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而不凡的母親

嚴惠來

感恩的童年

1929年1月13日我出生在浙江的一個農村,家境清貧。四歲那年父親去世,從此我們成了孤兒寡母。

我幼年時體弱多病。六歲那年,當時縣城麻疹大流行,許多孩子不治身亡,我也染上了麻疹且併發肺炎,病情十分危急,為我診治的那位中醫連連搖頭。此時此刻,身為基督徒的母親憑著信心,為我的病向主耶穌迫切禱告,求大能的上帝憐憫醫治我。很快我轉危為安,那位中醫得知我已痊癒,萬分驚奇地說:「你們信的耶穌真靈!」

抗日戰爭期間杭州淪陷,母親被安排在教會辦的一所失學兒童救濟班工作,教兒童們識字、讀聖經,可享用免費晚餐。母親的收入僅能維持我們母子兩人生活,付小學學費還可以,讀中學就困難了。當時杭州唯一一所可申請減免學雜費的公立中學,名額非常有限。在申請期間,許多貧困學生在校長室門前排隊,母親也要我去申請。我膽子很小,見到不少同學從校長室出來時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不敢去排隊,只是在門外觀望。申請截止那天,我徘徊在校長室門口,校長突然出來,一見到我就主動問我是否也要申請。我回答是,他就叫我進去辦公室,沒問上幾句,便同意給我減免全部學雜書費。回家後,母親和我一起跪下禱告感謝上帝,祂顧念我們孤兒寡婦的困難,使我順利地進入中學讀書。

從兒童時代開始,每逢禮拜天,母親總是帶我去教會上兒童主日學班,之後參加主日崇拜;平時經常講聖經故事,教我禱告、讀聖經,為我的信仰打下了良好扎實的基礎。

我比較內向、聽話,很少淘氣,但偶爾也會說謊,一旦被母親發現,她會責備我,但不打我,罵我,常以聖經的話教誨我,引導我認識錯誤、改正錯誤。

虔誠的母親

「文革」期間,教會一度被迫停止聚會。母親遵照聖經中「不可停止聚會」的教導,仍與一些信徒一起參加小型家庭聚會。「文革」後,許多地方開始恢復聚會,每逢禮拜天母親總是風雨無阻地去教會敬拜上帝,並且常常帶領人去聚會。

母親在聖經學校畢業後,任某教會女傳道近20年,無固定工資,憑信心生活。後來母親在基督教辦的救濟班工作,可有微薄報酬。她不怕辛勞,經常步行下鄉去探望農村的信徒和慕道友,為重症病人禱告,並幫助餵食、餵水,以及解決一些實際困難。遇到赤貧的信徒,她常掏出自己的幾個小錢給他們,好像做在主耶穌身上。母親平時飲食簡單,食量不多。她任職所在的教會與神學院在一起,假期神學院食堂停膳,母親常招待一些暫時未回家的師生吃便飯。

後來母親辭去了教會工作,成為一位義工,但一直都樂意助人。有一位癱瘓病人臥床一年多,兒子在外工作,由兒媳婦照顧老人,後來兒媳婦對待老人很不耐煩。母親得悉後,經常去他家給老人餵飯,做雜事到很晚才回家。還有一位不識字的老人,信耶穌後,母親就常去她家教她識字讀聖經,後來那位老人終於學會了讀聖經,她們就經常一起讀經禱告,探訪別人傳福音。這樣的愛心例子很多,母親甚至照顧她的一位孤寡多病的老師達五六年之久,直到老師去世。

只記得耶穌

母親85歲時患了老年痴呆症約四年,後來自己不能吃飯,需要人餵飯和照顧如廁,當時我的妻子及女兒們已經出國。我雖在中國,但仍工作,無奈之下只能把她送去教會辦的養老院,每週三次去看望她。再後來,她不僅認不得她最知心的一位姊妹,連我這個兒子也不認得了,但她仍記得主耶穌對她的愛。凡去探望我母親的人,她總要問他們:「你信耶穌嗎?」

感謝上帝賜給我一位這樣敬虔愛主、樂善好施、忠心服事上帝的好母親。母親的愛心薰陶我69年,在她的養育下,我終生獲益。幼年時她常講聖經故事給我聽,帶我上兒童主日學,把主的真道教導我,為我信仰基督打下良好的基礎。她謙虛謹慎,言傳身教,生活節儉,樂於助人。我能認識基督,學會和善,能寬恕人和幫助人,以及認真工作的態度,都與母親的榜樣和她的代禱分不開。

我感謝上帝看顧我們孤兒寡母渡過那麼多生活上的難關,使我們毫無缺乏。有時候好像瓶中沒有油,罈內沒有麵,但從上帝來的供應沒有短少,直到我後來成家立業。上帝藉著母親信心的傳承,賜給我們全家豐盛的福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5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