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與腐化

白衣

大家都說社會亂,也懂得「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這話。可曾想過,現在社會的亂,正是因為人們擁有過大權力之故?

過去我們以為只有獨裁者有權,所以只有他們腐化;可事實證明,腐化不是獨裁者的專利。人人都是罪人,擁有權力後——不論君權、父權、女權、人權、黑權、媒體的第四權,甚至小小租客權,如不知節制,都能使人露出邪惡的本相來。

社會上濫權、腐化的人越多,自然越亂。

然則,你是支持獨裁,主張剝奪人權了?

其實我們不必那麼極端,人世間不是只有非此即彼的兩極抉擇。上帝賜人自由,又賜人誡命,你從其中悟到甚麼?

如果偏看偏聽,視野狹窄,便只見其一。例如只見自由和人權,看不到上帝的誡命,不知道自由人權須以誡命為規範,於是肆意妄為,變成腐化。

敬畏上帝,謙卑尋求上帝旨意的好處是,視野得著拓寬,不致偏激。愛上帝,就必遵守上帝的誡命;愛人,就必顧及他人的福祉。這能防止濫權腐化,還能建立德行,造福人群。

聖經啟示錄一章6節說:「但願榮耀、權能歸給祂(上帝)。」如果你照樣行,將榮耀、權柄歸給上帝,服在上帝的權下,不爭權不濫權,你必成為更好的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10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