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力量支撐我

陳莊秀芳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這節經文是當我得知自己確診肺癌末期時,上帝透過弟兄姊妹不約而同送給我的,上帝的話安定了我的心。

一向身體少病的我無不良嗜好,生活健康正常,只是有些鼻敏感,偶而鼻水倒流會引起咳嗽。2015年初我咳嗽越來越頻繁,教會會友催促我做肺部X光檢查,發現右邊肺部有陰影。起初醫生懷疑是肺炎,但吃過消炎藥後,陰影仍存在,於是入院做了支氣管鏡檢查(Bronchoscopy),化驗結果顯示我患了肺癌。經過一連串的檢查後,噩耗一個個接踵而來,癌細胞已擴散至骨、淋巴及腦部,醫生告知我的肺癌已到了第四期。

這突如其來的噩耗,好像一個超級颱風將我直捲至谷底。每當我想到很快就要離開我的丈夫及兒子,可能沒有機會再見到遠在香港的母親時便嚎啕大哭,極其難過。每當丈夫見到我哭,也抱著我一起痛哭,鼓勵我一同面對,順著上帝的意思而行。

雖然如此,我並沒有問上帝:「為甚麼是我?」我接受「為甚麼不是我?」因為上帝並沒有應許相信祂的人不會患癌症或有其他災難。我成為基督徒已差不多40年了,我要很誠實地問自己:「信耶穌是否真的有永生,能與上帝永遠在一起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我相信這應許。我對上帝說:「我將我的生命交給祢,祢有絕對的主權。祢認為何時接我回天家,甚麼時候都可以。」做完這個禱告,我心中充滿了平靜和平安,一直到現在。

當我第一次見化療醫生時,我就問他我還能活多久?他的答覆是,如果我不做任何治療,只能活三個月;若進行化療,可以有一年。我便向上帝祈求兩個願望,就是能再見到我的兒子及母親。那時,兒子正在雲南大理教英語,而母親住在香港。

上帝是滿有憐憫的神,兒子在2015年5月回到我的身邊照顧我,又為我烹調食物。知道我喜歡吃薑飯,便向婆婆學習弄給我吃,使我非常感動。2016年2月我竟然有機會回香港探望母親及親友,感謝上帝滿足了我的願望。

我知道沒有一個人能為自己增加一天的壽數,生命的長短並不是我們所能夠控制掌管的。那時我55歲,已不再年輕,我很滿足上帝給我的一切。丈夫、兒子也是基督徒,他們有上帝的看顧我是可以放心的,而且我們將來也會有重聚的一天。

感謝上帝為我預備了一位很好的化療醫生,他也是基督徒,常常帶給我正面的鼓勵,使我不覺得癌症末期是那麼可怕絕望。他很用心地照顧關心每一個病人,又為我們禱告。

當然在化療的過程中,經歷了不少的痛苦和艱難,亦不容易接受身體一切的改變。化療對身體的摧殘和折磨很大,味覺全失,常感噁心反胃,不想進食。每餐都是一個挑戰,因身邊的人很想我吃多一點,但我卻不能。每根頭髮、眉毛都脫落了,臉無血色,體重驟降20磅,身體軟弱無力,甚至需要到急診室輸血,使身體可再支撐著每星期的化療。在那些日子裡,許多時刻都感到自己像一個廢人。

在這三十多個月裡,有兩樣力量支撐著我:第一是上帝的話語。人的安慰是有限的,有時甚至是壓力,但上帝的話語卻帶有能力,能帶給我安慰、平安,祂的應許帶給我盼望。許多時候當我在痛苦、失眠裡,我便默想上帝的話,用祂的話來禱告,平安就充滿了我的心,焦點就不在痛苦上。還記起當我要面對第三及第四個化療的療程前,心裡都有恐懼,因知道將要面對甚麼樣的痛苦。在靈修期間,我跪下向上帝哭訴內心的恐懼、擔憂,因感到當時虛弱的身體未必能承受得起這兩輪的化療。祈禱完後,打開當天不同的靈修資料,奇妙的是上帝給予我兩篇都是同一節經文,那就是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我感到很驚訝,上帝要告訴我單單信靠祂。感謝上帝,祂帶領我平安地經過了這兩輪的化療。

