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死亡即將來臨

紀洞天

我當過新聞記者,曾有機會與一位著名的腫瘤醫師有過如下對話:

我問他:「你送走過那麼多的癌症病人,當他們面臨死亡時會有甚麼樣的反應呢?」

醫師說:「他們大都沒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忽然面對死亡的來臨,整個人都崩潰了。」

我問:「是不是年老的人比年輕人會好一些?」

醫師說:「不見得。我見過一個老年人,都已經90多歲了,可還是呼天喊地的,說甚麼老天爺啊,我沒有做甚麼缺德的事,甚麼菩薩都拜,你怎麼還不讓我再多活幾年?」

我問:「那麼男人是不是比女人更堅強些?」

醫師說:「許多男人比女人更怕死。我見過一個男人,臨死時哭得比女人更淒慘,說:『我不想死,我要活,醫生你救救我,只要能活下來,你讓我做甚麼都行,就是做牛做馬我也心甘情願。』」

我又問:「那麼是不是教育程度高的人比文化程度低的人對待死亡更從容些?」

醫師說:「這是你的想當然。我見過一位教授,他臨死時大哭大鬧,怎麼勸都停不下來,說甚麼:『人死如燈滅,可我滿肚子的學問就要化為灰燼了,我不甘心,不甘心啊!』」

我問:「難道就沒有人在死亡面前表現得堅強些嗎?」

醫師說:「當然有,有信仰的人就從容得多了,尤其是基督徒。我給你打個比喻吧,如果你走夜路去一個未知之地,你當然會恐懼了;如果你是回家,想到就要與父母親見面,想到要與兄弟姊妹見面,你的心中必然是充滿喜樂,難道還會恐懼嗎?死亡對基督徒來說就是魂歸天家啊!人總是要死的,創世記三章19節說:『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傳道書十二章7節說:『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上帝。』哥林多後書五章8節主耶穌的門徒保羅說:『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

聽到這裡我非常驚訝地說:「哇!你連經文出自哪個章節都記得一清二楚。」醫師說:「我也是人,有一天同樣也要面臨死亡,但因我信靠上帝,我確知誰掌管明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10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