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驚駭之旅

蔡葉翠華

這次有六位認識的教會弟兄姊妹參加了「鑽石公主號」遊輪之旅,其中四人是我們三藩市溢樂華人浸信會的會友,有一對夫婦屬另一個教會。當我們終於完成由15天變成40天的驚慌旅程,平安離開加州軍用基地,回到三藩市的家中時,心裡充滿著對上帝的感恩!

出發前的經歷

本來這次旅遊路線很有趣,遍遊東亞不少地方,船費相當便宜。1月20日從日本橫濱出發,全程15天。我們提前三天飛往鹿兒島泡溫泉,很開心。可是,想不到一開始就有不少兜兜轉轉的驚險事情發生,例如:同房的Ellen姊妹把錢包遞給排在後面同行的姊妹(我的表姊)忘記取回,過關時沒有護照竟可以通過,實在奇妙!我下飛機時把背包遺留在機上,竟可以取回;表姊在鹿兒島某餐廳丟了手袋,又可以找到;天氣乾燥,常會流鼻血的我,有一次鼻血直流如注,足有十幾分鐘,梨珍姊妹為我祈禱,不久就止住了,沒甚麼大礙。上帝實在很有恩典,祂與我們同行。

出乎意料的事

我們在遊輪上玩了好幾天,抵達香港恰巧是大年初一,下船後各人自由活動。返船後過兩天就到了台灣,聽到新聞說有位從香港來的伯伯在香港下船,感染了新冠肺炎。當時大家聽後都不太在意,沒甚麼感覺。直到旅程結束前一晚,大家都忙於收拾行裝,準備第二天下船,我們還計劃吃一頓精美魚生才離開日本。

2月4日是我們下船的日子,可是沒有船上員工來房門口搬行李,後來才知道旅客要留在船上隔離14天,聽後真的呆了。

軟弱驚慌的我

我們四個人住內艙房間,密封無窗,日夜沒多大分別。所有人不許離開房間,天花板又不高,簡直像困在盒子裡。我一向睡得不好,還有些小毛病,聽到這消息,真的很驚慌。一天24小時,對於我來說簡直度日如年!還好有同房的Ellen陪伴,不致孤單一人。我們教會有會友的女兒在ABC電台工作,訪問了我,我告訴她我真的有焦慮感,睡醒與沒睡全無分別。14天的隔離,如何熬過去?!

那段日子,我靠著唱聖詩、不斷地祈禱和唸聖經中的金句度過,讓自己的心踏實一些;但老實說,我仍感到驚慌。Ellen為人比較單純,從小信主耶穌,天天總是很開心地唱聖詩、吃東西,全不像我。住在另一層樓的梨珍姊妹,更令我欣賞,竟有心情自製檸檬可樂呢。

船上可以用電話房與房通話,在教會鄭識文牧師的鼓勵下,我們四個人每天一起靈修。她們三個人的表現都很好,像沒事似的。教會很多弟兄姊妹都為我們祈禱,使我們得著不少安慰,實在有很多的愛包圍著我們。他們常對我們說:「不要懼怕!」可是我縱然服用了安眠藥,仍是睡不安寧,常做惡夢、流鼻血,有時又胃痛、肚瀉,一大堆毛病。

很不同的感受

在船上隔離的第三天,我們被允許出房外走動走動,呼吸新鮮空氣,伸展筋骨。每隔三天分組輪流上甲板一次,每次一小時,我們很珍惜。之前到甲板曬曬太陽、吸吸新鮮空氣,不覺得那麼特別;可是在隔離的日子,格外珍惜。那些日子一上到甲板,心裡就充滿感恩。環望四周,驚歎上帝的創造竟是如此壯觀、美麗,感恩一切都是祂所賜。不像平日視所享有的一切為必然,毫不懂得欣賞、讚歎、珍惜和感恩。稍後每兩天一次,後來一天一次。

在隔離期間,每天都有兩位數字的人受感染,真叫人的心情一天天下沉。我們留在船上每天要量體溫,如有發燒就得送進日本的醫院。由於時差,不易與在美國的家人聯絡,在日本言語又不通,真不想入他們的醫院。如果有病,情願返美國就醫、隔離。

終於看見曙光

在船上隔離的第十天,聽聞美國政府將派專機來橫濱接載美國公民返國。工作人員先替我們進行口腔、鼻液檢測,不能通過的就要留在船上。2月16日日本派了十輛旅遊巴士接載通過測試的人到機場,每輛二、三十人。

歷時四個小時才抵達機場,旁邊不少人在咳嗽,坐在其中真不好受,內心驚慌,很辛苦。不過感謝主耶穌垂聽我的禱告,常流鼻血的我在車上竟沒流鼻血,否則會被他們送回去。這真是祂的保守!

