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和肉眼能證明上帝不存在嗎?

鮑約瑟

許多人認為上帝並不存在,因為看不到,摸不著,科學也不能予以證實,但事實果然如此嗎?

有或無,看似簡單,卻是一個連頂尖科學家也難以參透,甚至易犯錯誤的艱深命題。如果說,你坐在家中,一樣可以以高速飛馳,你一定會說是異想天開;又如果說,人體甚至鋼鐵的內部是空的,也會被說是缺乏常識。

地球飛馳

許久以前,人們曾認為地球是靜止不動的,現在知道地球不但自轉,還環繞太陽公轉。根據當代科學家的測算,地球以每小時1,674.4公里的速度自轉,同時以每小時107,000公里的速度環繞著太陽公轉。地球和太陽位於銀河系平面上的獵戶座臂內,以每小時792,000公里的速度向近銀河系中心的天琴座織女一星運行。不僅如此,銀河系,連同太陽和地球,以及鄰近的數百萬個星系一起,以每小時2,160,000至3,600,000公里的高速度,向距離地球1.5億至2.5億光年的一個相當於數萬個銀河系質量的引力中心「巨引源」(Great Attractor)方向運動。

由此可見,我們正乘坐在地球這個宇宙飛船中,以高速飛馳是事實,不是異想天開。

物體中空

人體和鋼鐵,看得見也摸得到,即使用電腦掃描或核磁共振等儀器來檢查,也不是中空的;尤其是鋼鐵,更是堅實非凡,毫無中空徵象。

人體和鋼鐵是由碳、氫、氧和鐵等元素所構成,這些元素的基本結構單位是原子。原子的組成就像一個微型的太陽系,其核心質子和中子像太陽,周圍的電子就像行星,按一定的軌道圍繞著質子和中子運行。

眾所周知,地球和太陽之間存在著浩瀚的空間,太陽和地球等行星只佔這個空間中極小的一部分;同樣,電子與質子和中子之間也存在著相應的空間。因此,由這些粒子所構成的人體和鋼鐵的大部分是空間,並非「鐵板一塊」。只是這一現象非肉眼所能見,即使電腦掃描或核磁共振以至電子顯微鏡等儀器也無法見到,必須用專用儀器才能察知。

因著空間的存在,在極大的壓力下鐵塊可以變小;氧和氫也可變成液態,像在木星上那樣。

觀察必須用相對應的器官和/或儀器

判斷有或無,不外乎應用眼(視)、耳(聽)、鼻(嗅)、舌(味)、皮膚(觸)等感覺器官,但是這些器官並非萬能而有其專用性。例如,視物必須用眼而不是耳,聽音樂必須用耳而不是眼,這是常識,而且人類對這五種感官能感知的範圍非常有限。例如聲音,只有在20赫茲到20,000赫茲範圍內的波長,人類才能聽到。我們無法聽見超高和超低音頻,無法看見紫外線、紅外線等光波,更無法看到原子內部。要擴大人類能感知的範圍,就必須藉助特殊儀器。

例如,已經證明空中存在空氣,所以我們可以呼吸;還存在各種電波,所以我們可以聽收音機、看電視;但是聽廣播必須用收音機,看電視必須用電視機,不僅如此,還必須調整到適當的波段,否則仍無法收到。

我們的宇宙是一個物質世界,而上帝是個靈。物質世界和靈界是兩個不同的範疇,應該用不同的方法去觀察;但是人們甚至一些科學家,卻常常以自己的五官和科學的標準來評斷靈界的有無,犯了用耳來看的毛病卻自以為是。

許多領域科學無法觀察到

科學,實質上應稱之為實證科學,須在搜集資料和提出假設之後,能以重複來證實;但是有許多領域卻是科學無法觀察和重複的,如生命的起源和永生。

在人類存在以前的最早生命,沒有直接證據可以證明,只能靠間接證據。間接證據無法重複,必須有人給予推想、解釋和假設。但是,同樣的證據又可因各人的知識程度不同和偏見而無法得出正確的結論。例如,對同樣一句「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來說,不希望客人留下來的主人會說:「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而希望留下來的客人卻會說:「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同樣一句話,由不同的人加上標點符號(人的偏見)後,卻變成兩種相反的意見了。

永生涉及將來。有一種直徑只有四至五毫米的小型水母,叫燈塔水母。普通的水母在有性生殖之後就會死亡,但是燈塔水母卻能夠在達到性成熟年齡完成交配之後,恢復到年輕幼體狀態,循環不已。理論上這個過程沒有次數限制,可以通過反覆的通常生殖和細胞的轉分化(Transdifferentiation)獲得無限的壽命,被稱為「長生不老的水母」;但是,是否真正能永生不死,除非一直觀察到末世,否則無法下定論。

