊姊申請我和媽媽移民加國。在我們移居加國前,姊夫剛剛生意失敗,我們抵達加拿大渥太華後,他們的負擔就更重了。當時,我還是個少年人,姊姊和姊夫都鼓勵我去讀書,於是進了當地一間初中。本來不懂英文的我,見到同學們都高高大大,內心有點羞怯;老師講甚麼又不大明白,跟不上講課的進度。當時的我雖然已懂事不少,但對讀書仍是提不起勁。姊姊他們見我實在對讀書沒興趣,只好建議我外出工作。於是我到一間餐館作洗碗工人,後來升作廚子,炒炒雜碎之類的食物。

一個少年人初到異地,人地生疏,不能用英語與別人溝通,朋友都沒有了,實在不好受。工作很辛苦,餐館裡的人又不怎麼照顧我,只視我為童工。做工時還要小心行事,機靈勤快,實在給我很大磨練,內心非常沮喪。回想自己以前在香港,一直被媽媽疼惜,甚麼都不用做,前後有天壤之別。我時常會埋怨上帝說:「祢為甚麼要帶我來這個鬼地方!」我不停地問「為甚麼?」

靈命幸得維持

我每天上班都經過姊姊家附近一間當地唯一的華人教會,可惜因為餐館工作,我不可能去教會,沒有甚麼機會接受屬靈方面的造就。可幸在移民前,我們教會一位華人傳道勸勉我說:「到加拿大之後,記著天天讀經、祈禱。」這提醒對我很受用。我謹記他的話,沒有忘記讀經禱告。

有一天在上班途中,看見那間教會的門開了,就好奇地進去看看。環望四周,裡面安安靜靜,沒有人,於是準備離去。經過接待處,看見有個木架上擺著一些中文書和小冊子,心想太好了,很久沒有看中文書了,不如取幾本回家看吧。

下班回家,連忙翻看那些《中信》月刊,其中有見證、聖經教導等內容,很吸引人,於是一口氣看完幾本。那些見證給我很大的鼓勵,很多人的經歷、處境和生活都比我更困難,但是他們都因著有主耶穌同在,勝過所面對的難處,而且內心有喜樂平安。從那天起,我的心情不再低落,不再問主「為甚麼」,決定仰望主耶穌,積極地走前面的人生路。起初我常去那間華人教會取閱《中信》月刊,後來自己訂閱。

在加拿大那幾年,我一直在餐館工作,店主見我工作勤奮,不惹是非,對我很好,於是從雜工升作廚子。餐館的同事下班後多會聚賭、喝酒,幸而我有基督信仰,上帝保守我沒有沾染這些惡習。

到了20歲左右,我與三位同事合資開辦一間外賣餐館,有了自己的生意,生活逐漸穩定下來,規規矩矩。及至仍在美國的父親獲得正式身分,就申請媽媽和我到美國三藩市與他團聚。本來我不想移居美國,因生意剛開始不久,但姊姊鼓勵我為了媽媽,應該陪她一起去,況且我從未見過爸爸,也該與他見見面;至於工作,到美國再另謀發展。

終有教會生活

21歲才第一次見到自己的父親,我對他沒有甚麼印象,就像一個陌生人。定居三藩市後,與他相處的時間不多,他天天忙於工作,我也是;不過我內心很敬佩他,尊重他!父親早年在餐館作雜工,後來有機會去一間醫院負責派餐,辛勤工作,十分照顧家人,生活一直很不容易。我特別欣賞他雖然孤身一人在美國,這麼多年也沒有另外成家。

來美後我住三藩市唐人街,做過不同的工作,最後還是在一間外賣餐館作廚子。老闆娘是個天主教徒,我對她說:「我很希望每星期日可以去教會敬拜。」她說:「餐館星期日最忙碌,我需要你上班。」她這樣說,我很失望。想不到後來她又說:「我可以讓你星期日休假兩個小時去教會。」聽後實在感謝上帝,也很感激她的體諒。太好了!從此我開始每主日到附近的浸信會敬拜上帝。

