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動物的差異是甚麼?

何正中

某些動物具有比人類更高級的功能:漆黑的夜晚,益鳥貓頭鷹的視覺能見度比人高出百倍以上。狗的嗅覺特別靈敏,鼻內嗅覺神經極其發達,嗅覺細胞密佈於鼻腔內,靈敏度是人的1,200倍左右,某類狗甚至可被人用於破案等;有些鼠類小動物比人類對地震的預感靈敏度還高得多;有些動物如蚯蚓的再生能力極強,在一條蚯蚓的前半部分並列接上兩條蚯蚓的後端,竟然可以長成一頭兩尾的奇特蚯蚓;而壁虎的尾巴斷了可重新生出來;螃蟹眼睛掉了還能再生出明亮的新眼睛;海星只要保留一釐米長的腕,就會生成一個完整的新海星。總之,動物界這些奇妙功能都有創造者上帝的特別創造和特別美意。

但是上帝造人時卻賦予人類更特別的功能——「靈」,即人裡面有上帝的形像和樣式,這是上帝對人的特別厚愛:「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世記1:26)「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世記2:7)

這個「靈」是任何動物,哪怕在動物中智商最高的猴子、猩猩全部都沒有的。上帝讓有靈的活人來管理地球、管理動物,只是人類卻在犯罪後惡待牠們、戲弄牠們。

這個「靈」是人與上帝交流情感的唯一渠道。人,只要意識清晰且無罪的阻隔,便隨時隨地可以與上帝在靈裡交通,真正重生的基督徒就恢復了與上帝的交通,因為上帝應許:「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利米書29:13)

我出生在一個基督徒家庭,祖父是牧師。小時候,每個禮拜天清晨,長輩們總是帶領我們去教堂主日學班敬拜主耶穌。大家唱詩、禱告、讀經、聽道,享受無窮無盡從天上賜下來的美妙音樂。我們的靈與上帝相通,天父上帝指引我們的道路,幫助我們每個孩子作名副其實的小信徒。

而動物呢?無論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所有動物一概不具備與上帝靈裡交通的崇拜本能。

人類悖逆上帝犯罪後,靈被污染,甚至連少數動物的行為也比人更純潔:如許多大型鳥類像天鵝、丹頂鶴,牠們一生只有唯一的伴侶。白鴿性成熟後,對配偶有非常嚴謹的選擇性,一旦配對成功就感情專一,形影不離;鴿類雌雄配對後,若其中一方死去,另一方絕大多數不會再去另尋新歡,牠們的愛情真可謂是「天長地久」。在這些動物面前,很多人都當羞愧。

靈本有良知,當有羞恥心,然而人卻做出很多可恥的事。人有智商製造並使用工具,能生產宇宙飛船、航天飛機、高鐵、電視機、吸塵器、電腦、空調、冰箱、洗衣機等幫助人,但也發明了原子彈、氫彈、導彈等傷害人。人有時比最凶猛的動物更可怕、更殘忍(如美國911事件)。人可以殺人不眨眼,可縱火、強姦、偷竊、搶劫等。人還會善於偽裝自己,假冒為善地騙取別人信任而做出損人利己的罪惡勾當。人為了利益可以不擇手段捕捉、販賣、宰殺那些被國家禁止的保護動物,如金絲猴、大熊貓、華南虎、東北虎、雪豹、貂熊等。

這些都不是上帝賦予人類靈裡自由意志的本意,都是罪的衍生和異化。人類自始祖犯罪後,上帝與人之間靈裡的交通被阻斷,因此上帝呼喚人要認罪悔改。我們的肉體早晚必然要滅亡,而我們的靈卻必定永恆。

人知道自己遲早會死,這是人類罪的工價。當人在上帝的獨生愛子主耶穌面前真心認罪悔改時,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寶血就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的靈便能恢復與祂的交通,就能無論何時何地都向祂發出感謝、讚美的心聲;而上帝也時刻賜赦罪與恩典給我們,我們就有向善的能力。因為我們是與任何動物都不同的人,具有上帝的形像和樣式,更有極其寶貴的,可以與祂交通的唯一渠道——「靈」!

我們向上帝悔改時,肉身雖然仍會死亡,但我們的靈已經得救復活,進入與上帝同在的永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10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