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與被看見

方華

老同學是教師,多年來教過數以千計的學生,其中有一些給她留下深刻的印象。老同學一起聊天時,不止一次提到一位學生。這名學生少年時代患上一種比較麻煩的疾病,因為身體有病,不能像其他同學那樣投入校園生活,而他又不願把自己有病的情況告訴別人,與同學似乎有一定的距離。他認為同學不能了解他,也不會關心他。所以當他要住院的時候,也沒有告訴同學,還要求校方不要把他的情況公開。

老師和校長去探病的時候,勸解他應該讓班上同學知道他生病住院了,因為其他同學見他沒有上學,總會關心掛念。最後他同意了,於是班主任告訴班上同學他生病住院了;有好些同學便自發到醫院探望。後來這名學生終於康復。他回校上課以後,有一次在週記中寫道︰我以前覺得很多同學都不好,但現在我覺得他們都是很好的人。

因著自己患病的經歷,這名學生決定念醫科,現在已經是一位能獨當一面的醫生了。我的老同學一再提到這名學生,因為他的經歷很能說明教育的意義,教育帶來生命的轉變。

少年人因自己的困厄,覺得周遭的人不理解、不關心,但只要他打破自己的自我防衛,把自己的困境和軟弱向人敞開,就會發現世界並非真如自己想像的冷漠。聖經中有一個很著名的故事,一般人稱為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正好與這名學生的故事相呼應。

有一個律法專家來問耶穌怎樣可以承受永生,耶穌知道他是來試探自己,反問他律法上是怎樣說的。那個人頭頭是道地回答了︰不就是愛神和愛鄰居嗎?耶穌表示,那你照樣去做就行。「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於是耶穌就講了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

簡單來說,有一個以色列人遇上強盜,被搶去財物之餘還被打傷了。他負傷躺在路邊,前後有兩個宗教人士亦是同胞走過,都沒有理會他,最後一名撒瑪利亞人(也就是傷者的民族世仇)經過,救起了他,還把他送到安全地方,出錢請人照顧他。然後耶穌問︰這三個人當中,誰是被強盜襲擊者的鄰居。答案很明顯,當然是向他施憐憫的人。

誰是鄰居?真正的答案必須由無助的受害人來回答,而非由自以為有見識、行事為人正確的人去決定。受害人必須讓人看到他的無助和軟弱,而真正的鄰居,正是與他同一角度、同一高度看到其苦情的人。這才是天國的福音。耶穌基督為甚麼要來到世上過人的生活?因為祂是我們在塵世苦困中生活的真正鄰居。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1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