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遮蓋了上帝的愛?

錢志群

一個新冠肺炎的病毒就讓全世界數百萬人被感染,幾十萬人死亡,多少家庭失去了親人,多少人失去了朋友。每一個呼吸機下的掙扎,每一個死亡的現場,都是不忍用文字和視頻去記錄的悲傷。

因死亡終將一切歸零,所以自古人們就用一聲歎息來總概人生:「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0:9-10)人啊!無論如何逞強,如何健壯,最後一口氣還是要與苦難照一次面。

上帝創造萬有,難道苦難也是上帝的傑作?不是。起初上帝所造的每一件作品,祂看著都「是好的」,最後收工時,「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1:31)人更是祂創造的精品。

好像大畫家完成的一幅完美畫作,忽然被滴上一大塊墨汁。始祖亞當和夏娃身在福中不知福,出於貪心、缺失忠心,背著上帝吃了祂明明囑咐過吃了必死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由此拉開了人類的悲劇之幕。從此女人有懷胎生育的苦、男人有淚流滿面餬口的累、最終人都有歸於塵土的死,連萬物也一同受到咒詛(參創世記3:16-19;羅馬書8:22)。從此以後,人類的罪在代代遺傳,人類的死在代代遺傳,人類的苦難也在代代遺傳。人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人的命運如此逆轉豈能怨上帝呢?

苦難成了魔鬼撒但控制人類的工具。人眼看不見的邪靈撒但,一有機會就悄然潛伏人心,引人犯罪:那人騙了你,殺了他;那人有錢,搶了他;那個國家有問題,軍事攻擊她;那個野生動物肉好吃,吃了牠。罪在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挑撥事端,引發仇恨,彼此傷害,使人一方面成為被人傷害的無辜者,另一方面又成為傷害其他人的侵犯者。魔鬼除了引發人禍,讓人間缺乏真情,牠也利用因人犯罪而導致的苦難,讓人歸罪上帝並遠離祂。

當然,苦難也成為上帝審判人類的工具之一。雖然苦難不是上帝造出來的,但是人類既已墮落在罪中,上帝有時也會用苦難來懲罰人類。當人自己犯罪招致傷害和苦難時,上帝不攔阻;當撒但用天災傷害人的時候,上帝不攔阻。除了不攔阻,上帝甚至還親自運用這些災難來重罰人類,如聖經上記載的挪亞洪水,尼尼微城的毀滅,以及以色列先祖時代的一些瘟疫和蟲災等。

但是人類沒有任何理由來責怪上帝,我們不斷重複亞當夏娃當年的錯誤,在悖逆中不願讓上帝作我們的主宰。我們把上帝趕出學校、趕出社區、趕出我們的生活,卻在災難發生時問上帝在哪裡?

上帝仍在高天之上,又無處不在,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的那一位;但祂絲毫不欠人類,倒是人類永遠欠祂的。雖然上帝的本性就是慈愛,但祂絲毫不會溺愛,因為祂的本性也是公義的,祂從不以公義捆綁慈愛。當然,祂的公義不會阻擋和折損祂的慈愛,祂應許人類:「我以永遠的愛愛你。」(耶利米書31:3)祂在我們一直作罪人的時候,在我們苦難的時候,祂的愛仍然不離不棄。何以見得?

一、祂在我們體內創造了自我保護和自我癒合的系統。身體裡的各種器官無一多餘,對侵入身體的病毒、細菌等異物,有一種識別和排除「異己」的生理反應。身體內包括肝臟、腎臟等器官都會自己清除體內多餘的垃圾,特別是人在上帝創造的黑夜中充分休息時,內臟器官有條不紊地調節休整和排毒。只要注意調養和改善生活習慣,60%至70%的疾病都能夠自癒。胃潰瘍、口腔潰瘍之類的內傷,甚至骨折,以及外科手術等,機體從一開始就會自然地分化出新的細胞,進行自療。

二、祂仍然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天地萬有來供應我們。上帝「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5:45)

三、祂差派祂的獨生愛子主耶穌來到人間為我們死而復活。主耶穌對我們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這一句話不只是口頭上的安慰,更是付出了十字架上被釘死的犧牲。感謝主耶穌,第三天祂居然從死裡復活,人類最大的苦難——死亡終被戰勝。主耶穌應許我們,祂還要再來接信祂的人們。那時,祂會親自擦乾我們的眼淚,從此不再有疾病、衰老、死亡,不再有天災人禍,不再有自私自利和爾虞我詐,天堂裡美得無比。

四、祂會垂聽合祂心意的禱告。如果我們真心悔改,上帝就不會不理不睬。祂藉著萬事相互效力,挪走我們在世上的一些苦難。歷史上、生活中,其例不勝枚舉。

苦難的烏雲真能遮擋住上帝之光嗎?問題是,「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翰福音1:5)苦難時,我們與其詰問上帝,倒不如謙卑下來問自己:我們有限嗎?為甚麼不仰望那位無限者?我們無罪嗎?不悔改又如何能仰望那位聖潔者?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10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