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上帝不再哭

錢志群

哭是人誕生時的第一反應,是新生命降世的某種宣告。孩子長大過程中,「哭」成了表達情緒、表達感情的一種方式。人到成年後,如果該哭時不會哭,要麼是剛強,要麼是有問題。曾有個領養了中國孤兒的美國夫妻跟我學中國毛筆字,後來我們兩家成了長期的朋友。他們告訴我,他們從中國領養來的女兒,剛到美國時從來不哭,哪怕摔得皮破血流,也絲毫不哭。父母為此犯愁,後來看醫生,慢慢訓練,這孩子才學會了哭。

當然,哭是人類的事,不是上帝的事;但是聖經明確記載,主耶穌也哭過,而且哭了三次,都是為人類而哭。我們這些不配的人,哪值得上帝為我們難過傷心,哭泣流淚?上帝實在是愛我們,顧念我們,可是我們是不是被祂的哭所感動,所感恩呢?

第一次哭,在拉撒路墳墓前

在伯大尼,耶穌所愛的一個人叫拉撒路,死了四天埋在墳墓裡。他的兩個姊姊都悲傷地對趕來的耶穌哭訴:「主啊,祢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約翰福音11:32)在場的猶太人也都哭,於是「耶穌哭了。」(約翰福音11:35)

眾人看見耶穌哭了,以為耶穌是為失去祂所愛的拉撒路而悲傷。耶穌真的是因為朋友拉撒路死了而哭嗎?不是,因為耶穌是上帝,是創造天地萬有、擁有復活大能的主,死對祂絕不是難題,在這之前祂已經讓拿因城一位寡婦的兒子和一位管會堂人的女兒從死裡復活了。耶穌不是為死人哭,而是為活人哭。因為這些活人看見祂行過那麼多神蹟奇事,卻仍然不相信祂有復活的大能。聖經反覆說過:「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創世記18:14)「我是耶和華,是凡有血氣者的上帝,豈有我難成的事嗎?」(耶利米書32:27)即使耶穌對他們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11:25)他們仍沒有因為耶穌的到來而放心歡喜,仍然哭成一片,這怎麼不叫主耶穌「心裡悲歎,又甚憂愁」(約翰福音11:33)呢?耶穌哭後,吩咐人把墓門的石頭挪開時,馬大還勸阻說:「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約翰福音11:39)他們萬沒想到,耶穌禱告完一吩咐,拉撒路居然裹著布自己走出墳墓,這時在場的人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他們驚喜也好,驚呼也罷,都不是真正的信心。

甚麼是信心?「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沒見到復活,就相信復活才是信心。凡是上帝應許的事,雖然超過了世上的常識,越過了人的邏輯,我們都當堅信,這才是信心。

第二次哭,在騎驢進聖城時

主耶穌讓拉撒路死裡復活,引起了很大的社會震動,宗教領袖們立即開會決定要殺死影響力越來越大的耶穌;老百姓們卻希望有這麼大能耐的耶穌趕緊來作他們的王,推翻當時羅馬帝國對以色列民的統治。耶穌明知這些,卻騎著象徵和平的小驢駒,要進聖城耶路撒冷去過猶太人的大節——逾越節,並準備受死。「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它哀哭。」(路加福音19:41)雖然耶路撒冷是聖城,是敬拜上帝的中心,以色列人用了46年時間重新修建成的宏偉建築,成了以色列民的驕傲和希望,但是這聖殿的敬拜已成了徒有虛表的形式。這聖城裡的人遠離上帝,心裡剛硬,宗教領袖們瞎子領瞎子,都不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還要設計捉拿殺害祂;聖殿不再是禱告的殿,而成了賊窩,百姓用嘴唇親近上帝,心卻遠離上帝,法利賽人成為假冒為善的代名詞。耶穌已經預知,但主的門徒和以色列人都沒想到不久之後會發生聖城被毀滅的悲劇。主後70年,羅馬將軍提多帶著羅馬大軍來攻打耶路撒冷。當他攻陷耶路撒冷時屠殺了一百多萬猶太人,而且用火焚燒了聖殿。

主耶穌流著淚進了城,老百姓哪知道有危險在不遠的將來要臨到他們身上。他們將衣服和棕櫚枝鋪在路上,高聲頌讚,迎接祂作王;但很快地百姓們發現耶穌並不是要作地上的王,而是要作人心的王時,便失望了。他們的態度來了180度大轉彎,在宗教領袖們的慫恿下高喊釘祂十字架。即便羅馬巡撫彼拉多三次出來說查不出耶穌有甚麼罪特別是死罪時,他們仍起哄要殺死祂。

這就是為甚麼主耶穌要為耶路撒冷城而哭,祂是為人們剛硬的心而哭。耶穌早就說了:「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馬太福音23:37)

第三次哭,在被釘十字架前

主耶穌很快就要上十字架了,在最後的幾天裡,祂潔淨聖殿,趕走那些做買賣的人;為門徒洗腳,教導他們彼此相愛;設立聖餐,教導門徒們要紀念祂;安慰門徒,承諾將來還要再來接他們。最後的晚餐結束後,祂教導門徒到深夜,之後就到客西馬尼園裡禱告。禱告時,「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希伯來書5:7)

很多人認為耶穌是怕死而哀哭。即將被釘十字架確實是一個殘酷無比的折磨,但耶穌的哭並不代表祂怕死。到客西馬尼園時,他們是唱著詩去的(參馬太福音26:30)。耶穌被釘十字架是上帝所定救贖人類的日子,所以耶穌的哭不是因為怕死,而是因為聖潔的祂將要受到無盡的羞辱,然後會被釘在兩個強盜中間,與罪犯同列。耶穌哭泣也是因為將有無盡的孤獨, 那一刻不光是很多門徒離散,更是因為當祂背負全人類的罪而受刑罰時,創造天地的上帝將會短暫與祂分離。所以耶穌在十字架上悲訴:「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馬太福音27:46;馬可福音15:34;詩篇22:1)因著祂喝下了上帝對罪惡審判的忿怒苦杯,我們信祂的人才被代贖,才能舉起救恩的喜樂杯。

想想耶穌為我們而哭,我們還能心裡剛硬、心安理得、無動於衷嗎?如今祂復活坐在高天的寶座上,垂看我們時一定還是時常流淚。因為這個世代越來越悖離祂,成為撒但的俘虜,很多國家要把上帝趕出去,越來越像曾被上帝毀滅的所多瑪、蛾摩拉城。同性戀、變性、淫亂、大麻合法、以黑為白、稱惡為善等等大行其道。萬物的結局近了,主耶穌審判的日子也越來越臨近,那些在罪中放縱享樂的日子不多了。只有等祂第二次再來,審判結束後,上帝才不再流淚,我們相信祂的人也不再流淚,因為「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啟示錄21:4)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10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