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蒙恩歷程

黃錦繡

生不逢時

我祖父是孤兒,18歲便離鄉去加拿大謀生,十年後回鄉娶妻生子,長子就是我的父親。祖父回加拿大後又十年才再度回鄉,又生了一子一女後重回加拿大。

我父親是教師,雖然開平中學離我們家不遠,但他不能時常回家,因為要留在校內接受共產黨的思想去教育下一代。

我母親原本是大戶人家的長女,外祖父是賣牛的富商,也是大地主。當外祖父母知道批鬥將要臨到時,便趕快將幾個女兒都嫁出去,嫁到窮人家便不是地主女兒,以免被批鬥。

我的父母結婚兩年後,祖母把握了一個機會,帶著我的叔叔和姑姊離開中國,去了加拿大與祖父團聚。在他們離去後那個月,我出世了。母親說我出生那天只有她獨自一人在家,連接生婆也沒有,幸好有鄰居一個嬸嬸過來幫忙接生。

我兩歲那年,父親得到一位村委幹部的幫助,謊稱我的祖父從加拿大回來了,請求讓我們全家去香港幾日與他團聚,於是我們一家便成功地先後逃離了中國。當時我只有兩歲,弟弟未滿週歲,妹妹在我們到了香港之後幾個月出世。

生命答案

父親在香港不能教書,遂在一位遠房親戚的洋服店工作,因工作關係要住在店裡,一個月回家兩次。小時候我們租住的地方是一間大約十呎乘十呎的板隔房間,後來我和大弟上學的學校就在樓上,我除了上學,其餘時間都是在房間內的床上陪著妹妹和小弟,讓母親可以去幹活。

我的童年很不快樂,主要原因是我覺得父母不愛我。我不是常常見到父親,母親又十分重男輕女。在學校我也受到歧視,因為未入學之前,我只會講父母鄉下的開平話,在學校裡一開口說話便被同學取笑;於是我很害怕,很自卑,不敢開口講話,也沒有朋友,學習成績自然很差,更在五年級那年留了一級與大弟同班。那時我曾經想過,如果死了就不用去上學了。當時我有這個思想,是因為曾經有一天,父親回來告訴我們姑姊在加拿大死了,因為她的心臟不好,並且常有不正常心跳的緣故,之後我也留意到我的心跳有時也是怪怪的。我沒有告訴父母,只是在很黑很靜的夜裡幻想死後的情景,是否就是被人埋在很黑的地裡不能動……。我真的很想知道。

小學畢業後,我十分僥倖可以入讀我家附近的宣道中學。宣中的校長和老師們都是基督徒,每天早會都唱聖詩和祈禱,並且有聖經課。12月學校為學生舉辦了一個聖誕佈道會,牧師講解的經文是約翰福音三章16節:「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只要相信耶穌基督的救恩,死後便可以去天堂有永生,這正解答了我不知道死後會如何的疑問;因此當牧師問誰願意相信,我便毫不猶疑地舉手,接受了救恩。我開始喜歡上學並且很努力讀書,可是在第二個學期還沒有結束時,我便要跟父母移民加拿大。當時我十分捨不得離開宣道中學,後來才明白能夠入讀宣中,實在是上帝的恩典,讓我在離開香港之前,能夠有機會聽到福音,並且決志信了主耶穌。

主愛相隨

從香港來到溫哥華這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弟妹們都被分派入讀區內同一間學校,而我卻被派到另外較遠的一區上學,直到完成一年的移民班課程才轉回區內中學。當我入讀正規班時,我的噩夢又開始了,正如小時候在香港入學讀書時的景況,害怕自己的英文不好,不敢與人談話,因為我知道這樣便可保護自己不被人取笑。於是我又照從前一樣,儘量把自己藏起來,逃避與人交往,十分孤單。平日放學回家,我時常獨自一人躲在房間裡,坐在書桌前對窗發呆,望著同一條後巷幻想不同的事情發生,過去的事,將來的事,並且很懷念在宣道中學時的短暫日子。有一次我很高興收到宣中同學的來信,她告訴我她已經決志信耶穌並將接受洗禮,又問我有沒有讀經禱告,因為她知道我曾經決志信主耶穌。我回信告訴她我沒有讀經禱告,但我仍然相信有上帝並相信祂賜給我永生。那時上帝在我心目中只是一位很有權能的神仙,但世上的人太多了,祂應該也顧不了那麼多人,況且我只不過是生在這個平凡世代的平凡人,祂會看顧我嗎!?當時我對上帝、對聖經的認識非常膚淺。

