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的妙判

紀洞天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有一個小鎮,有一天,來了一個商人要在鎮上開設一家大麻零售店。當地的教會聞訊後,決定阻止大麻零售店的開設。

教會的牧師號召教友們都進行禱告,倚靠上帝的力量來阻止大麻零售店的開業。

幾個月後,大麻零售店還是依照計劃建好了,正在準備開業,似乎上帝並沒有垂聽教友們的禱告。可是大麻零售店開業前的一週,一天夜裡,空中的閃電突然擊中了大麻零售店,令它變成了一片廢墟。

教會和當地居民都歡欣雀躍,感謝上帝聽了他們的禱告。

可是沒想到大麻零售店的老闆向當地法院提起訴訟,控告教會的禱告行為直接或間接地造成了大麻零售店的損毀。

教友們都感到震驚,他們說:「大麻零售店老闆肯定是瘋了。我們雖然禱告,可並沒有採取破壞大麻零售店的行動啊!大麻零售店的摧毀與我們無關。」

牧師說:「如今連大麻零售店的老闆都相信了禱告的力量,這是天大的好事呀!難道我們上帝的兒女反而不相信嗎?」

教友說:「可是我們並沒有破壞大麻零售店,它的毀壞確實與我們毫無關係,憑甚麼要我們賠償他的損失。」

牧師說:「我們祈求上帝阻止大麻零售店的開業,至於上帝採取甚麼行動不是我們所能預料的。我們要承認禱告具有神奇的力量,又沒有必要賠償大麻零售店老闆的損失。」

教友說:「這怎麼可能呢?只要我們承認禱告起了作用,大麻零售店老闆就會把商店被摧毀的責任推到我們的身上。」

牧師自信滿滿地說:「相信吧,上帝一定會有辦法的。」

在法庭上,牧師說:「我們是禱告了,但這是合法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明文規定不得妨礙宗教信仰自由,要保證言論自由。我們並沒有採取放火燒了大麻零售店的行動。」

大麻零售店老闆說:「不管怎麼說,誰放火燒了我的大麻零售店,我就起訴誰!」

法官說:「是來自天上的大火燒毀了你的大麻零售店,難道你要起訴上帝嗎?請你告訴我上帝的通訊地址。」

大麻零售店老闆說:「笑話,我怎麼會有上帝的通訊地址。」

法官說:「既然你沒有上帝的通訊地址,法院的傳票無法送達,所以你的起訴只能被駁回,不得上訴!」

大麻零售店老闆立時目瞪口呆,啞口無言。

(此文是真實基礎上的創作)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9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