我工作的餐館每天下午六七點停業,因此我除了可以參加主日崇拜,還可以參加晚上的青年團契,開始有很好的教會生活。團契的年輕人都十分追求靈性長進,對我幫助很大。

成為中信義工

一年一度由各教會聯合舉辦的灣區培靈會,都會邀請很好的講員主領,我和團友都會一起去參加。在1972年的培靈會上,當我聽到牧師呼召有誰願意用一生報答和事奉上帝時,我按捺不住內心的感動,決志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主。

我的生命是上帝保守的,我從出生就患有先天性心漏病,氣力不足,動不動就喘氣。因鄉下醫療落後,一直不知原因。直至申請移民加拿大,需要到香港的瑪麗醫院做身體檢查,才被醫生診斷出來。到加拿大後,我讀了三個月英文就去多倫多,成功地做了第一次心漏手術。信主以後,上帝也一直在磨練和改變我的生命。雖然我沒有甚麼特別的才能可以獻上,但我願意一生事奉祂。

1972年我得知中信從密西根州的底特律遷到加州三藩市近郊的柏城(Petaluma)。我一直對中信很有負擔,對這機構很好奇,很想去看看這機構到底是怎樣的。於是有一天趁著休假,事先沒有與他們聯絡,就開車直奔中信。抵達後,只見一塊約有四畝大的土地,野草叢生,一片荒蕪,沒有甚麼像樣的樓房,只有幾間小木屋。後來才知道辦公室是由一個養雞農舍改裝的,另有五間本是軍人宿舍的小屋,供同工們居住,非常簡陋。

望向那一大片草地,見有兩位姊妹正在用刀割野草。走上前打招呼,得知一位叫汪姊妹,另一位叫唐姊妹,交談中又得知,中信除了她們二人,還有王永信牧師和師母。我感到很驚訝!怎麼只有四個人就能做成那麼大的工程呢?原來中信在底特律的時候同工比較多,但遷到加州的初期,同工就只有四人,稍後才有更多同工加入。

我問她們是否需要人幫忙,答道:「當然需要啦!」我說:「那麼我每星期休假的日子來幫忙,好嗎?」她們興奮地說:「好呀!歡迎你來!」從此,我真的每星期休假就去幫她們做一些較粗重的工作。他們用手動印刷機印刊物,我就一箱一箱搬書刊等。

終於全職事奉

作中信義工一年多之後,有一天,王永信牧師請我到他的辦公室傾談,問我有沒有想過全職事奉。他聽完我的分享,就建議我回家好好為此祈禱。一星期後再去中信,王牧師又找我談話,鼓勵我說:「James,只要你願意,上帝就用得著你。」

我開始切實思想全時間事奉上帝這件事。當我告訴媽媽時,她隨即反對,因當時還未信主的媽媽以為「事奉」等同出家作和尚!也許她對我的期望很高,希望我多賺錢,可以照顧她,這是為人父母的心情,我是可以理解的。我再對她說:「我真的很想事奉上帝呢!」話還未說完,她就激動地說:「不可以!如果你全時間事奉,我就死給你看!」聽她這麼一說,我很難作決定。至於爸爸,我很陌生,他的性格沉默寡言,我與他極少交談,所以沒打算諮詢他的意見。我向上帝禱告說:「我真不想忤逆媽媽,激怒她,更不想她因我的決定而輕生!主呀!我應該怎麼辦?」

當時未信主的媽媽,因看見我信耶穌後的改變實在很大,所以願意跟我去教會崇拜,並參加婦女會。有一次,我對婦女會的姊妹說:「我很想全時間事奉上帝,但母親非常反對。我不想違逆她的意思,令她生氣、失望,請妳們為我禱告吧!」跟著又與她們分享自己的心志。感謝主,她們都是很熱心的姊妹。後來其中一位姊妹對我媽媽說:「黃伯母,我真為妳高興呀!妳的兒子說要全時間事奉上帝,這真是最有福的事,上帝會賜福妳的兒子和你們全家。」接著又將事奉上帝的恩典和福氣告訴我媽媽。經姊妹這麼一說,媽媽的心結解開,終於改變了心意,答應我去中信事奉。於是1974年第一天,我正式加入中信同工的行列,一直工作到2016年才退下來,這是一段我很難忘懷的日子!感謝主給我這微小的人有機會事奉祂,願榮耀歸與上帝,阿們。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