靈界和科學屬於兩個不同的領域,科學方法無法觀察到靈界,所以不應當用科學方法去察驗靈界,更不該因觀察不到而將靈界定性為不存在。

上帝與大自然

宇宙萬物複雜而有序,處處都顯示出上帝偉大的創造,但是進化論卻聲稱宇宙萬物是隨機突變、自然選擇以及適者生存所造成的。

突變只能發生於生物已經存在的情況下,不能解釋生命的起源,隨機是指沒有計劃的偶然碰巧發生。基因突變的機率是百萬分之一,而且絕大多數是有害的。生物具有複雜的預防和修正基因突變的功能,要因偶然基因突變而產生新物種,其機率是小而又小,小到在統計學上已成為不可能。有人計算,僅僅產生某一個蛋白質至少需要一百億年,進化出一個新物種需要1096年,而宇宙中所有粒子的總和才只有1080。當機率小於1050分之一,有人甚至認為小於1030分之一時,即使理論上算為可能,靠隨機突變來進化實際上也不會發生。自然選擇是指在一步步的進化過程中,每當有進化至下一步的需要時,大自然就會重複用最合適的方法使之逐步進化直至完成。事實上,這種自然選擇的說法存在著一些問題。

1.被選擇者必須已經存在,否則不能稱之為選擇,但是在進化過程中,所需要進化的下一步尚不存在,還有待進化,不能稱之為選擇。

2.要做選擇,也只能做理論上的選擇。要做理論上的選擇,選擇者必須有智能;而大自然不是上帝,並無智能,不知道進化時的需要和如何進化最為合適,無法做理論上的選擇。

3.大自然沒有能力使之只向此方向進化。

4.即使可以逐步進化,但器官都由多個不同性質的部件組成,在設計上,這些部件必須同時存在才能發揮功能。就像眼睛,首先要設計出像照相機一樣的方案,以及如何在特定部位,同時產生這許多在其他部位不存在的、不同性質的組織,還要經過精細微調,使光線正好聚焦在視網膜上,才能清楚視物。稍有差錯,輕則近視,會造成視物模糊,重如白內障、青光眼和視網膜病變,可致失明。設想如果是一步步進化,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缺少了許多重要部件,如何能視物?如果進化能夠一蹴而成,那就不是進化,而是上帝的創造了。

5.生物本身並無必須繁殖後代的需求,大自然又沒有智能、意念和能力使生物繁殖後代。但事實上,每一種生物都有繁殖後代的本能,而且這種本能是從第一代生命開始就已經存在,不論動、植物,無一例外。這種本能既然不是從進化而來,又是從何而來?自然選擇只能在已經存在的生物中進行選擇,只會造成量的變化,不會造成質的變化──進化;而適者生存只不過是一種循環邏輯:能生存因為是適者,有適者是因為能生存。

在我們的宇宙中,除了物質之外,還存在有能量。物質和能量之間可以互相轉換,如見於愛因斯坦的公式E=mc2。物質轉換為能量是平日常見的;但要將能量轉換為物質,將公式轉換為m=E/c2,則目前還不能做到。聖經記載,上帝在創造天地萬物時,「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篇33:6,9)這很可能與上帝利用能量轉換來創造物質世界有關,但上帝也可以用我們所不知道的方法來創造物質世界。

假如你去觀看玫瑰花車遊行,由於塞車而遲到,到時已進行了一半,所以前一半未能看到,而後一半也非等走完才能全部看到。這是因為人類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只能看到現在,無法看到過去與未來。但是,假如從高樓或直升飛機上往下看,就可以從頭至尾立時全部見到。人之所以能從頭至尾看到過去與未來,是因為在不同的空間看。我們是在一個四維時空的宇宙中,而宇宙和時間都是上帝所創造,上帝位於宇宙和時間之外,高過我們,所以上帝能洞察過去與未來。那麼,人是否還能說上帝並不存在呢?

科學不能證明某種物體不存在

要證明某種物體不存在並不容易。譬如,假使在一個袋中放入一千個白色的球,要用盲目摸的方法來證明其中沒有紅球,即使摸了999次還沒有摸到,仍不可下結論說沒有,必須摸一千次,直到看到最後一個球,才能得出結論。

人類就像井底之蛙,坐井觀天,所能觀察到的僅局限於四維時空的宇宙之內。由於大爆炸理論說宇宙是從無到有爆發出來的,並且還在不斷的擴大之中,所以存在著人類無法觀察到的宇宙外以及宇宙前的事物。既然無法觀察到,就沒有根據來否定宇宙外及宇宙前事物的存在。

聖經上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

大科學家牛頓曾說:「從諸天文系的奇妙安排,我們不能不承認這必是全知全能的高級生命的作為。宇宙間一切有機無機的萬象萬物,都是從永生真神——上帝的智慧、大能而來。」

愛因斯坦也曾說:「我對生命只有兩種看法,全非神蹟,或都是神蹟,我相信後者。」「有些人認為宗教不合乎科學道理。我是一位研究科學的人,我深切知道,今天的科學只能證明某種物體的存在,而不能證明某種物體不存在。因此如果我們現在還不能證明某種物體的存在,並不能斷定它就是不存在。」「總而言之,人的五種感覺是有限制的,無法感覺出上帝的存在,科學也無法否認上帝的存在,因此我們應該確信上帝的存在。」

連大科學家都如是說,那麼,說上帝不存在又有哪些根據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