我們四人和那對孫姓夫婦熬過四個小時的折騰,終於登上一架貨機被送往加州。機上載有七、八個後來才知道受感染的旅客,用白膠簾圍著。我隱約看見簾內的身影,真替他們傷心難過。有九個醫護人員陪同上機,其中一位替我量體溫、血壓的是位軍隊牧師,對人客氣和藹,令我感動。

再隔離於基地

抵達美國,凡是見到的人都很友善。旅遊巴士把我們送到加州的軍用基地,那裡環境優美。我仍與Ellen同住一個單位,地方寬敞,有兩房一廳一廚一廁,設備完善,本是供軍人家眷居住的。基地人員對我們很好,在那裡休息住了14天。每天都派醫護人員來替我們測體溫,給每人發一個體溫計,自己量完遞給他們看結果。他們做甚麼都戴著手套,不會進我們房間,沒有與我們直接接觸,有感染的就要被隔離。

回到美國再要被隔離14天,當然不好受,但總比困在船上好多了。所處的環境那麼美,但間中心情也會沮喪,有點恐慌或焦慮,有些小毛病又會出現。我們教會不少弟兄姊妹傳來短訊,鼓勵我要祈禱,卸下重擔,交託給主。我也知道應該這樣,只是心中仍有驚怕、緊張,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

內心曾有掙扎

幸好自己的體溫正常,心想隔離14天沒有發燒,3月2日就可以回家了。怎料有幾個人抵達基地後才出現症狀,於是宣佈全體要從咽喉和鼻腔做新冠肺炎的檢疫測試,聽後我整個人又呆了。很奇怪,輪到我時,他們說可以選擇接受或不接受測試,我就說「不接受」,不過內心有點掙扎。

聽到有19個接受測試的人受感染,心中很不安。如果自己被感染卻沒接受測試,豈不令三藩市的人遭殃?我忽然記起一首教會詩歌《信靠順服》,當時有個聲音對我說:「妳就交給上帝好了,如果真的……。」我不知道上帝對我有甚麼計劃,但深知道祂垂聽禱告。如果我不能平安回家,就順服去醫院治療好了。

祈求主賜平安

我曾與牧師傾談,知道接受檢驗是正確的事,應照著做。我要跟著上帝的指引而行,上帝不要祂的兒女閃閃縮縮。那天,我撥電話到船上的診所,一直撥到六點才有人接聽,告訴他們我要補驗,他們立刻派人來。當時我心中很平安,因按照聖靈的感動而行。那晚,我向上帝禱告說:「主耶穌啊!祢救我出來,祢的恩典我是看到的。之前那麼多經歷,祢都把我平安帶回美國,一切都是神蹟,祢一直在我們中間,我實在深深知道。祈求祢再一次救我,賜我平安。」

靈修時,那首《信靠順服》很感動我。心想,如果這次測試不能通過,我就去醫院好了。老實說,心裡仍是驚慌的,求上帝繼續保守我們六個弟兄姊妹齊齊整整地返回三藩市,不過我已有信心接受結果了。看到《每日靈糧》引用民數記十四章11節記載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我想上帝給我們那麼多恩典,讓我們可以回到美國,為甚麼我仍信心軟弱呢?這段經文不就是提醒我嗎?

想到這裡,我整個人醒過來,放鬆了不少。上帝是垂聽禱告的,祂一定能讓我承受本來承受不了的。感謝主!結果出來,我們都不是確診者,我頓時哭起來。感謝上帝保守我們,不受病毒的侵害。

學習操練忍耐

我問上帝:「祢揀選一個軟弱而又驚慌的我經歷這麼多,是要我從中學習些甚麼呢?請告訴我,祢對我的希望是甚麼?我從新得力之後,又該做些甚麼?」終於我明白了。上帝要我從這次經歷學習並操練忍耐,我知道上帝有祂的時間,要我耐心仰望、等候。我的祈禱,祂會在適當的時間給我答案,並會一直帶領我前行。我祈禱說:「主耶穌!感謝祢讓我平平安安返回三藩市,祢所行的都是神蹟。我願意將祢的恩典與別人分享,感謝祢給我力量度過這段很不容易的日子。」

上帝拯救我度過一場這麼大的災難,我要盡量把握機會與人分享,希望多些人聽到我的見證,盼望這見證能對人有幫助,使已信主的更篤信,未信主的可以認識祂、跟隨祂!

(余黃國凱採訪)

作者是三藩市溢樂華人浸信會會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8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