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是福

張琨

孝敬婆婆

三年前我從美國回中國的時候,我婆婆因內出血在醫院住了十幾天。因為躺在床上需要端屎端尿,三個兒子不方便照顧她,於是三個兒媳輪流去醫院陪護。每次我去的時候她都很不好意思地說:「哎呀,妳是從美國回來的老師啊,我怎麼能讓妳做這樣的事情呢?都是我拖累了你們!」

我就笑著說:「您千萬別這麼講。您知道兒女的福分是從哪裡來嗎?就是從孝敬來的。我很感恩的是,您生病我能在您身邊,給我一個機會孝敬您,服侍您,您是在給我們積攢福分啊!感激都來不及,怎麼能說是拖累呢?」婆婆每每聽了,都會舒心開懷地笑著說:「妳這張嘴呀,甜死人!」我知道,婆婆每次聽我這麼說,她的心裡都會覺得很甜,會很安心地讓我去照顧她。

婆婆在我生老二的時候第一次來美國,因她看到我和先生生命的改變,在明白了福音的基本要理之後,也接受了主耶穌作她的救主。回到中國,雖然眼睛不好,但是天天堅持聽聖經、聽講道,生命得到很大的翻轉,所以我講的她都能接受。

有一次婆婆拉肚子,一個早上拉了四次,可把我忙壞了,又是倒屎倒尿,又是幫忙擦洗,而且每次我都要看看婆婆的大便是不是黑色的,黑色就表明血還沒有止住,要向醫生彙報。婆婆的尿管插得時間久了,尿道開始發炎,於是我打來開水幫婆婆熱敷。婆婆流著眼淚說:「妳休息一會兒吧,我真的很難為情啊!」我寬慰她說:「媽,我生了兩個孩子,都是您來照顧我,整夜整夜不能睡覺,還幫我擦洗,您叫我這個小輩怎麼好意思呢?給我一個機會來報答您吧!」這樣的甜蜜對話每天都發生在病房裡,溫暖流淌在我們心間,也溫暖著其他的病人。她們都喜歡聽我們婆媳之間的對話,常常發出讚歎,有的病人甚至出院了還回來看我們。

孝敬奶奶

聖經上所說的都是真理,上帝的應許從來都不會落空。不管你信不信,都會在你生命中起作用。我們家的很多故事就見證了上帝寶貴話語的真實性,我爸爸也是我孝順的榜樣。

我的奶奶有八個兒女,晚年是在我們家度過的。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們從小縣城調動到大城市,爸爸把奶奶送到二伯家暫住,可是二伯母不樂意了。她百般刁難,有一次甚至要把奶奶從八層樓的陽台上推下去。結果不久二伯母雙目失明,過了一年就死了,她是父親家族中最早走的一個。

搬到大城市以後,爸爸立即把奶奶接過來和我們一起住。奶奶說:「兒啊,就是每天和你們一起吃醃菜蘿蔔,我也開心啊!」當時我們只有一間半的屋子,父母睡客廳,我們和奶奶睡一間屋,睡房裡除了兩張床和一張桌子,甚麼都沒有。每天早上,我都能聽到爸爸輕輕推開房門問:「媽,您今天想吃甚麼,我去買。」這個聲音多少年都在我耳邊縈繞。每一次有好吃的,媽媽都讓奶奶先吃,而且還要特意盛出來一碗給奶奶留著。父母對奶奶的關懷和照顧深深影響著我們,也給我們家帶來了無比的福分。

孝敬父母

我父母的晚年非常幸福,因為三個女兒都愛他們,都用他們當年孝敬老人的方式關懷著他們。每一次聚會,我們都爭先恐後地給他們夾菜,為他們添置各種所需,回憶小時候的趣事,唱著當年教給我們的老歌,我們也每天打電話噓寒問暖,把他們當作我們手心裡的寶。

媽媽於2017年6月去世了,在她去世的前一個星期裡,她接受了主耶穌作她的救主,我和一個信主的姊姊激動得哭了。我們信主以後就開始為父母禱告,十年了從來沒有中斷過,因為我們知道兒女對父母最大的孝敬就是把耶穌這份最珍貴的禮物送給他們。我們哭著對媽媽說:「媽媽,我們愛您,可是我們不能救您,只有耶穌可以救您,讓您獲得永生。您去了天堂,等著我們,不久我們就會又在一起了。」媽媽流著眼淚點頭,幸福平安地離開了我們。我們堅信,有一天父親也一定會接受主耶穌的,因為愛的力量無堅不摧,因為敬虔兒女的禱告必蒙垂聽!

我們被孝敬

如今我們也各自有了自己的孩子,有趣的是,他們也耳濡目染,用同樣的方式來愛著我們。一雙兒女都很聽主耶穌的話,聽我們的話,也體貼我們。吃完飯,上初中的兒子常幫我們洗碗。有一次五歲的女兒吃櫻桃,她說:「我要給媽媽吃最紅的,因為最甜,我可以吃酸的。」

人生在世,要想獲得今生的福分,就要從孝敬開始,要想獲得永恆的福分,就要從相信耶穌開始。聖經上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6:2-3)讓我們都把握住機會,把這個得福分的鑰匙握在手裡,直到打開天國大門的那一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