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百個月的人生

張琨

數算中感慨人生

據統計,現代人的平均壽命是75歲,也就是九百個月。回頭看看我和我丈夫已度過的年歲,真的好像是一聲歎息,我已經度過575個月,丈夫已經度過613個月。我曾經在教會裡做了一項活動,把這九百個月畫成一張表格,每一格代表一個月,我讓大家把自己和配偶度過的每一個月劃掉,看看還剩下多少個月可以共同走過。有位姊妹畫完後驚呼起來:「哇,我丈夫再交兩百次電費,他這一生就完了!哎,我還和他吵甚麼呀?要珍惜!」

是啊,聖經上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0:10)在這又苦又短的日子裡,我們該何去何從呢?我們該如何珍惜自己與他人的生命,人生的意義究竟又是甚麼呢?

艱難中也有意義

我和丈夫(我叫他修哥)是來美國後信主耶穌的,信主之後我們的生命逐漸得到改變。我們認識到世上一切都會過去,唯有上帝永不改變,祂的應許也從不落空。祂視我們為祂的兒女,在這個充滿挑戰的世界與我們日日同行,既保護著我們,也不斷操練著我們。

我和修哥曾經度過了一段艱難的日子。那時我在一家私立學校教書,工資微薄。教會的一個弟兄開了一家花崗岩小商業,希望我丈夫去幫忙。修哥很爽快地答應了,而且想著要是生意做得好,可以補貼家用。

修哥以前在國內是做電腦設計的工程師,可是現在要做粗活,搬運很重的石頭,而且打磨石頭時,一天要用鑽子鑽好幾萬轉,手都打麻了,腰也痛得直不起來。他買了一個大腰帶,從肩膀一直綁到腰間。有時很晚回到家,看到他手上、腿上傷痕纍纍,我非常心疼,叫他別做了,可是他說要堅持。有一天,他很晚回到家,一臉歉意地對我說:「我今天沒有賺到錢。」原來,有個女生因為在網上購買便宜車,結果被騙,錢被捲走車卻沒有見到。修哥那天順道送她回學校,很同情她的遭遇,把那天賺的50美元全部給了她,並對她說:「我沒有能力,只有這麼多了。」修哥對我講的時候,我感動地流下眼淚。錢賺得這麼艱難,但是他卻毫不猶豫地把它拿出來去幫助更需要的人。

事情做得並不順利,修哥有時要開大車去德州託運花崗岩。有一次他遇到暴風雨,根本看不清路,一直開到第二天早上才回來。還有一次去堪薩斯城,在高速公路上左側兩個輪胎拋錨,差點出事。有人說高速上拋錨,死亡率是99%,可是上帝保守了修哥的性命。修哥早出晚歸,看不到孩子。我一下班就得回家做飯,也是很忙。修哥很鬱悶,終於有一天他明白,這個工作並不適合他,公司也不需要他這樣的文弱書生。他非常沮喪地對我說:「我真是沒用,不會賺錢,不能帶給你們幸福。」看到他滿身的傷痕,我心疼地說:「只要我們全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上帝揀選了我們就是我們最大的福分。你為了這個家,甚麼都願意放下,甚麼都願意做,沒有人能有你這樣的勇氣,我和孩子們已經心滿意足了。你是一個好先生,好父親。」修哥感動地哭了。

我們深深知道,上帝為我們設立家庭,就是要彼此用愛體諒對方,溫暖對方,相互扶持度過艱難的日子。日子艱難並不可怕,因為我們知道這一切難處都會過去。最可怕的是我們來到世上走一遭,錯過了上帝的恩典,不認識主耶穌,白白浪費了人生。正如聖經上所說,我們的生命就好像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參雅各書4:14)。

我大姊曾經給我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有對夫婦來到美國,丈夫在餐館打工,妻子在家帶兩個孩子。這個妻子常常嫌棄老公賺錢少,還回家晚,兩人經常吵架。有一次丈夫在餐館忙到很晚才回家,一進家門妻子揪住他就吵,每天忙個啥?賺這麼少的錢,還在外面鬼混,你好意思啊?丈夫本來身心疲憊,想回家好好休息,妻子卻不依不饒,他掉頭就走,出去喝酒,一夜未歸。第二天早上,妻子沒有等回丈夫,卻等到警員告訴她,她的丈夫昨夜喝酒開車出事了。人沒有了,妳還和誰去吵?妻子捶胸頓足,追悔莫及。

短暫中相扶相惜

我常常會想到這個故事,也總在想,要是哪一天修哥離我而去,我會不會有很多的後悔和遺憾。聖經上的雅各感歎人生苦短,這麼苦短的人生我們為甚麼還要相互為難,為甚麼不用這短暫的人生來彼此造就,相扶相惜呢?看到這對夫妻的悲劇,我更迫切地認識到人要相信上帝,要把自己短暫的一生交託給上帝。因為上帝來到人間,就是看到人不能解決自己的生死大事和種種苦惱,所以差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人間,為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作了挽回祭,使我們得以與上帝和好。與上帝和好,我們就能與人和好,擺正人與人的關係,夫妻之間才知道如何相處。可是這對可憐的夫妻因為不信主耶穌,把希望和幸福建立在金錢之上,更是用金錢來衡量人的價值,所以煩惱重重,憂怨連綿;因為不懂夫妻關係的來源和相處,不懂得真愛,釀成這樣的悲劇。

我曾經看過一個最短,最感人的葬禮悼詞。妻子非常幽默,模仿她丈夫每天的打鼾聲好像難以啟動的汽車馬達,使得她有時不得不把丈夫弄醒,逗得大家都笑起來。接著她又說,可是在她丈夫最後生病的日子裡,這些曾經使她不能入眠的鼾聲卻成了她的安慰,因為她知道她的David還活著。這些生活中看似不完美的東西卻完整地構成了我們的生命。其實,我們的生命都在上帝的手中,祂就像一個陶匠,塑造著我們。每一個生命都是祂的傑作,都有祂的心意在裡面,祂也盼望著我們每個人有一天都能回歸祂的家園。

信主耶穌之後,我常常想到上帝說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也就是要我們學會去欣賞、感恩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特別是自己的配偶。藉著主耶穌的愛,我們學會彼此包容體諒,笑對人生,因為無論所處環境如何,「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哥林多後書4:16-17)所以我們並不顧念眼前的困境,因為知道這九百個月的人生彈指一揮間,人生的意義不在今世,乃是要認識主耶穌,與祂建立美好的關係,在人群中把上帝的愛活出來。

看得見的生命是短暫的,我們眼所不見的卻是永恆的。我們永生的盼望不在這短暫的今生,乃在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國度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10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