在父母和親友的眼中,我可能是個聽話、文靜、與世無爭的好女孩,其實我的內心充滿怨恨、恐懼、自私、無愛心……,毫無喜樂。宣中的同學為我祈禱,上帝就差派祂的兒女來幫助我。有一天我在學校食堂(Cafeteria)吃午餐,留意到有一位同學在吃午餐之前祈禱,我就問她是不是基督徒,她說是,並且邀請我參加教會的聚會,帶我返回上帝的家。我欣然答應,之後在教會裡開始認真學習聖經真理,學習禱吿,經歷上帝的同在,人生路上有主與我同行,不再孤單。中學畢業後,我決定遵從聖經的教訓,接受洗禮一生跟隨主,正如跟隨耶穌的門徒說:「主啊,祢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翰福音6:68)

自從決志跟從主,我對人對事的態度都有了很大的改變。我可以學像主耶穌的榜樣去寬恕人,因為上帝已經赦免了我的罪,我若以基督的心為心,就能夠用真愛去愛身邊的人,包括那些不可愛的人。「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全家蒙恩

在我受洗之後一年,突然得知父親患了末期肺癌。在他接受電療期間,身體一天比一天消瘦,正如醫生所預告,活不到三個月便不治去世了。他臨終前教會的牧師探訪他,向他傳福音,為他祈禱,結果他在無可奈何的病況下,願意相信耶穌接受救恩,並且在床上受了洗。我相信上帝已經拯救了我的父親,因為凡「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10:9)

自從父親突然病逝,我實在地經歷了死亡的可怕,才真正認識到生存的可貴。

父親離世之後一年,我陪同母親到美國探親,有機會到加州聖地亞哥城(San Diego)參觀了世界上最大的動物園。園內有幾百多種來自世界各地的動物走獸,每類動物的起居飲食都有專人照顧,甚至還設有動物醫院。當我們身處在這個環境優美,設備完善的龐大動物園裡,母親感歎地說:「這些動物真享福,無憂無慮,無勞無苦,看來比作人還好!」

作動物真的比作人還好嗎?牠們的確沒有勞苦愁煩,但卻也沒有盼望,那麼人和動物又有甚麼不同呢?上帝藉著聖經告訴我們,起初上帝是照著祂的形像和樣式造人,並且賜人不死的靈魂,有永恆的盼望,有永生,是世上其他受造的動物所沒有的。後來,母親也願意跟隨我和妺妹在主日一同去教會崇拜,漸漸明白聖經真理,並且參加慕道班,進而決志信主受洗,成為上帝的兒女,這都是上帝的恩典。

很多年前在教會一次小組聚會中,帶領的姊妹建議大家分享我們過去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刻,我立刻想起1999年最後一晚的倒數時刻。因對2000年的來臨當時有很多不好的傳聞、恐慌,甚至有人相信會是世界末日,在還有一個小時多的等候期間,我們一家人談論著外界對2000年來臨的疑慮和恐慌。那時大兒子17歲,小兒子13歲,我問他們,如果2000年真是世界末日,主耶穌真的要來了,你們兩個是否都已經信主得救?他們兩人竟異口同聲,毫不猶豫地立即回答:“Yes, sure I am.”(是的,我確信。)那一刻是我一生中最感恩最快樂的時刻,因為我可以確實知道,無論在明年或明天,這個地球上發生任何事,我們一家仍會相聚在上帝永恆的家裡,永遠不會分離。

後來兩兄弟都先後在他們中學畢業那年接受洗禮。之後他們離家去上大學,我便開始為兒子將來的另一半恆心祈禱,上帝就答允我的祈求。現今兩個兒子都結婚了,兩個兒媳都是基督徒,感謝上帝的恩典!

我的經歷正如我最喜愛的一首詩歌《這一生最美的祝福》所唱:「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信靠主耶穌,走在高山深谷,祂會伴我同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