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歲的冠冕

錢志群

轉眼又是一年——2019年。

「年」為上帝所造:「上帝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創世記1:14-15)地球繞太陽一圈就是一年。

上帝為甚麼要造年呢?上帝造節令、日子和年歲是憐憫我們,一是可以幫我們管理好自己的生活,何時春種,何時秋收,何時上學,何時崇拜;沒有年歲來數,很多事都亂掉了。上了幾年級,對方多大年齡等等,都會成了糊塗帳。二是可以讓我們知道「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詩篇90:12)。人一生不管活多久,都應承認:我們是客旅,是寄居的(參彼得前書2:11)。「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詩篇90:9)這個歎息,不是上帝造我們、造年歲的本意。

愛我們的上帝不光造了年,還賜福給我們。「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命記11:12)我們的春種夏耕、秋收冬藏,就是祂賜下四季,並賜陽光雨水,讓莊稼生長,從而供應我們日用的飲食。祂賜陽光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祂在我們家庭、兒女、生活等方面,讓萬事互相效力,用我們認為的「自然」和「偶然」方式來供應我們。上帝不光照顧我們的生活,也憐憫我們的生命。祂藉著祂的獨生愛子主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又在第三天死而復活,把永生賜給信祂的人們。所以詩人稱頌上帝:「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篇65:11)

上帝的恩典也會成為我們人生的年輪,就像樹長一年,其年輪中增多一道圈兒。經過了一年,祂恩典的工作在我們生命中也會顯出。樹的年輪經歷過陽光燦爛與風和日麗的日子,也經歷過烏雲密布和狂風暴雨的時候。過去的一年,我們是不是認識了這位滿有恩典的上帝?我們對上帝有沒有一顆感恩的心?

猶太人新年第一天必要做三件事:

1. 反省與悔改。一年裡自己犯下的罪,求上帝饒恕。

2. 警醒與祈禱。參加會堂的新年禮拜,虔誠祈禱,祭司要三次吹響羊的號角,表示對上帝的敬畏和信心;同時,號聲也提醒上帝的審判,使自己在新的一年裡謹慎自己的言行。

3. 一些虔誠的猶太人要去海邊,或到有水的地方,舉行贖罪儀式,並頌讀舊約彌迦書七章18至20節經文:「上帝啊,有何神像祢,赦免罪孽,饒恕祢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讀完經文,他們搖動衣服的邊,表示拋棄了罪惡,成為聖潔。還有的人在這一天,把自己過去一年所記得的罪寫在紙上,然後投入火中燒掉,表示潔淨自己的罪。

新年是一年最好的開始,我們有沒有人生的新計劃,願不願上帝用祂的恩典來計劃我們、帶領我們?上帝就是愛,祂能賜陽光雨露,祂能掌管日月星辰,祂定下春夏秋冬,祂更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如此大能大愛,我們又為何不願意來到祂面前,接受祂作為我們生命的主,歲歲年年以祂的恩典作冠冕呢?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 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