另一樣力量就是禱告。上帝感動了不同地區的人為我禱告,包括香港、紐約、洛杉磯、中國,當然也包括我現在身處的西雅圖。有很多人我都不認識,但他們一直在為我禱告,我感到我真的很有福。神蹟就透過恆切的禱告發生了!禱告把我和弟兄姊妹連在一起,大家的關係深化了,他們不單一家大小不住地為我禱告,還不間斷地送來飯菜,供應我們家庭所需。感謝上帝,賜那些愛我和我家庭的同行者。

當然一直陪伴我身旁的丈夫是我世上最大的支持,他承受了不少的壓力,一方面照顧我,另一方面又要工作;但這場病使我們更懂得珍惜對方,更同心倚靠相信上帝。有兩個情景令我最心酸的,就是見到丈夫望著我落淚。一次是理髮師不得不把我的頭髮剃掉,他見到我一堆堆頭髮落在地上時不禁流下淚來。另一次是做腦部伽瑪刀前,工作人員把一個三磅重的金屬架用四粒螺絲鑽在我的頭上,血就從前額流下來,他又哭了!

他從沒有在我面前喊過辛苦,只是盡他所能處處服侍周到,每晚替我按腳,舒緩我的麻痺和腳腫。眼看他日漸消瘦,體重由180多磅跌至160多磅,又經常失眠,心裡實在不好受。許多時候我提醒自己,要努力好好地活著,減輕他的壓力。

2015年8月我們一家往湖邊度假三天,當時我們三人都在痛苦困難中。那時我開始服用第一代的標靶藥,但因藥物影響,我的肝出現問題,醫生怕有危險立即叫停;兒子打球時被撞傷,腿部要動手術,醫生說可能以後都不能再做運動;丈夫承擔了家庭經濟的重擔,因紐約的小屋賣不掉,他要負擔兩邊的房貸及地稅,加上我和兒子的醫療費用,壓得他透不過氣來。

當兒子及丈夫在湖裡划船游泳時,我獨自坐在湖邊向上帝哭訴,求上帝幫助我們渡過這些難關。之後,我們前往餐廳吃晚飯。在路上有人幫我們拍照,很奇怪照片中有一張顯示一道彩虹從天上落到我們三人身上,但當天並沒有下雨,陽光普照。我感覺到是上帝回應我的禱告,以彩虹作記號。記得前一天靈修時,上帝給我的話語是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從那時起,每當我見到彩虹,就想起這位與我立約的永生上帝!

兒子手術成功,康復比預期好,可以再打籃球了。丈夫的經濟擔子也在2016年8月卸下。我現在已踏入第36個月了,靠上帝的恩典仍活著!

2017年丈夫要在11月去中國短宣,10月底又是媽媽90歲生日,我很想回香港,也希望能陪伴丈夫去中國。於是我向上帝祈求,可否10月9日前讓我再見彩虹,因那天我需要進行腦部MRI(核磁共振成像)檢查,我想上帝再給我明證,讓我知道祂會保守我的結果,使大家都安心讓我成行。

10月8日主日清晨,在去教會的路上,一道彩虹就出現在眼前,哈利路亞感謝讚美主!我真的很感動,上帝竟然應允我這卑微人的禱告。

上帝並沒有將我從苦難中立即拯救出來,但在這個苦難的過程中,祂的恩典從不斷絕,使我得以靠著這些恩典,真實地經歷到祂的同在。

面對生命的旅程,我們需要憑信心往前走,不能憑眼見。憑眼見會灰心、失望、恐懼,唯有轉向上帝,祂就成為我們奇妙的力量和盼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1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